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最大野生動物販賣案告破 跨8省市涉案百餘人

2017-02-27 08:50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達爾文説,關心動物是一個人真正有教養的標誌;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越高,其道德關懷的範圍就越寬廣。

聖雄甘地説,越是無助的生命,就越需要人們的保護,以遠離那些野蠻的人。一個民族的文明和道德進步的程度,可以用其如何對待動物來衡量。

最多一次交易穿山甲上千隻,販賣巨蜥、穿山甲、熊掌、獅子肉等國家一級、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涉案總價值超億元。

昨天下午,涉案人員近百人、涉案金額超億元、作案範圍蔓延至浙江及上海、江西、廣東等地的一張收購、運輸、出售國家重點保護動物及製品販銷網絡,終於在浙江省森林公安的努力下被徹底擊垮,我省史上野生動物案件案值最大、抓獲人數最多的諸暨“7.17”特大非法收購、運輸、出售國家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案,包括主犯在內的30余名被告在諸暨市人民法院集中宣判。

浙江森林公安歷時1年多,跨越廣西、廣東、湖南、福建等八個省,追蹤上萬里,歸案近百人,已宣判的陳某、茹某、張某等32名被告中,15名被判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雖然犯罪團夥最終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被他們販賣的無數珍稀野生動物,卻再也無法回到大自然的懷抱。

老虎肉還是野豬肉? 最終發現是塊獅子肉

事情要回放到2015年7月17日早晨,諸暨市森林公安值班民警接到情報,有人要到諸暨交易“老虎肉”。

民警通過分析研判,立即設卡布控,查緝可疑車輛百餘輛,守候直至下午2點多,又有一輛可疑的麵包車進入視線。民警按照流程,攔下車打開後備廂,發現了可疑肉製品和動物骨架!但來自金華磐安的貨主陳某卻説,這些都是野豬肉。

民警檢查陳某的車,發現了一本記錄有“活球”“大貓肉”“凍球”“甲片”等字樣的銷售賬本。

憑藉多年工作經驗,森林公安認定這就是一本交易國家保護動物的賬本,交易數量驚人,應當是一起特別重大案件。

經過艱苦的盤問,陳某終於承認自己販賣穿山甲等保護動物,車上的肉製品是獅子肉,有20公斤左右。

當晚8時許,諸暨市森林公安局在紹興市森林公安局協調指揮下果斷出擊,趕赴金華磐安,對犯罪嫌疑人陳某的倉儲經營場所進行突擊搜查。森林公安一舉查獲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巨蜥活體2隻,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穿山甲活體3隻、穿山甲凍體6隻、熊掌1隻等大批保護動物及製品。從現場提取的交易信息顯示,違法交易次數、數量觸目驚心,其中穿山甲交易最多一次就達上千隻。

民警發現,這些野生動物及製品,都是從外省流入浙江的。現場還有沒來得及轉移的賬本,監控設備及家中記賬的電腦,清楚記錄了陳某及其雇傭幫工的一系列犯罪證據。

鋻於案情重大,省森林公安局對此案進行了掛牌督辦,並由省、紹興市和諸暨市森林公安聯偵聯辦,一個以案發日命名的浙江諸暨“7.17”特大非法收購、運輸、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製品案專案組迅速成立。

跨8省市涉百餘人 浙江最大野生動物販賣案了結

案發後,專案組集中警力通宵達旦梳理線索證據,由此迅速鎖定了“金華劉”、“阿鐘”等一批關係密切的犯罪嫌疑人,並陸續對“金華劉”、“阿鐘”等人成功實施了抓捕。專案組又兵分四路,對紹興嵊州等地的多名下線茹某、張某、杜某、許某實施統一抓捕。

在第一批主犯落網後,面對萬餘條的電腦賬單、QQ、微信、手機短信、手機通話記錄等證據,專案組認真查看,仔細甄別,通過案情研討,細緻分析,第一時間摸排出了近20名涉案情節特別嚴重的犯罪嫌疑人,並在此基礎上成功梳理出一張涉案人員遍佈廣東、廣西、上海、湖南、江西、福建、浙江、河南等8個省(市)近百人的脈絡圖。

近百名犯罪嫌疑人,幾乎每一個的抓捕都驚險刺激又一波三折。

上海某集團公司高級管理人員王某,也是本案主要涉案人員。2015年11月2日,專案組民警在三赴上海摸清王某行蹤後,決定對其實施抓捕。在抓捕時,王某的親戚朋友和員工對民警實施干擾——非法行徑絕不亞於影視故事內容。民警沉著冷靜應對,最終成功把王某緝捕歸案。

自2011年以來,本案主犯陳某及眾多上、下家歷經數年精心打造的龐大野生動物非法交易網絡,在“7.17”專案組及省內外公安、林業部門的努力下,終於被瓦解,其基本骨架也被徹底打散摧毀。

吃野味是犯法的

記者了解到,當時被民警解救出來的動物中,所有穿山甲未撐過二十天就死亡,巨蜥和豹貓尚有幾隻存活,犯罪分子雖然已經得到應有的懲罰,但讓人遺憾的是,這些可愛的生靈再也無法回到自己的家園。

今年1月1日,我國實施的新版《野生動物保護法》新增並明確規定:禁止食用非法購買國家重點保護的野生動物及其製品。

這意味著,為食用非法購買“野味”的消費者也將受到法律制裁,省林業廳及森林公安局也在此呼籲,全社會都應該提高對野生動物和生態環境的保護意識,自覺抵制捕殺、買賣、食用野生動物等行為,讓它們自由生活在大自然家園中。

沒有買賣,就沒有殺戮。( 施雯 通訊員 郭爾飛  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