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提速又降費 百姓得實惠

2017-03-07 08:4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1日起,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取消
提速又降費 百姓得實惠


在6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宣佈,10月1日起正式在全國範圍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

陳肇雄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我國4G用戶已達7.7億戶,佔全球一半以上

陳肇雄介紹,兩年來,工信部會同有關部委,紮實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相關工作落實。圍繞網絡提速,一是深入推進寬帶中國戰略。兩年內基礎電信企業投資超過8800億元,國家發改委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0億元,專項建設基金480億元,建成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固定光纖和移動4G網絡。二是加快實施電信普遍服務。中央財政和基礎電信企業兩年投資300多億元,支持包括3.1萬個貧困村在內的10.1萬個行政村光纖建設。三是優化互聯網骨幹網網絡結構。擴容骨幹網網間互聯帶寬1562G,新增3個互聯網骨幹直聯點,總數達到了13個。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固定寬帶平均接入速率達到49M,是兩年前的7.4倍。光纖寬帶用戶佔比從34.1%提升到76.6%,進入全球前三位。根據中國寬帶聯盟發佈的數據,我國移動寬帶網絡用戶平均體驗速率已經從3G的3.9M提升到目前4G的11.9M。4G用戶已經達到7.7億戶,佔全球4G用戶的一半以上。

圍繞網絡降費,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3家基礎電信企業實施了固定寬帶提速不提價,移動流量當月不清零、免費贈送流量,取消京津冀手機長途和漫遊費,取消成渝城市群內手機長途和漫遊費,推出全國性資費優惠方案和地方性優惠套餐等。兩年來,網絡資費水平持續下降。全國固定寬帶平均資費水平降幅達到86.2%,全國移動寬帶流量平均資費水平降幅達64.7%。綜合測算,2015年、2016年網絡提速降費惠及用戶分別超過10億人次和13億人次。

今年還將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

陳肇雄説,為全面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目標要求,2017年將深入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相關工作,除積極擴大有效投資,繼續加強電信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網絡的供給能力外,還要大幅度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

中國電信集團公司總經理楊小偉説,近年來,中國電信在雙創企業聚集的區域加大了光纖和4G覆蓋。據初步測算,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這項優惠政策將惠及2200多萬中小企業。今年,3家基礎電信企業將加大與境外運營商的談判力度,努力降低結算費用,陸續降低涉及北美、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資費標準,惠及更多用戶。(記者 王 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