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啟動玉米收購“百日會戰”防範“賣糧難”

2017-02-11 15: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2月11日電(記者 郭翔)春節過後,我國玉米生産大省吉林省農民售糧意願增強。該省根據當前市場形勢,啟動玉米收購“百日會戰”,加快收購進度,確保不出現農民“賣糧難”和農戶庭院大面積壞糧。

春節前後是吉林省農民賣糧的高峰。吉林省糧食局等部門在春節前部署玉米收購“40天攻堅行動”,鼓勵多元市場主體入市收購。春節前,中儲糧公司在吉林省布設庫點195個,收購玉米77億斤;吉林省內15戶玉米深加工企業保持滿負荷生産,收購100億斤;中糧公司、中航公司等央企積極入市,分別收購16.2億斤和4.7億斤;各類貿易企業通過快購快銷,擴大市場流通,收購並外銷玉米110億斤。

吉林省為保證“有錢收糧”,在發揮政策性銀行貸款主導作用的同時,建立玉米收購資金風險共擔機制,由省政府、地方政府和企業共同注資,構建吉林省玉米收購貸款信用保證基金融資平臺,為民營和地方國有企業提供增信擔保服務。目前,累計核定貸款額度4.3億元。

在運力保障上,吉林省開闢糧食公路運輸快速通道,出臺玉米外銷整車運輸免收省內高速公路及路橋通行費政策,降低玉米外運成本。瀋陽鐵路局對吉林省玉米鐵路日外運能力保持在1200車(7200噸)以上。

目前,吉林省農民待售玉米余量350億斤左右。吉林省已建立監測預警機制,圍繞糧食收購運行、市場價格、收購資金籌措、運輸等6個方面25個問題,日監測、周調度,及時解決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