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享單車,不能因一點小問題因噎廢食
——政協委員談政府管理模式創新

2017-03-08 15: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 安蓓)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影響了社會秩序、網絡訂餐“火起來”卻伴生食品安全隱患……日新月異的新經濟,在改變了經濟發展和生活模式的同時,也給政府管理提出挑戰。在全國政協工商聯界別多場小組討論中,政府管理模式創新成為關注的話題。

“以前老百姓出行的‘最後一公里’,公共汽車怎麼也延伸不了,政府配置的自行車推廣緩慢。現在共享單車來了,老百姓出行很方便。這就是模式創新,用市場的辦法解決了政府多年解決不了的問題。”北京市副市長程紅委員説,“對共享經濟等模式創新,政府應該積極面對,不能因為一些小的問題就因噎廢食。”

“網絡訂餐剛活躍起來時,很多無證店舖進入平臺,損害了消費者權益。我們探索把政府信息和網絡訂餐平臺共享,既發揮了共享經濟優勢,又維護消費者權益。”程紅介紹説,一家電子商務企業之前受消費者投訴很多,在數據共享後,下半年投訴量就比上半年少60%。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互聯網+”深入發展。“當互聯網遇到金融,是金融跟著技術走。一旦技術到了臨界突破,就能帶動金融突破,進而拉動供給側適應新需求。”上海匯銀集團董事長沃偉東委員説,對於這類創新,政府既要規範監管,又要鼓勵包容。

“創新就是沒有下結論或者不要下結論,簡單否定或拋棄,只能把潛在的創新拱手讓人。”沃偉東説。

程紅説,“互聯網+”不是簡單的産業問題,而是重構經濟的方式,對各個行業都有影響。“這對政府管理提出了很大挑戰。當發現問題時,政府不能簡單處罰了事,必須同步創新,讓政府管理模式跟上新業態新模式的創新步伐。”

不僅是新業態的發展,近年來市場化改革的推進也對政府監管提出更高的要求。

“我前一陣兒要進口國外治療癌症的先進設備,他們告訴我説必須要審批。我覺得很奇怪,設備是我自己買,虧了我自己負責,為什麼要你審批呢?”三胞集團董事長袁亞非委員説。

“後來我明白了,這個政策是過去出的,那時沒有私立醫院,主要針對的是財政支持的公立醫院,當時是合理的。但近年來,在國家的支持下,民營醫院發展很快,這要求相關部門與時俱進,儘快出臺與國家方針相適應的配套政策。”袁亞非説,政府重在把好質量關和品牌關,讓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

“一個真正強大的國家,必須有一大批致力於實體經濟、專注于創新的偉大企業。”新華聯集團總裁傅軍委員説,這要求培育鼓勵實幹、有利於創新的市場環境。

“過去理解優化環境就是給優惠,實則不然。實體企業一投下去,考慮的就是10年、20年甚至30年的發展。要讓企業真正安心投資,必須要把政策的穩定和延續性作為最為重要的事情來做。”程紅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