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深化醫改 公立醫院醫療費用增幅控制9%以內

2017-02-18 07:31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昨天召開的本市2017年衛生計生工作會議上了解到,今年本市將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綜合改革上實現新突破。包括:深化公立醫院管理體制改革,實行管辦分開。開展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試點,推動公立醫院運行機制創新。以家庭醫生簽約和醫聯體建設為抓手,加強基層能力建設,落實分級診療制度。發揮醫保在“三醫聯動”中的發動機作用,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快“三醫”一體化大健康信息共享平臺建設,推動全民醫保制度建設實現突破。改革完善藥品耗材集中招標採購管理,保障短缺藥品供應,推動京津冀藥品耗材聯合採購,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建設上實現突破。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大力整肅行業作風,引導規範第三方評價和行業自律。多措並舉控制醫療總費用不合理增長。定期公佈公立醫院費用控制情況,將費用控制情況與醫院財政補助、等級評審、床位調整、大型設備配置、評先評優、績效工資核定、院長評聘等直接挂鉤。嚴格公立醫療機構臨床用藥管理,擠壓藥品耗材虛高價格。今年,全市公立醫院醫療總費用增幅將控制在9%以內,藥佔比總體降至30%以下。

健康天津

水痘疫苗接種納入全市免疫規劃

為了推進健康天津建設,初步搭建“大健康”格局。今年本市將實施新一輪以減鹽、減油、減糖和健康口腔、健康體重、健康骨骼為主要內容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動計劃。推動農村無害化戶廁改造,新建無害化衛生廁所2.388萬座。加強重大疾病防控,落實重點傳染病防控措施,加強艾滋病綜合防治示範區建設,全面實施結核病分級診療和綜合防治服務模式。推進慢性病綜合防控,繼續做好腦卒中、心血管病等重大公共衛生惠民項目,完成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初篩3.6萬人。加強精神衛生防治能力建設,使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管理率達到85%以上。強化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達到每人每年60元。將水痘疫苗接種納入全市免疫規劃,使以鎮(街)為單位的接種率達到95%以上。

基層服務

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0%

2017年,本市還將全面提升基層服務能力,逐步建立分級診療制度,突出抓好四個關鍵環節。一是推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落實“基層首診”。充分發揮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作用,以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點人群為切入點,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到30%,重點人群簽約覆蓋率達到60%以上。提高慢性病、常見病的基層就診率,糖尿病、高血壓試點病種患者基層就診率要達到40%。二是解決“上轉容易下轉難”,落實“雙向轉診”。嚴格患者出入院標準和轉診管理,綜合運用醫保、價格、宣傳、引導等手段,使“雙向轉診”機制有效運轉起來。三是加強醫聯體建設,落實“上下聯動”。鼓勵三級專科醫院發揮技術優勢與基層醫療機構聯合組建專科專病醫聯體。區域醫聯體內要逐步建成檢驗檢查、醫學影像、消毒供應、遠程會診中心,促進區域資源共享,保障居民享有同質化服務。四是加強基層能力建設,夯實分級診療基礎。今年將為基層醫療機構培養具備兒科服務能力的醫生200名,進一步充實全科醫生力量,探索採取區招、鎮管、村用的形式補充鄉村醫生。

三地合作

加強京津冀就醫預約、轉診制度建設

在加強醫療服務管理方面,今年本市衛生行業將持續改進服務質量。利用信息手段,提供信息查詢與推送、信息化結算與支付,進一步完善預約診療服務,探索開展檢查檢驗集中預約。完善急診急救服務,繼續做好胸痛中心工作,全面推進卒中中心建設,降低心腦血管致死、致殘率。

加強京津冀三地資源共享和就醫預約、轉診制度建設,推動三地信息平臺互聯互通和醫師跨區域註冊,深化京津冀臨床檢驗結果互認和醫學影像資料共享,全面促進三地藥品、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和區域採供血機構技術合作。  (記者 徐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