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三板轉板有望破冰 未來掛牌企業將面臨多條出路

2017-02-15 13: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2月15日電(記者 桑彤)近期,在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提到新三板轉板問題之後,深交所也力推新三板向創業板轉板試點。相對於目前眾多新三板掛牌企業選擇接受IPO輔導,業內人士判斷未來企業有望面臨多條出路。

2月10日,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2017年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上提到新三板定位問題時表示,新三板掛牌企業還需優化分層的制度和辦法,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發揮“土壤”功能。

市場人士分析認為,劉士余主席提到的“土壤”或許代表著基礎層,不僅是培育優質企業的基地,也是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基礎所在;而“苗圃”則代表著創新層,將給予更多的關注和培育,有望成為創業板市場的孵化器。

根據全國股轉系統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月14日,共有10566家掛牌企業,總股本6023.48億股,其中無限售股本2518.97億股,總市值達42026.54億元。掛牌公司股票成交60706.71萬元,其中做市方式轉讓的股票成交34565.71萬元。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作為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的重要一環,新三板承載著超過一萬家企業的夢想,而且目前這個數量還在不斷壯大當中。在經歷了加速擴容、市場疲軟、流動性匱乏之後,伴隨著分層管理辦法的推出,新三板已經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

2月13日,深交所在貫徹2017年全國證券期貨監管工作會議精神、部署落實會議各項任務要求中指出:完善多層次市場體系建設,深化創業板改革,推動新三板向創業板轉板試點,支持一批創新能力強、發展前景廣、契合國家發展戰略導向的優秀企業上市。

投中集團研究院分析師鮑威為認為,轉板制度安排是新三板核心競爭力之一,是目前能夠看到的潛在的新三板紅利。轉板制度一旦落地,新三板將成為創業板的孵化基地。

事實上,近一段時間,新三板掛牌公司謀求IPO的案例呈增多趨勢,目前有300多家新三板掛牌企業接受上市輔導,其中近一半來自創新層。

儘管很多新三板掛牌企業經過這幾年的成長,已經具備了IPO的條件,但到目前為止掛牌企業若要在A股上市,需要先從新三板摘牌再重新排隊走一遍IPO流程,轉板渠道並不暢通,市場上至今尚未出現一家能夠直接轉板的企業。

一些急切想IPO的新三板企業,則另辟蹊徑謀求走“綠色通道”。據統計,自去年9月9日扶貧政策推出以來,至少已有33家新三板企業宣佈遷址貧困縣。其中,23家已經完成了遷址,10家公司公佈了遷址計劃。

證監會明確表示,不支持單純為上市買通道、利用政策“鑽空子”套利等形式主義行為,同時明確了兩個原則:“依法合規”和“精準扶貧”。這也意味著這些“鑽空子”的企業要另尋出路了。

在各方靜候制度紅利之時,已有不少企業伺機而動。自2016年12月以來,至少有75家新三板掛牌企業公佈了大股東或高管增持的公告,這也是自2015年7月的增持高峰之後,産業資本增持新三板的第二個小高峰。

對於增持目的,大部分企業都表示,“基於公司股票在資本市場長期投資價值的判斷和未來發展的信心”。

在安信證券分析師諸海濱看來,2017年新三板資本退出渠道將得到進一步完善,轉板制度以及交易規則的預期,加之創新層審計要求提高帶來的財務風險降低,都將使得新三板市場得到估值修復。

“未來新三板企業或將面臨多條出路。”諸海濱判斷,一批尚未盈利的互聯網或創新行業,選擇進入創新層或升入未來可能推出的更高層次;處於成熟行業且凈利潤已大於5000萬元,短期資金需求不高的企業,可能會選擇IPO排隊;對於行業比較新,正從初創期邁入高速成長期,利潤增速高於收入增速但凈利潤絕對值低於5000萬元,對資金需求較大的企業,未來等待新三板轉創業板試點或不失為較好選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