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十三五”將建地震大數據、雲計算技術系統

2017-02-09 17: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2月9日電(記者丁怡全、林碧鋒)記者9日從雲南省地震局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了解到,“十三五”期間,雲南將推進防震減災社會治理、拓展防震減災公共服務、夯實防震減災基礎能力,並著力構建地震大數據、雲計算技術系統,提升防震減災信息化能力。

日前印發的《雲南省防震減災“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雲南將初步建成防震減災現代治理體系,提供惠及全民的防震減災公共服務,使農村等薄弱地區的防震減災能力得到提升,全省大中城市及滇中城市群初步具備綜合抗禦6級左右地震的能力。

根據規劃,“十三五”期間,雲南將實施大震監測預測預警能力建設、城鄉抗震設防能力建設、大震應急處置能力建設、防震減災信息化能力建設4個重點項目。

雲南將以地震行業信息網為基礎,以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技術為依託,實施防震減災信息化基礎設施建設、地震大數據應用創新示範工程、防震減災業務管理與電子政務系統建設等項目,構建雲南地震大數據、雲計算技術系統。

雲南省地震局應急保障中心工程師李永強介紹,雲南將在雲平臺上建立覆蓋城鄉的防震減災公共服務網絡,豐富防震減災網站信息、研發手機APP、開發PC插件、聯通室外顯示屏和大喇叭廣播、用好12322防震減災公益電話,與電視臺和電臺建立熱線,傳播公共服務信息。

預計2020年前後,普通公眾可通過手機APP等方式及時收到破壞性地震預警等信息服務;全省將有316所中小學校率先在第一時間通過教育網收到地震預警信息並採取相應措施。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國家將投入1.49億元建設雲南省國家地震烈度速報與預警工程,建成1246個地震監測臺站,使雲南監測地震震級下限能力由目前的2.0級提升為1.0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