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中國經濟向世界發出“積極信號”

2017-03-11 22: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連日來,國際社會對提交今年全國兩會討論的《政府工作報告》給予高度評價,稱讚中國在經濟建設、扶貧事業和民生發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一帶一路”建設和亞投行等成為引領全球化繼續發展的有力抓手,中國經濟向世界發出了“積極信號”。

制定目標實事求是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杜大偉説,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設為6.5%左右,意味著中國政府願意接受稍低一點的經濟增速,以控制累積的金融風險。政府工作報告還設置了更低的供給量增長目標,有助於穩定杠桿率。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研究室主任馬斯洛夫評價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時説,首先,中國不想誇大經濟增長預期;其次,中國繼續推行削減低效率企業、煤炭鋼鐵企業去産能的政策。這意味著中國開始認真計算各個企業的生産效率,而不僅是整個行業的效率,某種程度上保障了中國經濟不走下坡路;第三,中國沒有放棄環保領域的國際和國內責任,致力於應對環境威脅。

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發動機”和“穩定器”

南非大學教授撒貝羅説,中國承諾推行求穩求實的經濟政策,中國經濟向世界發出了非常積極的信號。在世界經濟持續不景氣、增長乏力的背景下,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發動機”和“穩定器”。事實證明,中國的發展牽動世界,任何抹黑和詆毀中國的言論都是站不住腳的。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勞倫斯森説,中國把2017年經濟增長目標定在6.5%左右,這對澳大利亞經濟是一大利好消息。在過去一年裏,中國不僅加大了澳農産品進口,而且進口資源類産品的勢頭也保持強勁。

吉爾吉斯斯坦政治學專家巴克圖古洛夫認為,在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保護主義抬頭的大背景下,中國依然堅定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繼續致力於“一帶一路”建設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改善全球經濟治理,為全球化的積極發展提供了良好範本。

消滅極端貧困取得巨大成就

長期從事中英貿易的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副主席班尼特説,世界銀行數據顯示,1981至2015年,中國累計減少貧困人口7.28億,這一數字比拉美或歐盟的人口還要多,而同期世界其他地區脫貧人口僅有1.52億。

撒貝羅説,近年來,中國的扶貧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南非政府目前也面臨著消除貧困的艱巨任務,希望與中國開展合作,設立更具體可行的扶貧合作項目。

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小約翰·柯布説,中國的發展目標之一是消滅極端貧困,並且已經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有些地方在10年內已經消滅了極端貧困,這是了不起的成就。中國政府未來制定目標可更加重視增加人民福祉,滿足人民需求。”(參與記者:王凱蕾、高攀、安曉萌、桂濤、韓冰、應強、高原、沈紅輝、嚴蕾、陳威華、趙焱、張小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