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把發展硬道理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

2017-03-10 15:1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把發展硬道理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
——各地幹部群眾熱議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

“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340萬人”“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一件件民生實事,一個個堅實承諾,讓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有分量”,也讓各地幹部群眾心裏暖暖的。

“民生是為政之要,必須時刻放在心頭、扛在肩上”“把發展硬道理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各地引起熱烈反響。

深入實施精準扶貧,增強自我發展能力

在貴州省黔西縣綠化鄉,今年還有47戶174名貧困群眾將遷往新安置點迎接新生活。鄉黨委書記廖毅説,他看到政府工作報告中説今年全國將完成易地扶貧搬遷340萬人,心情特別激動。“再等個十來天,地溫上來,就可以種菜了。戶均一畝蔬菜,是我們産業覆蓋的一個方面。”他説,搬遷群眾最擔心的是後續的生活保障,解決搬遷群眾的就業問題,是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著力點。

湖南省懷化市溆浦縣扶貧辦主任曹召省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實施貧困村整體提升工程。“我們在調研中發現,貧困群眾對基礎設施建設和基本公共服務改善的呼聲很高,任務也很艱巨。”曹召省表示,他們現在正在抓緊時間摸底,根據貧困村的實際情況來分解責任和任務,做到有的放矢,精準施策。

山東喜氣洋洋喜慶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靳霜立,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創新扶貧協作機制,支持社會力量參與扶貧”感觸尤深。“讓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就業,既讓貧困群眾有收入,也讓企業有發展,這樣扶貧更管用、管長遠。”他介紹説,他們公司創新推行工廠進村,將企業加工車間、衛星工廠建到村口,將就業崗位送到群眾家門口,截至目前已成功幫助1203個貧困家庭。

作為基層扶貧幹部,甘肅省定西市臨洮縣峽口鎮扶貧站站長夏茜見證了考核組和第三方評估組對貧困縣的“大考”過程。“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實施最嚴格的評估考核,嚴肅查處假脫貧、‘被脫貧’、數字脫貧,確保脫貧得到群眾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夏茜認為,扶貧要在“真”字上下足功夫,要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

牢牢抓住民生之本,大力促進就業創業

天津科技大學2014屆本科畢業生顏明,在學校幫助下,一畢業就創辦了一家教育科技公司,累計帶動就業50余人,其中大學生30余人。“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今年高校畢業生795萬人,再創歷史新高,要實施好就業促進、創業引領、基層成長等計劃,促進多渠道就業創業。”他表示,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就業觀念,“以創新創業點燃精彩青春”。

“雖然已經離開工作崗位,公司每月仍會給我發放基本生活費1000多元,還幫我繳納社保,我打心底裏感謝國家的好政策。”張志偉曾是遼寧省調兵山市鐵法能源公司大明煤礦的一名井下工人,“去庫存”中公司關閉了大明煤礦,涉及安置職工2593人,老張是其中一員。“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扶持城鎮困難人員就業,讓我們倍感溫暖。相信在黨和政府的關懷下,日子會一天比一天好起來。”

“未來讓更多殘疾人就業,需要全社會關注。”聽到李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扶持殘疾人就業,吉林省長春市“阿甘村”創始人胡艷蘋感到很振奮。從自掏腰包收養幾十名智障人士,到在政府支持下創建心智障礙者特教機構“阿甘村”,再到開辦接納12名智障人士就業的“阿甘”餐廳,胡艷蘋的認知也在不斷變化,“殘疾人也可以在勞動中創造財富,在奮鬥中實現人生價值”。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教育資源更加均等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不斷縮小城鄉、區域、校際辦學差距。這是百姓的強烈願望,更是我們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行動指南。”河北滄州市教育局局長孫庚傑説,滄州市以北京師範大學落戶滄州為突破口,讓優質教育資源在滄州開花結果。北師大任丘附屬學校今年9月將正式招生,未來還將建設京南第一書院、京師家長學堂、幼師培訓基地等,形成集教育、文化、生態于一體的綜合體。

四川甘孜縣民族中學師生也組織收看兩會新聞,説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辦好公平優質教育”“加強民族教育”,八年級(9)班學生青麥卓呷開心地説:“老師用遠程教育和多媒體給我們上課,發音不準的地方還可以聽錄音來糾正。”為讓甘孜藏區的孩子與內地發達地區孩子享受同樣的教育資源,甘孜藏族自治州近3年共投入3個多億的資金用於教育信息化建設,甘孜智慧教育雲服務通過衛星天網和教育城域網,已覆蓋全州18個縣市。

“李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再次提及教育公平,要求繼續擴大重點高校面向貧困地區農村招生規模,我們要認真落實,加大國家專項計劃和高校專項計劃的招生力度。”華中科技大學學生工作處處長易元祥説,2012年以來,華中科技大學共錄取國家專項計劃1399人,高校專項計劃509人。

醫療改革推向深入,把好食品藥品安全關口

“太好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終於要實現了,俺能安心在北京養老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今年69歲的王德君開心地説。2011年,王德君的兒子在北京買了新房,把他從東北老家接了過來。王德君早就辦好了異地醫保手續,不過,直到真生病才發現,出院後攢齊各種單據,還得回老家報銷。“今年1月,我從報紙上看到,北京參保人員可在河北燕達醫院持社保卡實現就醫直接結算。當時我就想,這樣的好事什麼時候能落到我頭上啊?沒想到今年就可望成現實了!”

“全面取消藥品加成不是醫改的最終目的,是推進醫改必須跨過的一道門檻。”聽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7年全部取消藥品加成,福建省三明市醫改辦副主任陳春平説,2013年三明在全國率先全面取消藥品、耗材加成,實行縣級以上醫院藥品零差率銷售,“只有全面取消藥品加成,才能斬斷醫院與藥品製造、銷售企業的利益關係,打破以藥養醫的桎梏,真正減輕就醫患者的負擔”。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2017年分級診療試點和家庭簽約服務擴大到85%以上地市。“分級診療既省時還省錢,我是切身體會到了。”安徽省天長市萬壽鎮張安村村民龔福林患有慢性肺部疾病,以前都得去村衛生室或鎮衛生院量血壓、測血糖,買藥打點滴,2016年天長市開始實行“家庭醫生簽約模式”,老龔只需在家給村醫董福勤打個電話,就能享受上門服務。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監管體制機制、充實基層監管力量,我們基層監管人員聽了之後都很振奮。”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科技標準與宣傳科科長崔久玲表示,2016年齊齊哈爾市以100家左右食品企業為一個食品安全小網格,每個網格配備一名檢查員、一名協管員,實行“格長”負責制,但真正運轉起來就面臨監管人員明顯不足、專業技術力量、檢驗檢測手段和經費短缺等問題。“只有補齊短板,才能讓監管工作始終‘跑’在風險前面,真正打通食藥監管‘最後一公里’。”(記者郝迎燦、顏珂、潘俊強、銀燕、朱虹、劉洪超、孟海鷹、張志鋒、馬晨、王明峰、田豆豆、賀勇、鐘自煒、徐靖、方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