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啟動大數據雲計算助力網絡交易監管執法

2017-02-18 15: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2月18日電(屈淩燕、倪震洲)浙江省工商局日前啟動2017年“紅盾網劍”專項執法行動,工商部門將入駐阿裏平臺,建立政企協作平臺和網絡執法辦案機制,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實現監管執法的“機器換人”。

據悉,“紅盾網劍”專項執法行動為期半年,重點圍繞網絡交易平臺、購物網站、網絡服務平臺、團購網站和企業官網以及微博、微信等平臺上從事交易的經營者開展。

在知識産權方面,重在查處一批侵犯馳名商標、地理標誌、涉外商標、老字號商標等侵權案;在商品質量方面,力爭查處一批“投訴率高、退貨率高、評價滿意率低”的電子産品、汽車配件、裝飾裝修材料、鞋帽服裝、母嬰用品等商品;在消費欺詐方面,延續去年打擊“網絡炒信”的高壓態勢,力爭在打擊刷單鏈方面有所突破,起到全鏈條的整治,全行業的規範效果。

浙江是國內最大的網絡第三方交易平臺所在地,但伴隨著網絡經濟快速發展,網絡虛假宣傳、惡意刷單、“傍名牌”、“炒信”、兜售用戶信息等侵權行為層出不窮。2016年浙江省涉及網絡購物引發的糾紛為3215件,同比增長60.26%;網絡投訴數量激增,僅杭州市市場監管局2016年接到針對淘寶和天貓平臺經營者的投訴量就高達16.5萬件,比2015年增長2.5倍。

“互聯網+市場監管”和“工商執法力量+平臺技術力量”已經成為浙江工商網絡執法一大特色,綜合運用數據採集、分析、匯總、融合、生成等手段,實現精準打擊。專項執法期間,工商部門也將派人入駐平臺,指導執法辦案數據的收集、整理、匯總,確保數據有效性和及時性,實現市場監管執法的“機器換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