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每一部分都是解決老百姓關心的事兒”,23個快問快答解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

2017-03-05 14: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天上午,李克強總理作任內第四次政府工作報告。報告起草組多位成員接受中國政府網(微信ID:zhengfu)、國務院客戶端專訪。

23個快問快答,關於政府工作報告,你關心的,影響你的,全在這裡!

一、“政府工作報告是政府的施政綱領”

1、政府工作報告起草都有誰參與?

起草組成員:總理親自主持。國務院研究室,部委、地方,加上諮詢小組,有60人組成一個報告起草組。

2、都説報告難寫,難在哪?

起草組成員:是難,挺難的。政府工作報告是政府的施政綱領,每一句話都是政策。總理講,政府説出去的承諾就要兌現。因此,每改一個字都很謹慎,一個標點都可能會是討論的熱點。

3、什麼時候開始寫?寫了多久?

起草組成員:去年8、9月份就開始準備,12月正式啟動。熬通宵也正常,大年三十、初一的時候都還在加班,一直改到上全國人大會議前。

4、改了多少稿?

起草組成員:改動天天有,大的修改幾十稿了。

5、誰來定稿?

起草組成員:起草過程中,報告要上國務院常務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討論。最後提交全國人大會議審議,報告吸收代表委員意見建議,人大代表投票表決、通過後,才算真正定稿。

6、今年報告的主基調是?

起草組成員:還是穩中求進,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

7、今年的報告上為什麼首次印上二維碼?

起草組成員:這會更方便代表委員審議討論報告,是個政務公開的重要創新。

二、“要寫得讓老百姓在火車站看大屏幕時,也能聽懂”

8、今年的報告,總理有什麼特別要求?

起草組成員:要重視、回應社會和人民群眾的重大關切。要實事求是,工作部署要得力,政策要有針對性。

9、在文風上有什麼要求?

起草組成員:總理説,要接地氣,要讓老百姓聽得懂。我們寫報告就是讓老百姓在火車站看大屏幕的時候也能聽懂。

10、總理會親自修改報告嗎?

起草組成員:當然改得多了!總理會直接給起草組負責人打電話,有時夜裏挺晚了還打。今年報告中的“堅決除煩苛之弊 、施公平之策、開便利之門”,“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等等,都是總理親自加上的。

11、報告不到2萬字,哪些詳寫,哪些略寫?

起草組成員:總理説,要精簡,突出重點。一個原則,要寫實招,要務實,一般性的話不説,常規性、部門性的工作不寫。

12、“全域旅遊”、“數字家庭”這些新詞是怎麼出現在報告裏的?

起草組成員:報告回應社會關切,反映經濟社會的最新狀況,新詞反映到報告中是個自然的過程,上網時看到的新詞,合適的也會放到報告裏。

三 、“每條網友的意見都會看”

13、起草報告,都有哪些方面參與?

起草組成員:起草報告不能單幹。徵求意見稿3000多份,發到全國148個單位來徵求意見。也有多場座談會聽取各界聲音,也會聽取網民的意見。

14、總理為此召開的座談會有哪些 ?

起草組成員:總理在中南海召開了3次座談會,專家學者、企業界人士,基層代表等都提了意見。總理對所有人提的意見都很重視,都會回應。

15、網民的意見你們都看嗎?總理也看嗎?

起草組成員:我們每條都看。網民的建議會送到總理案頭,總理也批示給我們參考。今年報告中有句話,“讓科研人員不再為雜事瑣事分心勞神”,就是很多網友意見的反映。

16、徵求上來的意見有被直接採納的嗎?

起草組成員:有。比如座談會時,清華大學施一公教授建議提高博士研究生補貼標準,就寫進報告裏了。意見會不會採納,取決於這個政策會不會給老百姓帶來實惠。

四、 “每一部分都是解決老百姓關心的事兒”

17、今年6.5%左右的經濟增速目標是怎麼確定的?

起草組成員:中央反復討論確定的。要考慮經濟增長的質量、效益,要和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標銜接等幾個因素。這個目標得“跳起來能夠得到”。不過,這個目標還要提交這次全國人大會議最終審議確認。

18、之前輿論很關心企業的稅負問題,報告如何回應?

起草組成員:總理強調讓企業切身感受到減稅降費的成效,繼續加大減稅力度,特別是對中小企業減稅;還要大幅降低企業非稅負擔,讓企業輕裝上陣,提高國際競爭力。

19、減稅降費了,政府的錢夠用麼?

起草組成員:今年會壓縮財政一般性支出,像“三公”經費之類要大大壓縮。總理在報告中專門加了一句話 ,“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要減輕企業的負擔,要把錢花在刀刃上。

20、總理在去年的記者會上承諾,要在兩年內使跨省異地住院費用直接結算,今年能實現嗎?

起草組成員:目前已實現省內就醫直接結算,今年的報告也提了,要在全國推進醫保信息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21、寫進報告的這些事,都能兌現嗎?

起草組成員:總理説,幹不成的就不寫,政府説了就要算。要把2017年能做到的事兒寫進去,民眾關心的事兒寫進去。

22、寫報告的時候,起草組成員會把自己的訴求加進去麼?

起草組成員:我們也是老百姓,去年做了什麼,跟我們的真實感受是不是一樣,明年會不會有一些實招,都會關心。

23、這麼長的起草過程,最深的感受是什麼?

起草組成員:累,但累得值得。春節期間,好多人沒有回家,能睡個好覺都不容易。不過感覺很值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