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0多年來我國共表彰3.5萬餘名全國三八紅旗手

2017-03-07 2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記者 黃小希)每年“三八”國際婦女節到來之際,全國三八紅旗手評選結果就會如約揭曉。自20世紀60年代初全國婦聯開展三八紅旗手和三八紅旗集體評選活動以來,全國共有3.5萬餘名女性獲得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

“全國三八紅旗手”是中國女性的最高榮譽獎項。50多年來,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在全社會産生廣泛影響。這些從億萬中國女性中脫穎而出的傑出代表,猶如綻放在時代春風裏的鏗鏘玫瑰,用實際行動詮釋當代女性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精神。

嚴金秀就是她們中的一員。從大學畢業進入隧道行業,到獲得國際隧道界的認可和信任,她用了30多年。今年被授予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的嚴金秀,在全國婦聯6日開展的“全國三八紅旗手”巡講活動中,回顧了自己當選國際隧道和地下空間協會(ITA)副主席這個“男性天下”職位的經歷。“中國擁有數萬公里隧道,是當之無愧的隧道大國。我們必須成為隧道強國。我願繼續為此貢獻力量。”談起自己的夢想,“巾幗不讓鬚眉”的嚴金秀,如此豪邁。

為了更好發揮“全國三八紅旗手”這一傳統工作載體在廣大婦女群眾中的引領作用,全國婦聯創新全國三八紅旗手評選表彰機制,2015年度、2016年度的評選表彰分別拿出5%和10%的名額,向社會公開徵集人選,超過2100萬人次在網絡及新媒體平臺上為候選人點讚。

據介紹,“以群眾為中心,讓群眾當主角”是全國婦聯改進典型選樹工作的出發點和方向。今年,全國婦聯進一步創新全國三八紅旗手選樹方式,從設計部署伊始就明確了更加向基層一線女性傾斜、讓女性更有參與感的思路。

從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婦女權利宣言誕生,到“三八”國際婦女節的設立,到聯合國成立婦女地位委員會,再到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世界婦女發展的每一步都推動了人類文明進步。

如今,在中國,“婦女能頂半邊天”“男女並駕,如日方東”這樣的話有了越來越豐富的現實注腳。更多的婦女積極參與決策管理: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中女性比重提高;女性參與企業經營管理的比重提高;女性公務員比例不斷提高;在基層民主管理中,2015年,居委會成員中女性比例為49.2%,村委會成員中女性所佔比例為22.9%。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宋秀岩表示,必須加大工作力度,切實推動在出臺法律、制定政策、編制規劃、部署工作中全面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切實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促進性別平等的制度機制創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