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立足實體經濟 注重防控風險 全面做好2017年金融市場和信貸政策工作

2017-02-20 07:29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工作會議于2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了十八屆六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2017年人民銀行工作會議精神,總結了2016年人民銀行系統金融市場和信貸政策工作,部署了2017年金融市場和信貸政策重點工作。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潘功勝出席會議並講話,人民銀行黨委委員、行長助理劉國強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

會議充分肯定了2016年人民銀行金融市場和信貸政策工作取得的成績。2016年,人民銀行金融市場系統的廣大幹部職工,面對過去一年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直面工作困難和問題,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強化信貸政策結構性調整功能,促進金融市場規範發展。在全系統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下,“因城施策”住房信貸政策有效落實,化解産能過剩金融服務工作有序開展,“三農”、扶貧等薄弱環節金融支持力度不斷加大,銀行間市場産品創新和制度建設持續推進,對外開放穩步擴大,全國統一的票據交易平臺正式設立,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穩步推進,金融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進一步增強,各項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潘功勝指出,人民銀行金融市場系統幹部職工要深入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自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人民銀行工作會議要求,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和防控金融風險兩條主線,一是要進一步發揮信貸政策的結構引導作用,規範發展金融市場,更好支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實體經濟發展;二是要繼續深化金融市場改革,切實防控金融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潘功勝強調,金融市場系統幹部職工要著眼大局、加強研判,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著力深化改革、破解難題,切實提升金融服務水平。要繼續完善差別化住房信貸政策,加強房地産金融宏觀審慎管理,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紮實做好鋼鐵、煤炭去産能金融服務工作,強化金融支持工業穩增長和製造強國建設。下大力氣持續抓好金融精準扶貧工作,努力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強有力支撐。穩妥推進農村“兩權”抵押貸款試點,積極助力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加強政策引導,切實改進小微企業金融服務。要緊緊圍繞實體經濟需求創新債券市場品種,進一步推動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穩步發展資産證券化,切實發揮金融市場支持實體經濟的重要作用。

潘功勝提出,2016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要求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更加注重金融市場風險防控,促進金融市場長效平穩發展。要堅持市場化、法制化原則,做好債券市場風險防範和處置,加強債券市場宏觀審慎管理和監管協調。紮實做好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同步開展互聯網金融長效機制建設,促進互聯網金融健康可持續發展。加強票據市場基礎設施建設和制度建設,推進票據市場規範治理。加強黃金市場建設,提高市場應對風險的能力。各金融市場自律組織和仲介機構要繼續加強協同配合,切實維護金融市場的安全穩定高效運行。

劉國強在總結講話中指出,當前的經濟金融形勢對我們的金融市場和信貸政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銀行金融市場系統幹部職工要認真落實潘功勝副行長講話精神和此次金融市場工作會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新常態下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情景分析和應急預案設計,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全面做好金融市場和信貸政策工作。要跟蹤研判金融機構的經營行為,加強信貸政策引導。要強化金融市場風險防控,推動市場在規範中創新、開放、可持續發展。人民銀行各級分支行要加強部門協調,形成政策合力,提高政策實施效果,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人民銀行上海總部,各分行、營業管理部、各省會(首府)城市中心支行,副省級城市中心支行主管金融市場和信貸政策工作的負責同志,人民銀行總行有關司局負責同志,外匯交易中心、中央結算公司、上海黃金交易所、交易商協會、上海清算所、上海票據交易所、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有關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