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政協委員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記者會上回應民生熱點問題

2017-03-10 0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李亞紅、吳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9日以“政協委員談惠民生”為主題召開記者會,5位全國政協委員分別就精準扶貧、提高醫療公共服務水平、以創業帶動就業、推進養老服務、持續加強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等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黃潔夫委員:醫養結合發展空間很大

“我國醫養結合發展空間很大。”衛生部原副部長黃潔夫委員説,我國已進入老齡社會,60歲以上人口超過2.3億。把醫養結合服務業發展起來,可以為經濟發展增添新的增長點。

黃潔夫表示,從先進國家和地區的經驗來看,養老服務業是高需求率、高就業指數的行業。我國有社區養老、居家養老、醫療機構養護、安寧療護等醫養結合型養老模式。如果這些都發展起來,需要更多從事養老服務業的護工、康復師、養老醫生等,會大量增加就業人數。

他介紹,我國老齡社會呈現未富先老、撫養比例較高、空巢化、老年人失能比例較高等特點。“通過調研發現,養老服務一定要跟醫改結合在一起。”黃潔夫説,我國醫改要求是強基層、保基本、建機制。這幾年雖然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但群眾看病就醫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現在醫院床位有限,有些老年病人身患癌症、心腦血管疾病、心理障礙等慢性疾病,住院有時比較難。”

黃潔夫説,未來應讓三級甲等醫院的資源下沉,把三甲醫院的品牌和一些空置的二級醫院和鄉鎮醫院結合起來,把那些空置的二級醫院轉型成為醫養結合的養老服務産業,逐步解決老年病人住院難的問題。

王文彪委員:打好藍天保衛戰要“加”“減”法並重

“在藍天保衛戰中,既要注重減法,還要注重加法。”億利資源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彪委員説,“減法就是節能減排、能源結構調整;加法就是在一些大中城市大量建公園、種樹種花草等。”

王文彪説,現在空氣治理具有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等特點,需要全民參與、企業參與、市場參與。關於市場機制推動生態環保建設,他認為現在治土、治水、治氣方面大概有幾十萬億元的市場,這給企業提供了重要的發展機遇。企業“既把公益做了,也把錢賺了”,還能創造生態財富。

王文彪介紹,目前我國貧困人口主要集中在荒漠化等生態脆弱地區,扶貧攻堅難度較大。一年來很多非公有制經濟企業參與“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效果很好。比如採取生態與産業、企業發展與生態治理相結合的措施,企業和地方合建生態旅遊小鎮、産業小鎮等。

王文彪認為,在生態脆弱地區進行精準扶貧,應該解決三重問題:既要解決綠起來的問題,還要解決富起來的問題;既要解決生存問題,也要解決生態問題;既要解決産業問題,同時還要解決脫貧問題。“只有這樣,扶貧攻堅工作才能站得穩、立得住、不返貧、可持續。”

許家印委員:因地制宜做好産業扶貧

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委員説,貧困群眾的主要生産資料是土地和勞動力,只有依靠發展産業,把貧困群眾的土地和勞動力轉化為家庭收入,才能實現永久脫貧。

“我認為産業扶貧有三個關鍵點:一是成立合作社,二是因地制宜地發展産業,三是引進上下游企業。”許家印説。

“怎樣做好産業扶貧?”許家印發言時自問自答闡述“秘訣”。首先,成立合作社。因為有的貧困群眾基本沒有勞動能力,還有的缺資金、缺技術等,合作社可以把他們組織起來,通過土地入股、分紅,以及力所能及的勞動獲得收入。

其次,發展産業一定要因地制宜。許家印説,貧困地區的資源條件各不相同,有的地方適合種糧種棉,有的地方適合種瓜種菜,有的地方適合養豬養牛,有的地方適合鄉村旅遊等,因地制宜才能把産業做好。

“此外,要引進上下游企業。”許家印表示,農産品市場經常波動起伏,引進農業上下游企業,有利於在産前根據市場指導生産;産中提供生産資料,幫助生産管理、提供技術服務等;産後上門收購,並銷往市場,形成供産銷一體化的産業經營模式。

“對於貧困地區的幫扶來説,如果沒有産業的支撐,很容易返貧;搬遷扶貧如果沒有産業的依託,就很容易‘搬得出卻穩不住’。”許家印説。

胡曉義委員:老齡化不是洪水猛獸有應對辦法

“老齡化問題牽動著每個家庭的神經。”中國社會保險學會會長胡曉義委員説,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去年我國60歲以上人口比前年增加了886萬人,老齡化的鐘聲越來越緊迫。

不過,胡曉義認為,“老齡化不是洪水猛獸,關鍵是落實好應對辦法。”

4年來胡曉義提了4個有關老齡化的提案,都得到積極回應。他説,老齡化帶來的挑戰是全方位的,僅養老保障就面臨著巨大壓力。我國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結余,但也確實存在兩個突出的結構性矛盾。一是養老基金存在地區分佈不平衡問題,有的地方出現了當期支付缺口;二是老齡化加劇,未來養老基金支付壓力可能會越來越大。

“養老保障問題是重大民生問題,我國有條件、有能力妥善應對老齡化挑戰。”胡曉義説,政府採取了很多有針對性的措施: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擴大覆蓋面,改善撫養比,進一步提高基金統籌層次,進一步完善繳費和待遇支付政策等。此外,我國還增加財政投入,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還有通過投資運營來增加收益等。

李彥宏委員:人工智慧可能超越互聯網帶來的革命

“人工智慧很有可能是超越互聯網意義上的一個革命。”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委員説,“過去互聯網發展迅速主要由於我國的人口紅利,當人口紅利逐步消失,互聯網自身的發展要靠人工智慧。”

李彥宏認為,人工智慧會影響社會、生活、文化等方面,對於實體經濟也將有巨大影響。在他看來,近年來物聯網之所以沒有發展起來,是因為“物”僅僅連上網,數據回傳是不夠的,必須得讓這些“物”能夠跟人進行自由交流,讓“物”能聽懂人話。

針對之前其他委員談到的養老話題,李彥宏舉例説,人工智慧在養老方面也可以做很多事情,現在已經有企業研發出陪伴機器人,已經可以與人進行簡單交流。

李彥宏認為,我國在人工智慧研究上並不落後。就人工智慧研究而言,數據越多、越容易獲得,就越容易做出好的研究成果來,在這方面我國很有優勢。

李彥宏還表示,有人認為民營企業只看眼前利益,不看長遠利益,這是偏見。民營企業的創新能力並不差,很多企業也願意在研發上進行投入。“民營企業可以參與國家工程實驗室等重點研究工作,甚至能牽頭去做一些重點科研項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