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決好“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2017-03-06 16: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3月6日(星期一)上午9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總經理楊小偉、中國移動集團公司總經理李躍、中國聯通集團公司總經理陸益民介紹進一步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陳肇雄:我們知道,信息通信網絡一般由三部分組成:第一是骨幹網,是實現省與省之間、市與市之間連接的網絡;第二是城域網,是實現城市不同區域之間連接的網絡;第三是接入網,是實現城域網到用戶連接的網絡。“最後一公里”是接入網的一個組成部分,是實現小區到家庭連接的網絡。

目前“最後一公里”存在的問題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是光纖改造滯後,有的老舊小區用的仍然是“銅纜”,因為“銅纜”的速度比光纖相對慢得多。所以用戶使用網絡的時候,儘管骨幹網、城域網速度很快,但由於“最後一公里”的擁堵,所以感受到的速度還是比較慢。第二個問題,雖然有些小區完成了光纖改造,但是由於只有一家企業提供寬帶服務,造成了某種程度上的壟斷,所以價格相對比較高。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工信部聯合住建部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下一步,主要解決三個問題:第一,國家光纖到戶標準的落實。第二,老舊小區光纖的改造。第三,強化市場監管,整治小區“壟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