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部長:相信“農民”將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2017-03-08 11:49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兩會進行中,央視新聞重磅推出新媒體訪談節目《部長之聲》。

新的一年,國家”錢袋子“如何花在扶貧攻堅的刀刃上?怎樣再優化劃片入學政策?農民返鄉創新又會有哪些實實在在的利好消息?……央視新聞主播歐陽夏丹帶著網友們最關心的問題,採訪工信部、財政部、教育部、農業部等國家部委“一把手”,看部長們如何回答?

今天,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做客《部長之聲》,接受央視記者歐陽夏丹的專訪,點擊上面的視頻,一起來聽《部長之聲》!

節目實錄:


歐陽夏丹:中國是一個傳統的農業大國,千百年來,人們在這片土地上辛勤勞作、生生不息。其實,糧食、農業這些話題跟我們每個人都有著密切的聯絡,如何保證糧食安全、普通農民如何增收,怎麼推進農業現代化,又怎樣吸引年輕人回到農村、留在農村?今天的部長之聲,咱們就來嘮一嘮“田間地頭”的那些事兒!

夏丹:部長您好,謝謝您今天接受我們採訪。

農業部部長 韓長賦:您好。感謝央視對農業的重視。

農業部長談“熱詞” 玉米:今年繼續調減

歐陽夏丹:來之前我們通過大數據,對過去一年和農業相關的新聞關鍵詞做了一個集納和分析,排在第一位的就是玉米,遙遙領先。


農業部部長 韓長賦:我覺得你這個表總體上反映了現在人們對農業問題的關心。近兩年,玉米産量增加,庫存增加,進口也增加,玉米是階段性供大於求的,改革勢在必行。所以2016年中央在東北實行了玉米收儲制度的改革。那麼這項改革制度實行了一年,實踐看,方向對,效果好。2016年玉米麵積,種植面積減少了三千多萬畝;去年糧食比前年減少了一百多億斤,主要是玉米減了,應該這也是我們整個供求結構以及生産結構一種合理化。價格下降會使種玉米農民的收入有影響。國家採取了措施,把過去補到流通環節、補到倉儲、保險的那個錢直接補給農民,一畝地玉米大概補貼150塊錢左右。(今年)要在已經調減三千萬左右的基礎上再讓農民繼續調減,我們的預期是希望能(一共)調到四千萬畝以上。


歐陽夏丹:有網友問了,比如説如果今年我不種玉米了,問一問部長,改種什麼能更掙錢?

農業部部長 韓長賦:我作為一個農業工作者,我想我可以出點主意。我希望農民朋友看看市場信號,市場什麼東西好賣,什麼東西價格好,我就建議你種什麼。當然也要防止一窩蜂! 第二個要種優質的、綠色的、安全的,就是特別是優質品牌産品。比如説米改豆,糧改飼這些東西,還有一些具有地方優勢特色的品牌産品,這個我建議農民朋友可以做一些調整方向.

農業部長: “農民”將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歐陽夏丹:網絡上有一句流行語,説“城市套路深,我要回農村”。在去年底的時候,國辦專門印發了一個文件,鼓勵和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是有什麼好的政策和具有吸引力的條件,讓大家能夠從城裏回到農村呢?

農業部部長 韓長賦:我也聽到這句話。現在出現了返鄉潮,過去呢是民工潮。我覺得這是個好現象。我們呢也做了一些調查,大概全國有七百萬左右的返鄉和下鄉的人員,這裡面主體是農民工,還有大學生、復員兵,還有各類的農業科技人員。也有城裏的業主。他們到農村去,從事的行業都是一些新産業、新業態。比如説搞農場,城裏人可以來參加生産勞動、可以採摘;搞農産品的保鮮、分機、初加工,還有的搞電商等等。這個是農村非常缺乏的,因為農民會種地,但是種出來怎麼辦?他這些新的業態,實際上是跟農民的一種互補,是農業産業鏈的一種延伸。


農業部部長 韓長賦:國辦前不久下發了一個文件,含金量挺高,其中有八條扶持政策。比如説在市場準入上,給他們綠色通道;再比如説在用地政策上,在金融政策上,有些地方還嘗試給他們保險,萬一創業失敗了,還有保險。應該説創業中可能遇到的問題,這個文件基本都想到了。

歐陽夏丹:我記得之前您在接受一個媒體採訪的時候説過一句話,説以後大家會搶著當農民,這當中包括您嗎?

農業部部長 韓長賦:謝謝,我是説過這句話。不可能所有人都去當農民,但是我相信隨著農業的發展,農村的發展,創業的空間發展的空間是很大的。我們過去對農民定義有問題,有明顯的城鄉二元結構的色彩,城鄉分離的色彩,什麼是農民?你父母是農民,你從農村出生的你就是農民,它是一種身份的定義,今後要使農民的這個定義由身份的概念轉成職業的概念,而且我希望他能夠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三搞”讓農民錢袋子鼓起來


歐陽夏丹:央視新聞網友提問部長説,我來自山東泰安,農民種地、澆地、播種、松土、除草一直到收秋、收賣,人工費、材料錢成本越來越高,糧食卻年年降價,完全不夠生活,請問農民的收入如何增加;另外一個網友説,我是一名家在廣東東部農村的大學生,這幾年回家竟然感到人們從事農業勞動的意願越來越低,很多勞動力都出去打工了,村裏的農民掙錢難,而城裏的農民工討薪難,我們的希望到底在哪。兩位網友來自一南一北不同的地區,但是我想他們關心的問題都是一樣的,怎麼樣讓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

農業部部長 韓長賦:對。總書記講了,小康不小康 關鍵看老鄉。農民收入問題,是我們三農的一個核心問題。我們搞農業的人,就是三搞,為全國人搞飯,為農村人搞錢,為城裏人搞綠。搞錢就是他們的收入。去年農民收入增長了6.2%,絕對數是12363塊錢, 收入的增幅有所回落。因為成本的地板在抬升。另外一方面農産品價格、天花板又在下降,兩頭擠確實使農民搞家庭收入增長的幅度受影響。我們也想和農民兄弟一起努力,從幾個方面吧。一是調結構,調整結構,特別是把農産品調優,綠色生態,品牌,使他能夠不僅能賣出去,還能賣個好價錢。第二就是開展新産業、新業態,剛才我講的下鄉返鄉創業。第三個就是要推進農産品的加工和一二三産業的融合,拉長增加值。第四個就是節本,我們要節肥、節水、節電、節油。另外推廣農機服務,農機代人,現在人工成本很高,節本也是增收嘛。我想通過這些措施,能夠保持農民收入的穩定和持續的增長。

基層農戶的“定心丸”:國家補貼只會增不會少!


歐陽夏丹:談到農業可能來自基層的農戶會更加有發言權。接下來幾分鐘的時間,我們想留給一位來自東北的種植戶,他會通過網絡視頻,面對面問一問韓部長一些他關心的問題// 自我介紹一下好不好?在什麼地方,來自哪?

黑龍江農戶 付海維:您好,韓部長。我是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雙城區東官現代農機合作社的付海維,部長您好。

農業部部長 韓長賦:你好,老付!


黑龍江農戶 付海維:想跟您問一個問題。現在我們國家對基層的農民和合作社補貼都有哪些,以後我們國家還能對我們合作社和農民還有沒有新的補貼?那麼這些錢怎麼樣能及時準確快速的落實到我們手裏,部長,謝謝您。

農業部部長 韓長賦:老付,你關心的問題也是很多農民朋友都會關心的。我願意給你討論幾句。我們這些年取消了農業稅,同時又實行了對農民補貼政策。現在對農民補貼呢大概分成兩類。一類就是直接補貼,打到你的卡裏的,比如説關於農業支持保護的補貼,關於你購買農機的補貼,另外就是關於退耕還林還草的補貼,因為你是東北地區農民,我相信2016年玉米收儲的價格補貼你應該拿到。第二個就是呢,就是大豆,種植大豆的目標價格補貼。還有一種補貼就是間接的,你比如説你們貸款,國家財政給你擔保和貼息的補貼。/自然災害保險,你那個保險的保費,財政國家也有補貼,雖然是間接的,沒有給你本人,但是你少花錢了。而且國家會繼續重視農業,支持農民。我還給你吃個定心丸,國家給農民的補貼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歐陽夏丹:老付對這個回答還滿意嗎?

黑龍江農戶 付海維:滿意,太滿意了!謝謝部長!

進村入戶上田頭 才能真正服務農民


農業部部長 韓長賦:農業部就是給農民打工的。農村和城裏不太一樣,和工業不太一樣,不同地區農民的種植習慣啊,當地的這個生産結構,自然條件,甚至民族文化都不同,不可能用一個政策,一紙文件能夠管全國農業的事。你還要保證你的工作和出臺的政策符合農村實際,那怎麼辦呢?就得跑,就得上到農村去,就得到農民家裏去。我們有句話叫“進村入戶上田頭”,這樣的話,才能夠真正了解農村,了解農民,你才能真正指導好農業。(監製:李毅 策劃:楊繼紅 唐怡 張鷗 王穎  記者:歐陽夏丹  編導:宋雲霄  攝像:楊宏偉 視覺設計:余騰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