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

2017-02-24 17: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4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意見》

《意見》指出,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建築業快速發展,建造能力不斷增強,産業規模不斷擴大,吸納了大量農村轉移勞動力,帶動了大量關聯産業,對經濟社會發展、城鄉建設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但也要看到,建築業仍然大而不強,監管體制機制不健全、工程建設組織方式落後、建築設計水平有待提高、質量安全事故時有發生、市場違法違規行為較多、企業核心競爭力不強、工人技能素質偏低等問題較為突出。

《意見》提出,要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適用、經濟、安全、綠色、美觀的要求,深化建築業“放管服”改革,完善監管體制機制,優化市場環境,提升工程質量安全水平,強化隊伍建設,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加快産業升級,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為新型城鎮化提供支撐,打造“中國建造”品牌。

《意見》從七個方面對促進建築業持續健康發展提出具體措施。一是深化建築業簡政放權改革,優化資質資格管理,強化個人執業資格制度;完善招標投標制度,縮小必須招標的工程建設項目範圍,將依法必須招標的工程建設項目納入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二是完善工程建設組織模式,加快推行工程總承包,培育全過程工程諮詢,發揮建築師的主導作用。三是加強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全面落實各方主體的責任,強化政府對工程質量安全的監管,提升工程質量安全水平。四是優化建築市場環境,建立統一開放的建築市場,健全建築市場信用體系;加強承包履約管理,規範工程價款結算,通過工程預付款、業主支付擔保等經濟和法律手段規範建設單位行為,預防拖欠工程款。五是提高從業人員素質,加快培養建築人才,改革建築用工制度,大力發展以作業為主的專業企業;全面落實勞動合同制度,建立健全與建築業相適應的社會保險參保繳費方式,保護工人合法權益。六是推進建築産業現代化,大力推廣智慧和裝配式建築,推動建造方式創新;提升建築設計水平,加強技術研發應用,完善工程建設標準。七是加快建築業企業“走出去”,加強中外標準銜接,提高對外承包能力,鼓勵建築企業積極有序開拓國際市場;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點支持對外經濟合作戰略項目。

《意見》要求,健全工作機制,明確任務分工,完善相關政策,確保按期完成各項改革任務。充分發揮協會商會在規範行業秩序、建立從業人員行為準則、促進企業誠信經營等方面的自律作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