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時期我國交通運輸總投資規模將達15萬億元

2017-02-27 21: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記者 趙文君)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27日在國新辦舉行的交通運輸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佈會上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交通運輸總投資規模將達15萬億元,其中鐵路3.5萬億元,公路7.8萬億元。

由交通運輸部和國家發改委聯合編制的《“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已經國務院批准印發。作為國家“十三五”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綱要的22個國家級重點專項規劃之一,規劃明確到2020年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的現代綜合運輸交通體系,部分地區和領域要率先基本實現交通運輸的現代化。

根據規劃,預計經過“十三五”的努力,鐵路運營總里程將要增加約3萬公里,其中高鐵增加1.1萬公里;公路增加約32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增加約3萬公里;萬噸以上的碼頭泊位增加超過300個;民用航空機場增加50個以上。

李小鵬表示,當前我國交通基礎設施發展的結構性矛盾非常突出。物流業發展不均衡,物流成本還需要控制或者降低。無論是政府服務,還是交通服務,都需要提高。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推動交通運輸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

李小鵬説,“十三五”時期的投資將服務於推動交通運輸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重點有三方面:一是降低成本,二是補基礎設施的短板,三是補服務的短板。

據交通運輸部不完全統計,2016年,我國公路和水路共實現降低成本365億元,2017年將力爭繼續降400億至500億元物流成本。

“力爭到2019年實現所有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李小鵬説,補交通服務的短板主要是提升供給的品質,加強農村公路建設,重點支持50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的建設,建設改造400個普通國省幹線公路的服務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