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2016年全國又有143.5萬無戶口人員登記上了戶口

2017-02-13 07:0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所有無戶口人員均能依法落戶
去年又有一百四十多萬登記上戶

凡是無戶口人員,不管是什麼時候、什麼原因産生的,都要及時為他們依法辦理戶口登記;不允許為公民登記戶口設置障礙,不允許人為造成新的無戶口人員問題,切實保障公民依法登記戶口的基本權利……2015年12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下稱《意見》),為徹底解決“黑戶”問題明確了要求、立下了規矩。日前記者從公安部獲悉,在前期良好工作的基礎上,2016年全國又有143.5萬無戶口人員登記上了戶口。

據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發現,全國有1300余萬人沒有戶口。連續幾年來,全國公安機關結合集中換發第二代居民身份證、深入開展戶口登記管理清理整頓和推進人口信息系統建設工作,先後為1240萬各類無戶口人員登記了戶口,但由於一些地方和部門還存在政策性障礙等因素,仍有一些無戶口人員沒有登記上戶口,影響了他們本應享有的合法權益。

“根據《意見》,所有無戶口人員均能依法落戶。這次改革,既立足當前解決好現有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又著眼長遠防止形成新的無戶口問題。”據公安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意見》出臺後,公安部多次召開全國公安機關會議部署推進和檢查落實,要求各地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認真開展無戶口人員調查摸底,全面清理相關政策,抓緊報請當地黨委政府出臺具體實施意見。全國公安機關還通過推進戶籍管理規範化、信息化、專業化建設,建立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進一步為解決好無戶口人員落戶問題奠定了良好基礎。

記者還了解到,國家衛計委、民政部、教育部、人社部等有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國家衛計委強調嚴禁將落實計劃生育政策與落戶、入托、入學等相挂鉤。民政部對於符合《意見》規定條件的事實收養無戶口人員,嚴格依照《意見》相關規定為其辦理戶口登記。教育部要求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全面掌握轄區內居住的新登記戶口和暫無戶口的義務教育階段適齡兒童少年情況,“一人一案”做好工作,立即安排就近入學。人社部明確,無戶口人員辦理戶口登記後,可根據自身情況參加相應的社會保險並享受相應待遇。

為了讓千家萬戶切實感受到政策帶來的利好,各地不斷細化落實各項工作措施,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舉措。河北、安徽、陜西等地組織派出所民警走村串戶,全面摸清掌握轄區無戶口人員底數,並利用人像比對加大核查力度,防止出現戶口“錯、重、假”問題。吉林、廣東等地優先為面臨入學、升學、就醫等情況的無戶口人員辦理落戶手續。江蘇、天津、山西等地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酌情減免生活困難的無戶口人員親子鑒定費用。

曾經,對於“黑戶”而言,大到上學、結婚、買房、上社保醫保,小到出門購買火車票、飛機票、酒店住宿,在普通人看來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對他們來講卻很困難。然而隨著《意見》的出臺及落地實施,這些困難一一迎刃而解。(記者 張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