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今年繼續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
退休人員養老金

2017-02-22 09:09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我省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全省財政進一步優化支出結構,堅持將有限的資金更多地用於民生等重點領域,著力解決群眾關心的脫貧、社保、就業、低保、醫療等民生問題。數據顯示,去年全省財政用於民生方面的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重達到76%……2月21日,在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省人社廳、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衛計委相繼通報了去年我省各項重點民生工作進展情況。

據了解,去年省財政籌措財政專項扶貧資金6億元,比上年增加1.6億元,增長37.4%,全省27.6萬人實現脫貧。省財政還籌集資金488.1億元,調用省級調劑金128.4億元,落實連續12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政策,確保了全省企業、機關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和城鄉居民符合領取條件人員的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

就業是民生之本。我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去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2.1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3.81%,低於4.5%的年度控制目標,就業局勢總體穩定。同時,我省全力擴大社保覆蓋面,大力推進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基本實現應保盡保。

據介紹,按照國家統一部署,我省去年同步提高了全省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全省月人均養老金水平達到2304元。全省城鎮居民醫保政府補助標準由380元提高到420元,月人均失業金提高到1010元。

省人社廳介紹,經過連續12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今年國家將繼續提高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目前,國家調待政策尚未出臺。待國家政策出臺後,我省立即著手落實。

在經濟增長放緩的情況下,全省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仍不斷得到改善。截至去年底,全省有城鄉低保對象138.5萬人,全年累計發放低保金51.98億元,並建立健全了困難家庭取暖救助制度,實現了城鄉低保家庭取暖救助全覆蓋。

省民政廳介紹,省政府確定,今年我省繼續提高城鄉低保標準,全省平均提高6%左右,新的保障標準擬從今年7月1日起執行。

統計顯示,2016年,我省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提高到420元。新農合受益農民3230萬人次,重大疾病患者受益19.39萬人次,新農合大病保險惠及10.59萬人,參合率達到99%。目前,我省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補助標準提高至45元,在基層衛生機構可以得到12大類45項免費公共衛生服務。去年為6萬個農村家庭提供免費孕前健康檢查,“兩癌”檢查項目縣擴大到31個。(記者 朱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