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注重運用現代信息化手段提高辦理建議提案效率

2017-02-07 14:1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2月7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發展改革委、教育部、財政部、衛生計生委有關負責同志和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出席,介紹2016年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相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人民日報記者】請問發改委的李秘書長,剛才聽介紹,建議提案處理的工作量很大,發改委內部有哪些技術和做法來保障按時完成這些辦理工作呢?

【李樸民】謝謝你對發改委辦理人大建議政協提案工作的關心。做每項工作,要做好,提高效率,一定要有相應的規範和制度。在建議提案辦理工作中,完善機制、形成規範也是我們一直探索的一個問題,也積累了一些比較好的做法。

一方面完善制度,不斷提高建議提案辦理工作的規範化水平。發改委根據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建議提案辦理的有關規定,結合發展改革工作實際,制定了《國家發改委辦理人大代表議案、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暫行辦法》等一系列的規章制度。這些制度對辦理工作的職責、程序、時限、督促檢查以及表彰、評優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確規定,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一是交辦會制度,每年兩會後發改委都召開全委建議提案交辦會,由委領導專門對當年辦理工作提出明確要求,落實辦理責任,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聯絡員制度。每個承辦司局都明確一名聯絡員,負責這個司局辦理工作的聯絡和協調工作,確保辦理要求及時得到落實,辦理情況及時上報。三是督促檢查制度。根據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具有較強時效性的要求,發改委採取綜合網絡督辦、電話督辦、上門督辦、全委通報等多種形式加強辦理工作的督辦力度。四是激勵表彰制度。為了調動和發揮承辦人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每年組織評選優秀復文和優秀承辦人,在全委通報表彰,以表揚先進、鞭策落後。

另一方面,開拓創新,注重運用現代信息化手段提高辦理效率。發改委在2003年就開發了建議提案辦理的電子信息系統。經過多年完善,已經實現了建議提案批分、督辦、起草、審核等各個環節的網上全流程辦理。通過完善制度、創新手段,發改委辦理建議提案的工作質量和效率逐年得到了提高,以保障每年都能按時保質完成辦理工作任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