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省67個PPP項目撬動社會資本787億元

2017-02-27 09:31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總投資38.18億元的平潭綜合實驗區地下綜合管廊幹線工程(一期)PPP項目簽約,成為平潭綜合實驗區落地的首個PPP項目。“綜合管廊長33.43公里,將納入島內電力、通信、給水、中水、燃氣及局部雨水、污水管道。”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項目引入社會資本30.54億元,由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中鐵建信(北京)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平潭綜合實驗區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中標。

記者從省財政廳獲悉,我省PPP項目簽約落地提速。落地項目由2014年的3個、2015年的18個,增至2016年的35個。今年初以來,新增上報PPP落地項目11個。全省三批共32個項目列入財政部示範項目,項目總數排名全國第9位。截至目前,已落地示範項目23個,落地率71.8%,較全國平均落地率高22.1個百分點。平均落地時間9.3個月,遠低於全國12.8個月的平均水平。

目前,全省簽約落地PPP項目67個、總投資1018億元。引入社會資本方106家,其中央企13家、國企62家、民企31家。引入社會資本投資額787億元,其中民企參與項目24個、總投資158億元。

為加快推廣應用PPP模式,2014年9月,我省率先出臺《關於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試點的指導意見》;2015年5月,又率先制定《關於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試點扶持政策的意見》;2016年,出臺《關於進一步做好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試點工作的若干意見》。

省政府建立18個部門參與的省PPP工作聯席會議機制。省財政廳設立省PPP管理中心,定期會同省發改委聯合發佈省級PPP項目動態清單。我省還舉辦PPP項目推介會、民企對接會,吸引1000多家社會資本方參加。

PPP模式推廣運用成為我省“補短板、促投資”的重要抓手。

PPP應用領域多元化。目前,我省錄入PPP綜合信息平臺項目289個、總投資4080.1億元。儲備和落地的項目,由市政交通、交通運輸、城鎮綜合開發等傳統領域,向文化、醫療、養老、信息等新興領域拓展。

項目實施模式不斷創新。採取小散打包、肥瘦搭配、捆綁組合等方式,增強項目吸引力。如,跨行政區域的龍岩四個縣(區)鄉鎮污水處理廠網一體化PPP項目。今年1月,我省率先制定出臺PPP工程包實施方案,明確在村鎮污水處理設施、生活垃圾處理、城市公共停車場和養老服務等領域採用PPP工程包方式推進。(王永珍 戴艷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