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就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工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7-02-27 11:0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我國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工作情況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食安辦主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畢井泉介紹我國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主持人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最近國務院新聞辦邀請一系列部長出席我們的發佈會。今天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務院食安辦主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畢井泉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我國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工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就請畢井泉先生作介紹。


國務院食安辦主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畢井泉。中國網 宗超

國務院食安辦主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 畢井泉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首先我要感謝記者朋友們對食品藥品監管工作的重視、關心。食品藥品關係到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也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標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多次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全面做好食品藥品的監管工作,要堅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嚴把從農田到餐桌、從實驗室到醫院的每一道防線,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過去一年,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重點整治食品中違禁超限使用農獸藥和食品添加劑問題,重拳打擊藥品醫療器械制假售假違法犯罪,改革創新審評審批制度機制,穩步實施仿製藥質量療效一致性評價,全面公開監管執法信息,深入開展食品安全城市創建,努力營造飲食用藥安全的良好環境。但食品藥品安全方面存在的問題仍然不少,監管工作與人民群眾的期待還有不小的差距,食品藥品安全形勢依然複雜嚴峻。

前不久,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對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國務院印發了“十三五”食品安全和藥品安全兩個規劃,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的通知,國務院食安委召開全體會議研究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去年,全國人大開展食品安全法執法檢查,全國政協召開雙週協商座談會討論食品安全監管體系建設。社會各界特別是媒體朋友們給予了很多的支持,這些都是我們做好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的有力保證。

新的一年,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嚴字當頭、重典治亂,嚴防、嚴管、嚴控食品藥品安全風險。要牽住“牛鼻子”,圍繞人民群眾普遍關切,開展突出問題大整治、質量安全大抽檢,著力防範食品安全領域的系統性風險,嚴厲打擊藥品安全領域的制假售假違法犯罪行為,集中力量查辦大案要案。要打好“攻堅戰”,實施餐飲業質量安全提升工程,大力推進仿製藥質量療效一致性評價,鼓勵新藥研發,加快建設職業化檢查員隊伍,以監管創新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我們真誠希望社會各界廣泛參與,與監管部門一起努力,共治共享食品藥品安全。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國務院新聞辦我國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工作情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主持人 襲艷春謝謝畢井泉先生非常簡短的介紹。下面我們就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新聞中心記者請問畢局長一個問題。當前我國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但農藥獸藥殘留以及假冒偽劣和黑心食品等問題仍然讓老百姓糾結。請問畢局長怎樣才能守護好“舌尖上的安全”,讓老百姓吃得更加安全、放心呢?

畢井泉對中國的食品安全既要有信心,也要看到差距和存在的問題。我們之所以説要有信心,一個是從市場抽檢的結果來看,食品安全是有保證的。2016年食品藥品監管總局組織抽檢了25.7萬批次食品的樣品,合格率96.8%,與2015年持平,比2014年提高了2.1個百分點。我們對1300余家大型生産經營企業抽樣檢驗,合格率分別為99%和98.1%,近幾年沒有發生重大的系統性食品安全事件。

從工作上看,各方面的工作力度進一步加大,2016年新發佈了食品安全國家標準530項,涉及到食品安全指標近2萬項,新增農藥殘留的限量指標490項,食品抽樣檢驗的數量比上一年增加了49%,上一年是17萬批次,2016年是25.7萬批次。我們每週公開食品抽檢的結果,對不合格的産品及時採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消除風險隱患。食藥監管部門查處食品違法案件17萬件,公安機關查辦1.1萬件,有力地震懾了違法分子。我們嚴格落實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嚴肅處理監管不力的失職瀆職人員。此外,新食品安全法的實施,統一權威食品藥品監管體制的建立,各級黨委和政府對食品監管投入的增加,這些都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體制保障和經費保障。

同時,我們要看到工作的差距和存在的問題。由於我國人多地少的特殊國情和所處的歷史發展階段,現在食品安全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食品安全工作與人民群眾的期盼仍然有很大的差距。比如農藥獸藥殘留超標的風險,環境污染造成食品中重金屬超標的風險,糧食收購儲存運輸中黴菌污染的風險,還有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食品添加劑的超範圍、超限量使用的風險。另外,制假、摻假、售假違法案件仍然時有發生。

在監管工作中,我們在食品安全的標準、監管、處罰、問責等方面也有很多差距,基層監管力量薄弱,專業技術人員缺乏,有些設施設備落後。這些都與監管工作的需要不適應。存在的差距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食品安全沒有“零風險”,但是對食品安全的違法犯罪必須“零容忍”。我們有決心、有信心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嚴”字當頭的要求,嚴管、嚴防、嚴控食品安全風險,下大力氣整治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認真落實地方屬地管理責任,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確實維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嬰幼兒乳製品奶粉一直是牽動大家神經的關鍵部分。目前內地的嬰幼兒奶粉從備案制轉成註冊制,有很多評論認為,這會對行業有一次大的洗牌,不知道畢局長如何看這個問題?另外,下一步食藥監局在嬰幼兒奶粉方面如何監管?謝謝。

畢井泉嬰幼兒配方乳粉是嬰幼兒在由於種種原因缺乏母乳喂養的情況下的替代品,所以它直接關係到嬰幼兒的發育和健康。歷史上曾經有過慘痛的教訓。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的安全問題始終是食品監管的重中之重,從源頭、生産、出廠到銷售實行全過程的嚴格監管。

第一,源頭嚴控。我們鼓勵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生産企業自建奶源基地,不能自建奶源基地的要有穩定而且定期審核的原料供應渠道。落實原輔料進廠批批檢驗的責任,從源頭上保障嬰幼兒配方乳粉的質量安全。

第二,過程嚴管。企業要嚴格生産環境、設備運行狀態和設備運行過程的管理,企業要對出廠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的産品進行全項目的批批檢驗,企業要建立生産經營全過程的追溯體系和産品跟蹤評價規範。2014年到現在,食藥總局開展了60次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食品安全生産規範體系檢查,並向社會公開檢查結果,對發現的缺陷要求企業限期整改。

第三,産品嚴檢。我們在企業出廠全項目批批檢驗的基礎上,監管部門也開展對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專項監督抽樣檢驗,堅持“月月抽檢、月月公開”,實現了生産企業和檢驗項目兩個全覆蓋。

第四,違法嚴懲。對監督抽檢發現的不合格産品及其企業,監管部門立即採取措施下架召回、停産整改,嚴肅查處嬰幼兒配方乳粉假冒品牌的違法犯罪行為。

總體上看,我們國家的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水平是在穩步提升的,2016年嬰幼兒配方乳粉共抽檢2532批次,檢出不合格的樣品32批次,佔1.3%,這裡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存在安全風險的不合格樣品有22個批次,佔0.9%;不符合包裝制、包裝標簽明示值,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風險的不合格樣品有10個批次,佔0.4%。檢出問題的基本上都是中小企業,所以這些嬰幼兒配方乳粉大型生産企業基本上沒有檢出不合格的樣品。

根據食品安全法的有關規定,食藥總局啟動了嬰幼兒配方乳粉的註冊工作,這是針對我國嬰幼兒配方乳粉特殊食品和狀況採取的特殊監管措施,重點是整治品牌和配方過多,標簽不當標注和廣告不當宣傳的問題。嬰幼兒配方乳粉功能聲稱必須要經過科學實驗的證實,禁止明示或者暗示諸如益智、增強免疫力等虛假宣傳。謝謝。

人民日報人民網記者目前,餐桌食品安全越來越受到網友的關注,外賣食品安全事件也被屢屢曝光,請問畢局長在加強餐飲食品安全監管方面有關部門將會採取哪些措施?謝謝。

畢井泉現在居民外出就餐確實越來越普遍,促進餐飲業質量安全水平的提升關係到千家萬戶。

提升餐飲業的質量安全水平,這裡面要分為企業的主體責任和基層地方政府的監管責任。就企業來説,要落實四個責任:

第一,原料購進質量安全的責任。規模化的餐飲企業都應該建立穩定的原料供應渠道,保證購進原料質量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實行風險自查制度。比如採購了農藥殘留、獸藥殘留超標的原料,餐飲企業自己要負責。

第二,認真執行餐飲業相關標準規範的責任。原料的清洗加工過程,餐具、廚具、飲具以及相關工具的清洗消毒要符合餐飲操作的規範,要確保生熟分開,防止交叉污染。

第三,要落實"明廚亮灶"的責任,要讓消費者能夠看得到後廚的製作過程和衛生狀況,可以採取玻璃墻的辦法,也可以採取攝像機監控的辦法,在外面設幾個屏幕。

第四,要落實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的責任,嚴防“地溝油”“泔水油”流向餐桌。上述責任的第一責任人是餐飲企業的法定代表人,要在大型的餐飲企業明確食品安全監管的責任部門,門店要有食品安全管理員,餐飲從業人員要定期參加培訓和考試,身體健康狀況要符合相關規定,這就是企業應當承擔起來的主體責任。

從基層地方政府來説,要落實好監管的責任,要加強對餐飲業原料進貨情況的檢查檢驗,要嚴肅查處違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規、違反餐飲操作規範的行為。同時,要加強學校、幼兒園食堂、農村集體聚餐、旅遊景點、鐵路餐飲等食品安全監督,嚴防群體性食品中毒事件的發生。

這裡我想專門就網絡訂餐的問題作一個回應。2016年食藥總局發佈了《網絡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查處辦法》,重點是:第一,只有取得許可證的實體餐飲店才能在網上接受訂餐,沒有實體店的不能在網上銷售餐飲産品,餐飲企業必須保證在網上銷售的餐飲産品與在實體店銷售的餐飲産品質量是一致的。

第二,要嚴格落實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臺的責任,第三方平臺要做到三個確保:一是確保在平臺上展示的餐飲企業的許可證是真實的,這樣才能保證線下的經營者必須是實體店而不是黑作坊。二是要確保在送餐的過程中食物不被污染,因為送餐的物流公司是第三方平臺選擇和指定的,所以應該對這方面承擔起監管責任。三是要確保消費者提出的投訴得到及時處理,因為消費者是在第三方平臺訂餐和交費的,第三方平臺負責結算。所以平臺的開辦者要做到這三個確保。

第三,要加強網絡餐飲服務的監督。監管部門要加強對第三方平臺和線下餐飲企業的監督,及時查處違反上述規定的違法行為。我們歡迎廣大消費者和媒體對網上訂餐進行監督。謝謝。

彭博社新聞社記者2017年藥品審評有哪些新政策,會對跨國藥企在中國市場準入帶來什麼重大影響?謝謝。

畢井泉改革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這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2015年8月,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改革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的意見》,標誌著改革的全面啟動。這個改革主要圍繞著提高質量、解決積壓、優化服務三個目標展開。

一年多來,仿製藥質量療效一致性評價工作全面展開,一批新藥優先獲准上市,臨床數據的真實性、可靠性的核查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在十個省市開展試點,科學高效的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體系初步形成,適應症團隊審評、審評員與審評人會議溝通、專家諮詢委員會公開論證解決重大分歧等制度均已建立,藥品審評審批結果公開已經開始實施。

藥品審評人員的工作人數從兩年前的120人到去年年底增加到600人,今後還會進一步增加。註冊申請積壓的件數已經由2015年高峰時的22000件降到現在8000件左右。

在新的一年裏,我們要繼續深化藥品器械醫療審評審批的制度改革,全面解決積壓的矛盾,進一步激發醫藥産業的活力,有七方面的重點工作。

第一,加快推進藥品質量療效一致性評價工作。因為,在中國的市場上仿製藥還是臨床用藥的主體,我們要擴大臨床試驗的資源,探索注射劑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方法,要啟動中藥注射劑藥品安全性、有效性的再評價工作。

第二,鼓勵藥品的創新。我們要研究鼓勵藥品創新的政策,完善藥品專業鏈結和數據保護制度,並且實現境內外臨床數據的國際互認,降低企業的研發成本。

第三,要建立審評主導的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技術體系,要繼續增加藥品醫療器械技術審評人員和檢查人員,逐步形成以技術審評為核心,現場檢查和産品檢驗為技術支撐的審評審批機制。

第四,落實現場檢查的責任。要加強藥品醫療器械臨床試驗的現場檢查和生産過程的現場檢查,加強申報資料真實性的核查,明確檢查員的法律責任以及派駐檢查單位的監督責任。

第五,建立藥品品種檔案。我們要為每一個上市的藥品建立包括藥品處方、原輔料包材、質量標準、説明書、上市後安全性信息、生産工藝變化等信息的數據庫。因為歷史上批准的藥品,不同年代的要求不一樣,所以這些檔案有些是欠缺的,而且有些企業工藝修改調整沒有及時報批或者備案。

第六,要建立藥品電子通用技術文檔系統(eCTD系統),爭取今年年底能夠實現按新系統實行電子申報和審評,這樣就可以減輕企業,特別是在境外申報的企業到中國來申報基本上技術要求是一樣的,格式是一樣的,減輕大家的負擔。

第七,要加快推進工藝核對。藥品生産企業必須按照國家批准的工藝進行生産,有關工藝核對的意見,我們正在根據各方面的建議進行修改完善,爭取儘快印發。謝謝。

新京報記者2015年,我國開始了仿製藥的一致性評價,對於這項工作老百姓可能還是不夠了解,想請畢局長給大家介紹一下這個工作給百姓帶來的實惠,以及它的目標和現在的進程。因為現在很多人擔心,任務如此繁重,能不能如期完成?最後有很多人質疑,開展仿製藥的一致性評價是不是意味著藥品質量出現了問題,請您回應一下。謝謝。

畢井泉對已經批准上市的仿製藥進行質量和療效的一致性評價,這是2012年1月份國務院印發“十二五”藥品規劃中提出的任務,在2015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改革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的意見》中重申了這一要求,所以這個工作不是新提出來的。過去我們批准上市的藥品沒有與原研藥質量療效一致性的要求,不是強制性的要求,所以有些藥品在療效上與原研藥存在差距。開展仿製藥質量療效一致性評價的目的,就是要使我們生産的仿製藥能夠在臨床上與原研藥相互替代。好處是可以減輕社會的醫藥費負擔,可以提高中國藥品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這也是促進醫藥産業供給側結構性的改革。

對我國藥品的質量要歷史地看、發展地看,按照今天的標準來看待十幾年前、幾十年前批准上市的藥品,我們會感到有這樣或者那樣的問題,這很正常。我國曾經經歷過缺醫少藥的年代,如果説過去我們的主要矛盾是解決“短缺”的問題、“有無”的問題,那麼現在我們的主要矛盾就是要解決好壞的問題,要解決“好”的問題。

所以我們提出創新藥要“新”,不新怎麼叫創新呢,改良型新藥要“優”,要改良人家的産品一定要從臨床上比原來人家的新藥更有優勢,否則你為什麼要改良呢?仿製藥要”同“,那就是在質量和療效上,既然倣人家的東西,那你要能夠跟人家一致,就是在活性成份、劑型、劑量、規格、用藥方式都要相同,在臨床上治療的效果要相同,能夠相互替代,這才叫仿製藥。所以,我們這個改革就是要使我們的制藥企業、制藥行業能夠走向創新型發展的軌道。現在企業對參與一致性評價的熱情很高,仿製藥一致性評價辦公室已經接到參比製劑備案申請4000多件,備案品種700多個。

我們監管部門要努力解決企業所反映的臨床試驗資源不足、參比製劑選擇比較困難的問題,要做好翻譯和發佈各品種一致性評價指南的服務工作,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優先採購、醫保報銷等政策,為企業推進一致性評價的工作創造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謝謝。

路透社記者我有兩個問題,上個星期中國政府發佈了一個國家關於可報銷藥物的清單。我想問一下那些藥物的價格將會在多大程度上有所下降,以及具體下降的程度是多少?另外一個問題,我想求證一下是否中國政府已經禁止在麵粉中使用偶氮甲酰胺添加劑?

畢井泉前一個問題你應該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來提問比較合適,因為藥品的醫療保險報銷工作是社保部管,但是您剛才關心的是進入醫療保險目錄哪些藥品價格會下降。我想,新進入報銷目錄的藥品價格如果從生産上來説,我願意價格下調,這只是我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從制藥商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在價格政策上確實應當根據是否進入報銷目錄做個選擇。

第二個問題,您剛才講到的偶氮甲酰胺添加劑,説句老實話,這個事技術性太強。據我了解,在食品安全標準裏面,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裏,現在是可以使用的,小麥粉裏添加劑規定了限量值。你如果感興趣,和我們新聞司聯絡,讓他們回答你的問題。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請問畢局長,為什麼要開展食品安全城市的創建活動?“十二五”期間創建活動有哪些亮點?“十三五”期間如何把創建活動的開展與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進一步對接?謝謝。

畢井泉開展食品安全城市的創建活動,是推動地方政府落實食品安全管理責任的一個重要抓手或者工作手段,也是以點帶面提高安全監管水平的一個措施。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已經連續三年召開現場會,國務院領導同志親自出席並講話來推動這項工作。現在,參加國家食品安全城市創建的活動已經有67個城市,參加創建城市的黨委和政府對食品安全工作與以前相比更重視了,因為這是政府性的行動。監管投入更多了,監管制度更完善了,群眾的滿意度也提高了。與創建前相比,試點城市食品安全監管現場檢查的數量增加了28%,食品檢驗的樣本量增加了21%,群眾對創建工作的支持率達到95%。所以,老百姓是普遍支持的,群眾對食品安全的滿意度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這裡我想給大家説一下,2017年,我們將在參加創建的城市中開展“創建放心肉、放心菜超市”活動。現在大家最不踏實的就是蔬菜、水果中的農藥殘留、肉禽蛋奶,水産品中的獸藥殘留,説句老實話,我給我們的同事也經常講,説食品安全滿不滿意,回家問自己家裏人,問問你身邊人,問問我們的親戚朋友,現在買的肉、買的菜放心不放心。我前面説,總體上大家應該放心,但是大家説不放心是有理由的,現在的微信圈裏面經常流傳段子,買了菜回家用什麼東西洗,用水怎麼泡,能夠去除農藥殘留。所以,我們想在這些創建城市裏面,大家自願參加,賣放心菜,賣放心肉。

在國務院剛剛通過的“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中指出,食品安全的標準與發達國家國際食品法典尚有差距,我們標準上也有差距,部分農藥殘留、獸藥殘留相關標準缺失,檢驗方法不配套。為了解決群眾這個最不放心的問題,我們鼓勵這些大型超市主動參加創建,按照嚴於現有國家食品安全標準來檢驗農藥殘留、獸藥殘留。涉及專櫃銷售的綠色食品、有機食品都要名實相符。當時進行綠色食品認證的時候是什麼標準,進行有機食品認證的時候是什麼標準,現在設置專櫃銷售,這是好事,我們應當鼓勵大家創建品牌,但是我們也應該按照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的標準來對它進行檢驗,要名實相符,否則就是欺詐。所以,監管部門也將對參加創建的這些超市進行嚴格的監督、檢驗,這樣就可以倒逼這些參加創建的超市嚴把進貨關,加強供應鏈管理,促進訂單農業的發展,讓老百姓能夠實實在在地買到“放心肉”“放心菜”。謝謝。

南方週末記者最近總局進行了中成藥通用名命名的技術守則的發佈,正在徵求意見。請問發佈這項意見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阻力大嗎?因為我們在社會上看到一些企業反映,比如雲南白藥公開説,如果大量中醫藥更名,會影響他們百年樹立起的品牌和聲譽,預計損失會超過百億元。您怎麼看這個問題?還有徵求意見結束後,下一步我們將如何實施這項規定?

畢井泉藥品名稱是藥品標準的一部分,由於歷史原因,我們有些中成藥名稱存在著誇大和暗示療效、誤導消費者的問題。比如有一個藥名叫“消癌平”,那麼你消的是什麼癌症呢?如果吃了這個藥都能夠把腫瘤消掉了,那外科醫生也不用做手術了,科學家也不用研究抗癌的藥物了,回家吃消癌平能治得了癌症嗎?還有些藥名存在類似的問題。這種名稱,你們説不改行嗎?不是每一個人都具備辨別的能力,不是所有的醫生都能夠嚴格按照藥品説明書介紹藥品知識,特別是基層。

2014年食藥總局成立科技組,專門研究中藥古代方劑命名的特點和規律,起草了中成藥命名的技術指導原則,前幾個月公開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現在徵求意見已經結束。我們聽到了有些不同的意見,因為是公開表達的,有些意見也是有道理的。我們將會認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規範中成藥的命名,重點是整頓誇大療效、暗示療效以及用語低俗的命名,這樣做是符合人民群眾的利益的。對於命名不規範的情形,我們將結合標準提高再註冊等工作逐步規範,對確需修改的名稱,也會給予一定的期限來逐步過渡。謝謝。

北京電視臺記者請問,近日網上盛傳的紫菜是用塑料製成的,隨後北京食藥監部門進行了辟謠。我的問題是在監管過程中如何讓這些肆意的食品謠言歇歇腳?謝謝。

畢井泉歷史上曾經有過“紙餡包子”的虛假新聞報道。但是我要説的是,像“塑料蔬菜”這種謠言,我看這是個腦筋急轉彎的問題。你們説,你吃了第一口發現是塑料,還會吃第二口嗎?

舉個例子,十多年前我曾經在北京一家外國著名超市裏面買過包子,那個時候還是比較新興的,賣成品。回家吃的時候,咬了第一口我發現裏面可能有土,用東北話叫牙磣,又吃一口,我就把這東西扔了。説句老實話,我也沒有想到,在我們這種跨國公司開的大型超市裏面,賣的包子居然菜沒洗凈,説白了,就是根上帶的土一起剁成餡包在包子裏。

你們説用塑料做紫菜這樣的謠言卻還能有市場,好像説是還有視頻。第一,對這種造謠者,食品安全法裏面是有明確規定的,要給予治安拘留的處罰,要嚴厲打擊,這是造謠惑眾。第二,我們食藥總局的新聞司曾經組織媒體建立了一個辟謠聯盟,記者朋友們發揮你們的作用,找專家及時分析,看看這種案例有沒有可能。第三,也要提醒消費者增強判斷意識,不要盲目傳播這類謠言消息。

當然,我們也鼓勵受到謠言損害的利益相關者提出索賠。食品安全法規定,媒體造謠是要承擔賠償責任的,所以我們希望媒體朋友們參與食品安全的社會共治,最重要是要監督這些不實的傳言,同時你們也要揭露這些制假售假的行為。新聞媒體報道食品安全一定要客觀、公正,建議大家儘量不要使用“毒食品”“致癌”這樣渲染性的字眼,平實一點好。因為,食品安全的報道既要考慮食品安全的本身,更要考慮這種報道所産生的社會影響。

比如“毒疫苗”“假疫苗”,山東濟南疫苗案是非法經營案,是經濟犯罪。再比如説“假奶粉”“毒奶粉”,上海查處的乳粉案件是用了這個企業簡易低價包裝的奶粉罐裝到該企業精裝高價奶罐中賺取差價。再比如説“僵屍肉”如何蹦上餐桌的,什麼叫“僵屍肉”?哪塊肉不是屍體上的,哪個屍體不是僵的呢?我們哪位女士先生能夠從活豬、活牛身上咬塊肉吃呢?不能這麼形容我們所要吃的食物。所以謠言大家要揭露,制假售假要揭露、批評,要嚴懲。但是有關的報道一定要客觀、公正、平實,不要怎麼吸引眼球就怎麼起標題。説句難聽一點的,不要嘩眾取寵,因為各位媒體記者朋友也要考慮你們在進行這些批評性報道的時候所肩負的社會責任。感謝大家。

主持人 襲艷春非常感謝畢井泉先生專業詳盡、非常鮮活的回答,也感謝大家出席今天的發佈會。再次提醒一下,今天下午3點鐘交通運輸部的部長李小鵬先生還要出席國新辦的發佈會介紹有關情況,也歡迎大家出席。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畢井泉先生。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