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政策中絕大部分在政策形成過程中都得益於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

2017-02-07 14: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2月7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衛生計生委有關負責同志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出席,介紹2016年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請問教育部沈部長,2016年教育部有哪些政策出臺是和建議提案的提出辦理工作相關的。能不能給我們舉一些具體的案例説明一下。

【沈曉明】謝謝你的提問。我到這裡參加吹風會之前專門查了一下,2016年教育部一共發佈新的教育政策81項。這81項當中,絕大部分在政策形成過程中都得益於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換句話説,這81項政策當中都有代表委員的貢獻。

值得説的是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我們在一些大的政策、框架性文件當中,比如説教育“十三五”規劃、教育現代化2030、教育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6-2020)、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等這些大的框架性文件當中,我們都吸收了歷年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

第二種情況,有的教育政策直接是由於代表和委員的建議提案推動的。舉個例子,近些年西部地區的一些代表委員多次提出,東部地區的一些高校憑藉相對優越的工作和生活條件,頻頻將西部地區高校的一些學術尖子、教學骨幹挖到東部條件較好的高校。大家把這種現象稱之為“孔雀東南飛”。教育部認為這種現象不僅對西部高校來説是不公平的,而且還把人才價格不合理地越炒越高,把辦學成本不合理地越炒越高,使一部分高校教師隊伍軍心渙散,長期下去不利於高校教師隊伍建設。

為此,2017年初,教育部出臺了規範高校教師流動的文件,明確提出不鼓勵東部高校從中西部、東北地區高校引進人才。我們知道這種不鼓勵是權宜之計,但是我們認為當下對穩定教師隊伍是有幫助的。這個政策就是因為代表委員的建議提案直接促成的。這是辦理代表委員建議提案過程中一個很好的案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