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改革從供給側發力

2017-02-28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改革從供給側發力
●2017年力爭再降400億—500億元物流成本
●2019年力爭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通硬化路

2月27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佈會,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副部長劉小明介紹了有關情況。

李小鵬在發佈會上説,截至去年底,我國鐵路營業總里程達到124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超過2.2萬公里;公路運營里程達到469.04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萬公里。但當前基礎設施發展的結構性矛盾非常突出,物流業發展還不是很均衡,物流成本還需要控制,“這些總的還是供給側的矛盾、供給側的問題,所以我們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推動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李小鵬表示,下一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有3個方面:一是降低成本。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公路和水路兩方面共降低成本365億元,2017年力爭再降400億—500億元物流成本;二是補基礎設施的短板。力爭到2019年實現所有具備條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2017年,鐵路、公路、水運的固定資産投資預計分別為8000億元、1.65萬億元、1500億元;三是補服務的短板。重點支持50個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建設、建設改造400個普通國省幹線公路的服務區等。

去年7月,出租汽車改革方案和網約車管理暫行辦法出臺。在改革大框架下,全國已有66個城市出臺了細化措施,還有127個城市已做好準備,正公開徵求意見。李小鵬表示,“網約車是新事物,改革是漸進的過程。下一步,交通運輸部還將密切跟蹤、集思廣益,不斷地總結、完善、提高。”

“傳統出租汽車改革方面,從去年開始到現在,一些城市取消了經營權的使用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承包金。”劉小明説,提倡出租汽車駕駛員、工會、企業、行業協會共同協商,合理地確定承包費,也鼓勵企業通過互聯網技術,更好地實現駕駛員和企業在經營過程中的利益分擔和風險分擔。

去年以來,共享單車在我國一些大中城市迅速發展起來,受到了廣大市民的歡迎,也造成了亂佔道、亂停車、有人蓄意破壞、維修服務不到位等問題。對此,李小鵬表示,共享單車是城市慢行系統的一種模式創新,對於解決人民群眾出行“最後一公里”問題特別見效,應該積極鼓勵和支持。政府部門要主動作為、超前謀劃、創造條件、加強監管,推動新事物更好發展;運營企業要遵守城市有關規定,遵循市場規則、承擔管理責任,特別是做好線下服務;使用者也要增強文明意識、遵守交通法規、遵守社會公德,維護共享單車的運行秩序。(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