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2017-03-13 20: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提案委員會關於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提案審查情況的報告
(2017年3月13日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通過)

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期間,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各專門委員會,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為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通過提案積極建言獻策。

截至2017年3月7日17時,共收到提案5210件。根據《政協全國委員會提案工作條例》,經審查,立案4156件;對過於宏觀、短期內難以落實或學術研討性等提案,作為“意見和建議”送有關部門參考920件;對內容相同且符合立案標準的作並案處理110件;對建議滯後或推介相關産品、項目等提案,作撤案處理24件。在立案提案中,集體提案402件,佔立案提案總數的9.67%。其中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提案301件,人民團體提案36件,界別和小組提案54件,政協專門委員會提案11件。在立案提案中,經濟建設方面的佔34.72%;政治建設方面的佔11.67%;文化建設方面的佔7.99%;社會建設方面的佔35.49%;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佔10.13%。

本次會議,委員通過提案履職建言積極性高,共有1945名委員提出提案,佔委員總數的88.41%。其中,以第一提案人名義提出提案的委員1526名,參與聯名提案的委員419名。總體看,提案數量略有下降,質量有所提升。選題準、調研深、情況明、分析透、建議實的提案明顯增多,例如就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生態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提出意見和建議,體現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同時,還提交了一批監督性提案,例如有關脫貧攻堅、營改增執行情況等內容。

本次會議提案比較集中的建議主要有:嚴格執行環保、能耗、質量、安全等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有效處置“僵屍企業”;建立和完善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清理規範各類收費,切實降低企業非稅負擔;動員社會各界力量,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細化營改增試點政策,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推動金融監管創新,規範互聯網金融;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有機農産品標準體系和生産體系建設;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國際産能合作,帶動企業走出去;圍繞立德樹人,深化教育改革;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推進養老異地統籌;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制類電視節目;完善政府購買服務機制,推動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行政效能;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斷引向深入。同時,一些提案圍繞促進民族團結、宗教和睦,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港澳繁榮穩定,維護“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外交工作等提出了意見建議。

3月8日,提案委員會圍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廣辟農民增收致富門路”,召開提案辦理協商會,民革中央、民進中央、致公黨中央、九三學社中央、臺盟中央,提案者代表及部分全國政協委員,與中央農辦、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部、國家旅遊局、國務院扶貧辦的負責同志溝通協商、共商對策,推動提案辦理。

大會閉幕後召開提案交辦會,將立案提案送交相關提案承辦單位辦理。同時,根據《政協全國委員會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辦法》的規定,按照立案提案1%的比例遴選重點提案,經主席會議審定後開展督辦。

會議期間,委員們還對提案工作提出了加強和改進的意見建議,提案委員會將認真研究採納。

本次大會提案截止日期以後收到的提案,作為平時提案及時審查,立案後送交相關提案承辦單位辦理。

以上報告,請予審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