EN
https://www.gov.cn/

廣東 消費升級不丟年味

2017-02-07 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春節,是辛勤工作了一年的人們最輕鬆、最休閒的時節,也是人們集中消費的黃金周。近年來,廣東大力推進社會消費結構由生存型向發展型消費升級、由物質型向服務型消費升級、由傳統向新型消費升級。新春佳節期間,人們消費結構與消費方式的變化,折射出不一般的“年味”。

從“輸出地”到“目的地”

2017年春節假期已經結束。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春節期間全國有15個省份旅遊總收入超過100億元,其中廣東以366.4億元列旅遊總收入排行榜第一名。

春節旅遊已逐漸成為相當一部分人的春節度假方式,而對一個地區來説,春節假期的旅遊行業是否興旺,也成為衡量旅遊産業發展程度的一把標尺。1月27日至2月2日,廣東省共接待遊客4826萬人次,同比增加13.5%,旅遊總收入366.4億元,同比增長16.17%,這一系列耀眼的數據讓廣東收穫了“史上最火春節”。

春節期間,廣東各地旅遊活動豐富多彩,“到廣東過大年”已成頗受國內外遊客熱捧的品牌。廣州市推出“廣州過年,花城看花”系列活動60余場;深圳市推出40項景區春節主題活動,佛山市組織開展花市、唱大戲、工匠剪紙藝術及龍獅迎新等活動;東莞市開展登山觀瀑、賞花海、燈光節、稻草節等活動……這些都成為釋放廣東無窮魅力的一個個亮點。

從國內最大的遊客輸出地,到春節國內最火爆的旅遊目的地,廣東的旅遊産業在轉變。

換一種方式“買買買”

春節前夕,記者來到中建三局南方公司佛科院工地宿舍區,公司回重慶的包車已經在來宿舍區的路上了。混凝土工袁洪良還在公司電腦房緊張網購,他告訴記者,過年回家的錢已經存到了銀行卡裏,在網上買的年貨有些還在路上,有些已經到家了。他特意買了廣東這邊的海貨和一些新鮮的海鮮。“海鮮早就到家了,都差不多被家裏人吃完了。”袁洪良笑著説。

春節假期,廣東迎來年貨銷售高峰,成為假日零售市場的主角。往年春節期間,受快遞員返鄉過年限制,很多電商企業無法正常提供服務。今年,不少廣東電商和線下實體零售商推出“春節期間正常發貨”服務,部分實體零售店還與電商物流合作,線上線下進一步融合。

廣東永旺與京東到家合作,今年春節在線上線下同步進行年貨銷售,購買商品都可以送貨到家。華潤萬家、沃爾瑪等線下零售店亦聯合電商物流推出送貨到家服務。線上線下融合實現雙贏。春節期間僅廣州商貿企業銷售總額約27.1億元,而在“2017阿裏年貨節”的統計數據中,廣東以最多的訂單量成為“年貨購買力第一省份”。

消費理念的提升與傳統的堅守

年夜飯無疑是過年的重頭戲,尤其在有“食在廣州”之稱的廣州。今年早在除夕夜前一週,廣州的一些傳統酒樓就紛紛推出“新春盆菜”和“外賣年夜飯”等特色服務招攬顧客。消費者通過網購就能品嘗到大廚的手藝,還經濟實惠。

提到年夜飯,就不能不説年夜飯後廣州市民的去處——逛花市。廣東的除夕夜與別處不同,年夜飯後不是圍著電視機看春晚,而是舉家上街逛花市、買年花,辭舊迎新。在花市上買回充滿節日色彩的鮮花來裝點家,這是千百年來的傳統。同時迎春花市是廣東省的地方傳統民俗文化盛會,呈現了嶺南地區民眾過春節的獨特習俗。

如今,花市更是演變成了集民俗表演、非遺展示、燈光藝術、主題花展、文體活動等在內的城市嘉年華。除夕夜,熱鬧非凡的迎春花市達到頂點,滿城鮮花盛開,將“花城”廣州的新春打扮得分外美麗。

廣州市2017年傳統迎春花市3天開放期間,全市11個傳統迎春花市遊客總人流量達535萬人次,總成交額達1.2億元。在全國各地人們或多或少都在感嘆“年味”漸淡的時候,廣州的花市卻依舊洋溢著濃濃的新春氣息。廣東的新春消費升級理念提升的同時,還能夠堅守新春的傳統,也是一種不一般的“年味”。(記者 李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