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信息化部重視虛商號“170”存在的問題

2017-03-06 16: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3月6日(星期一)上午9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總經理楊小偉、中國移動集團公司總經理李躍、中國聯通集團公司總經理陸益民介紹進一步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聞庫:移動轉售試點業務啟動以來,得到了社會上的廣泛支持,特別是民營企業的積極響應。移動轉售試點開啟以來激發了移動通信市場活力,促進了企業創新,總體上講取得了明顯成效。從2013年開始這項工作以來,先後向42家民營企業發放了試點批文,在這裡我要強調一點,我們並沒有設數量限制,只要是合格的我們都發了,所以當時經過各方面的審核,大概有42家合格。試點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到2016年底有4300萬用戶,企業民間投資投了31億。

第二,激發了市場活力,繁榮了電信市場。特別是移動轉售企業,率先推出了流量不清零、無漫遊、零月租的這些資費,這些措施進一步促進了中國移動通信市場的發展,進一步使得整個行業降低了資費、改善了服務。

第三,轉售企業中,有的企業不光做這一項工作,還做其他的業務,他們在跟其他業務的結合中開展了跨界融合創新,豐富了服務類型,推出了很多業務,像醫生在線服務、兒童智慧手錶、企業移動管理等等。這些給社會和老百姓提供了很好的選擇和差異化的服務。這方面的工作為下一步正式商用做出了有益探索。

正如你所説,試點過程中也出現了這之前我們沒有遇到過的新情況、新問題,經過各方努力這些新情況、新問題也得到了解決。特別是去年上半年期間,比較突出的虛商號“170”,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從事電信網絡詐騙、垃圾信息傳播等等。我們部裏和其他相關部門對此高度重視,2016年4月我們立刻出臺了《關於加強規範管理 促進移動轉售業務健康發展的通知》,對轉售企業、基礎電信企業、行業協會以及政府各級監管部門分別都提出了相關要求,11月出臺了《關於進一步打擊防範通信信息詐騙工作的實施意見》,開展了專項督查。從去年底抽查暗訪來看,較7月的抽查暗訪違規比下降了22個百分點。目前,上述情況有所好轉。下一步,我們將一如既往的鼓勵、支持移動轉售業務創新發展,營造公平健康的市場環境。同時,要進一步加大監管力度,結合實名制整改落實情況,我們將適時出臺移動轉售業務的正式商用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