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局長張茅:我國商標申請量及註冊量均為世界第一

2017-03-10 19: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 胡浩、趙文君)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10日介紹,我國目前商標累計註冊1237萬件,每年的申請量和註冊量均佔世界第一位。

“保護商標、保護知識産權,現在確實越來越重要。”張茅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説,2016年我國商標申請量為369萬件,較2015年增長28%。商標申請量和註冊量的增加,説明知識産權保護意識的增強。

張茅介紹,為推進商標申請的便利化,目前全國地級市開設了56個商標代理窗口,企業無需到北京來,可以直接在代理窗口提交商標申請。去年12月,廣州開設了第一個在北京之外的商標審查中心。同時,企業也可進行商標電子申請。目前,約80%的商標都是通過網上申請的。

我國商標數量雖然不少,但質量方面仍有待提高。張茅説,目前,具有較高品牌價值的商標還比較少,與我國經濟發展水平還不相適應。為減輕企業負擔,下一步將大幅降低商標辦理的費用,今年有望在上海增設商標註冊中心。同時,要加大對假冒侵權的查處力度,加強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協調執法和線上線下一體監管。商標違規違法的記錄要納入信息公示系統,對企業的處理情況也要記錄在案。

“我們要加大力度,讓商標保護更加有力,讓大家更加放心。”張茅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