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展現自信 通達民心——“兩會部長通道”折射中國民主新風

2017-03-07 0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記者 韓潔、孫奕、胡浩)“絕不讓腐敗分子逃脫”“農村、農業已成為雙創新天地”“網購不是法外之地”……3月3日下午和5日上午,人民大會堂北門的“兩會部長通道”先後兩次開啟,近20位部長在話筒前駐足,回應海內外媒體提出的問題,唱響“部長通道好聲音”。

“句句是幹貨”“展現一個更全面的中國”……雖然入場排了一兩個小時的隊,現場採訪的不少中外記者都感覺“過癮”,高信息量讓這條不足百米的紅毯通道,引發海內外廣泛關注。

——與往年相比,今年部長們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更加積極主動。

陳寶生、鍾山、李小鵬、何立峰……兩次“部長通道”上,更多“新面孔”首次以部長身份亮相。面對媒體拋來的尖銳問題毫不躲避,坦誠應答,向世界展現中國堅定推進改革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金句展示信心 兩會部長通道成觀察中國絕佳窗口》《“部長通道”再開啟:11位部長的民生關鍵詞》《穿越“部長通道”,聽部長們回應你我關切》《部長通道:100米長的“紅色戰線”》……部門負責人的精彩回答,成為媒體爭相報道的焦點,各家媒體文字、圖片、視頻全媒體上陣,全方位呈現“部長通道”。

——與往年相比,今年“部長通道”更加開放透明,更具新特色。

香港中評社報道稱,3日首場“部長通道”的新亮點不僅在於那些近來剛剛上任的“新面孔”,還在於今年“部長通道”首次進行了電視、網絡全媒體全程直播的大膽嘗試,以及採取了微信徵集問題等新形式。毫無疑問,這些新舉措讓今年的“部長通道”充滿特色與新意。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專門開闢版面報道中國兩會“部長通道”的新變化,並稱用微信掃碼、短信提交問題等方式徵集問題,凸顯開放民主。

——與往年相比,今年“部長通道”更加秩序井然,氣氛更活躍。

昔日的“圍追堵截”現象已改觀,紅毯上專設發佈席,部長在採訪區停留時間更長,準備更充分,回答也更加自信。

今年在人民大會堂北門入口西側,會務組特地安排了一塊區域供即將受訪的部長們等候準備。

有海外媒體報道,與其説是一塊“休息區”,不如説是“備考區”。此時,掌管國之重器的一部之長就像考場外等待被叫號入場的考生,他們面對的不僅僅是眼前的媒體,更是億萬關注中國發展的海內外民眾。

“‘部長通道’的開放,體現出中國執政的民主,也有效地建立起部長與媒體、部長與民眾之間直接對話的渠道,意義非常重大。”已經20多次參與兩會報道的日本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如此評價。

美國美中時報社副社長陸昱則用“實實在在”4個字來評價今年“部長通道”上的部長表現:“記者問什麼,部長們就答什麼。”在他看來,“部長通道”拉近了各部委與媒體間的距離。面對面地交流互動,不僅使政策更透明,“也將在一定程度上拉近民心。”

部長們離麥克風越近,離群眾也就越近。部長們在兩會輿論場主動發聲,回應關切,傳遞信息,贏得的不僅是點讚,更是對未來開展工作的理解與支持。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鄧輝認為,“部長通道”有助於部長向社會公眾傳遞重要信息,方便代表民眾的記者獲取信息,也有助於推動政府信息公開建立常態化機制。

網友“文男同學”也為“部長通道”點讚,表示通過這個環節,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直接面對媒體,敢於表述出來,有進步!

一些受訪學者認為,如今,站在“部長通道”上的部長們的表現,顯示出官員政務公開的自覺意識。

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周逵表示,近年來“部長通道”的演變,體現了政府政策公開、政務公開的進步。面對媒體的尖銳問題,部長們不回避,坦誠答,幹貨多,向世界展現了一個更加開放民主、自信篤定的中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