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全國兩會看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

2017-03-13 23: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揚法治風帆,邁向偉大復興
——從全國兩會看十八大以來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鄒偉、楊維漢、陳菲)這是歷史性一躍的關鍵節點——2017年,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全面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這是新長征路上的固本基石——法治,治國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依託。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依法治國蹄疾步穩,法治風帆始終高揚,法治中國建設站上新的歷史起點,助推矢志復興的中華民族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國夢的航程上浩蕩前行。

為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安居樂業夯實制度基石

3月8日下午,人民大會堂。

璀璨星輝之下,中國法制史迎來一個值得銘記的時刻——

經過數年醞釀、反復修改的民法總則草案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由此,我國公民社會生活的“總規矩”——民法典編纂工作邁出至關重要的一步。

全國兩會是生動的窗口,傳遞出法治中國的強勁脈動——機遇與挑戰、改革與發展、民主與民生……廣納法治箴言,廣聚法治精思,廣辟法治路徑,無不蘊含法治之義、呼喚法治之力。

天下大治,起于法治。

強調“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指出“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明確“市場經濟應該是法治經濟”……循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規劃的法治中國藍圖,各方面工作建章立制、次第展開,社會生活氣象為之一新,改革發展呈現蓬勃生機——

立法法、慈善法、刑法修正案(九),廢止勞動教養制度、調整完善生育政策……黨的十八大以來,已制定直接涉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等改革任務的法律16部,作出修改法律的決定33件、有關重大問題的決定決議12件。

2013年以來,已分9批審議通過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共618項,政府簡政放權效果初步顯現。《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付諸實施,“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願景漸行漸近。

司法責任制改革全面鋪開,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加快推進,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的優越性逐步顯現……司法體制改革大潮涌起,直指司法難點、痛點,給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法治是強大的力量。

2月9日,最高檢公佈《關於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一案的檢察意見》。一週後,聶樹斌再審案宣判用的法槌、錄像資料、判決書等被中國法院博物館收藏,成為記錄歷史的文物。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國家文明的演進,無不依賴於法治的完善。

回首來路,啟示深刻——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作出的重大抉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保障,是著眼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長遠考慮。

放眼征程,抉擇堅定——

“要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就必須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從法治上為解決這些問題提供制度化方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高屋建瓴。

審視“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法治作為一條紅線貫穿始終。“以法治指導、規範、促進和保障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法治經濟、法治政治、法治文化、法治社會、法治生態文明,進而實現法治中國整體目標。”全國政協委員、天津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侯欣一説。

縱覽“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可以清晰地看到,圍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依法治國正在對各領域體制機制、法律法規進行系統設計和全面制度安排,致力於建立一套緊密相連、相互協調的國家制度。

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中央強調“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當前的努力方向,就是將五大發展理念上升為管用管長遠的制度安排,又以五大發展理念為指導完善現行各項制度,使之有機統一,發揮制度體系整體合力。

又是一個春天。山西太原,剛掛牌成立的山西省監察委員會,已在山西省紀委、山西省人民檢察院同處的辦公大樓展開工作。

北京、山西、浙江,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落地有聲,為制度層面築牢反腐“堤壩”作出有益探索,更標注出法治中國建設的新亮點。

法治關乎國家,也關乎每一個個體。人民更加期待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更加關注社會公正、自身尊嚴。

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以法律和制度為遵循,一個令人嚮往的法治社會正在走來。

全面依法治國助推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實現新飛躍

立於潮頭,方知風急浪高。登臨險峰,才見前路艱辛。

築夢之路絕非坦途。“中國號”巨輪面對的風險挑戰、困難險阻前所未有。

任爾風吹浪打,我自巋然如山。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當然要高度重視法治問題,採取有力措施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法治中國。在這點上,我們不會動搖。”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字字千鈞。

黨中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品格。完善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確保中央各項政令落地生根,確保各項事業在法治軌道上運行,確保黨和國家建設各層次領域向著法治化不斷推進。

應法之義,改革蹚過一個個“深水區”,啃下一塊塊“硬骨頭”——

一系列改革在法治下破題、在法治下推進,從先行先試的探索試驗,到走出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法治化道路,夯基壘臺、積厚成勢,生發出源源動力。

循法而行,“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的承諾更加感召人心——

健全重大扶貧政策和重點項目的合法性審查;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和法律救濟途徑;懲治扶貧領域職務犯罪,打通扶貧資金到達貧困戶的“最後一公里”……脫貧攻堅深深的法治足印,踐行著“言必信、行必果”的鏗鏘誓言。

持法為刃,鑄就捍衛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的正義之劍——

制定國家安全法﹑反間諜法﹑反恐怖主義法﹑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網絡安全法;依法懲處顛覆國家政權犯罪,以公開審判的方式正面回擊西方反華勢力對中國的圖謀……

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這是法治中國無處不在的烙印,也是法治中國始終高揚的旗幟。

今年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的兩高報告中,兩組數字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深化人民監督員制度改革。新選任人民監督員15903名。改革以來,人民監督員已監督案件5474件。

全國22萬名人民陪審員共參審案件306.3萬件,佔一審普通程序案件的77.2%。

“人民參與司法的渠道更加暢通、方式更加多樣,讓老百姓感到法治就在身邊,這就是我們國家法治不斷進步的體現。”全國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沈志剛深有感觸地説。

“依法治國繪就‘法治中國’新藍圖,將極大提升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能力,提高法制體系透明度,確保法律法規實施。”歐洲智庫“歐洲之友”政策主管莎達·伊斯蘭如是評價。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開闢人類法治文明新天地

蘇州,金雞湖畔,春風又綠江南岸。

10個月前,“中國-中東歐國家最高法院院長會議”在此舉行,13個國家的大法官齊聚一堂,共話“全球信息化時代的司法”。

習近平主席為會議致賀信並提出希望:深化司法交流合作,加強溝通互鑒,攜手應對挑戰,更加有效地打擊犯罪、化解糾紛,共同營造規範有序的法治環境,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現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共同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法治,是人類共同的理想,也是融通中外的橋梁。

無論是訪問英國議會,出席美國僑界歡迎招待會,還是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演講,習近平主席都會向世界闡釋中國全面依法治國的理念和實踐,分享中國的法治之“道”。

中國特色的法治文明駛上“快車道”,令世界矚目、驚嘆。

“在地球的另一端,勤奮的中國同行已經對司法賦予了新的涵義。”拉脫維亞最高法院院長伊瓦爾斯·比奇克維奇斯説。

參與國際反腐敗司法協作,參與打擊環境犯罪、打擊非法賭球等一系列國際性重大專項行動,成績斐然;承擔5年為各國培訓2000名維和人員的重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首次由中國人擔任……中國正以更加積極自信的姿態,站上世界法治舞臺。

“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

在世界經濟踟躇不前,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增加的背景下,中國始終保持經濟持續增長,對世界經濟貢獻率達30%以上,穩居全球第一,繼續扮演全球經濟“穩定之錨”的角色。

國外媒體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將因法治水平的上升而獲得更順利、可持續的發展,進一步惠及世界。

“我們要堅持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法治領域的具體體現;我們要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法治問題上的理論成果;我們要建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法律表現形式。”

習近平總書記的精闢闡述,標誌著中國共産黨對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政治文明發展規律認識達到一個新的境界。

在世界東方,前行中的法治中國,正不斷匯聚起澎湃的偉力。

這偉力,來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明辨大勢的戰略胸懷和久久為功、善作善成的執政風格——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特點和優勢。

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

無論是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還是治黨治國治軍,都以法治為框架、用法治作保障、由法治來貫徹……

這偉力,來自不斷厚植的法治文化和法治信仰——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

2016年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上,習近平總書記這樣闡釋法治中國新圖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強調法治和德治兩手抓、兩手都要硬。

24個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法治”二字清晰呈現。“七五”普法規劃作出部署: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都要接受法治宣傳教育。中辦國辦的指導意見要求,進一步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立法、執法、司法都要體現社會主義道德要求,使社會主義法治成為良法善治……

藍圖鋪開,宏圖已展。長風萬里,斬濤破浪。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引領中國開闢一條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法治文明之路。沿著這條道路砥礪前進,中華民族一定能抵達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參與采寫記者:于濤、葉前、李鯤、鄭良、仇逸、許祖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