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負人民重托——透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背後

2017-03-16 22: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3月5日拍攝的首次印上二維碼的政府工作報告文本(左)和手機掃描出的政府工作報告文本中有關主要指標任務完成情況的各項數據。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記者 齊中熙 安蓓 林暉)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大會。大會通過了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國務院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報告工作是一項法定職責,也是接受人民監督的重要形式。這份約1.9萬字的報告是如何起草、修改,再到提交代表委員審議、討論的?與以往相比,報告有哪些新特點、新亮點?

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要求,體現執政的中國共産黨治國理政方略

2017年,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重要意義的年份——

“十三五”規劃全面實施進入重要一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

環顧世界,經濟增長低迷態勢仍在持續,“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

要使政府工作報告對經濟社會發展有指導作用,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做好今年工作,首先要明確思想先導。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在北京舉行。會議明確了習近平總書記是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為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了科學指南和行動綱領。

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分析國內國際經濟形勢,總結2016年經濟工作,闡明經濟工作指導思想,部署2017年經濟工作,重點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落實“十三五”規劃,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闡述了2017年宏觀經濟政策取向,對新一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這為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提供了有力指導。

在此後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重點研究了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等六件民生“實事”,充分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出“硬招”“實招”做好民生工作。

今年2月28日,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召開第十五次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做好2017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握好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努力提高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確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到深化,經濟結構調整取得有效進展。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李克強總理主持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先後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報告稿。國務院其他領導同志也對報告起草工作給予具體指導。

去年12月初,報告起草組正式成立,準備工作則從10月份就開始了。報告起草組以國務院研究室人員為主,邀請相關部門、地方政府研究室以及智庫負責人和專家參與討論,充分吸收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的意見。

起草組負責人指出,政府工作報告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貫徹了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始終貫穿了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新發展理念,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報告具有“講政治”“接地氣”“措施實”等特點。

——講政治:報告指出,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正式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體現了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對保證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接地氣:報告貼近群眾,充分反映民意,準確把握並反映百姓所思、所盼、所憂,並力求在文字表述上更加鮮活,語言風格更平易樸實,如“把發展硬道理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決不能‘新官不理舊賬’”“推進海綿城市建設,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裏子’”“讓科研人員不再為雜事瑣事分心勞神”“使小企業鋪天蓋地、大企業頂天立地”等。

——措施實:報告充分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政策措施上出“實招”“硬招”。如“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大幅降低中小企業互聯網專線接入資費,降低國際長途電話費”“在13個糧食主産省選擇部分縣市,對適度規模經營農戶實施大災保險”“今年實現進城落戶1300萬人以上,加快居住證制度全覆蓋”等。

在起草、修改、完善的幾個月時間裏,起草組前後修改幾十次,先後完成政府工作報告草稿、討論稿、送審稿、徵求意見稿。

匯集民智 凝聚共識

在當前國內外形勢複雜多變、不確定不穩定性因素明顯增多的背景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將如何確定今年的發展目標?制定怎樣的宏觀經濟政策?採取哪些重大舉措?群眾關注,世界矚目。

李克強總理強調,政府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人民,《政府工作報告》必須充分聽取和接受人民意見。他先後3次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包括民主黨派、專家和企業家、教科文衛體和基層群眾等各界人士對報告的意見和建議,還通過其他多種方式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北京復興醫院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杜雪平提出“加強醫療聯合體建設”;清華大學副校長施一公建議“提高博士研究生國家助學金補助標準”;安徽省黟縣農友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徐海波希望“政府幫助解決農業風險保障不足”等,這些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都有體現。

1月份,近4000份《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地方和中央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徵求意見。起草組從反饋中匯總整理出1270條修改意見,盡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報告中。

為了更好地察民情、聽民意,起草組多次到地方和基層調研,還特別增加了幾場座談會,包括在中央黨校學習的地廳級班、縣委書記班的學員座談會,媒體代表座談會等,讓提出的政策措施更加精準管用。

1月12日,一場傾聽“國際聲音”的座談會在北京舉行。國務院研究室和國家外國專家局共同召開外國專家座談會,來自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日本、英國、美國等國,包括1名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在內的11名知名專家針對中國經濟發展動力、防範金融風險、産業升級、應對人口老齡化等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廣納群言、廣謀良策、廣聚共識。

通過網絡了解民意是行之有效的重要渠道。今年兩會前,中國政府網聯合27家網絡媒體,開展“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截至3月3日,共收到31.64萬條留言,其中1500多條優秀建言被送交起草組。此外,還有近200萬網民通過其他新媒體、微博、論壇等建言獻策。

根據國內外形勢的發展和社會各方面的意見建議,起草組對報告作了無數次修改完善,以工匠精神細心打磨,使報告更好呼應人民群眾的關切,感受社會跳動的脈搏。

“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讓廣大人民群眾在住有所居中創造新生活”“確保分流職工就業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全國人大代表、蘭州理工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馬建蘋將報告中每一句打動她的話都細細地圈了出來。

“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要求,體現了共産黨的治國理政方略。話語很樸實,但振奮人心。説存在的問題,講下一步的部署,給人以希望。”她説。

“政府工作報告一次次徵求意見、反復修改,不是為了文字更優美好看,而是要用心和百姓溝通,真正反映老百姓的心聲、解決他們關心的問題。”起草組負責人表示。

擼起袖子加油幹,邁出全面小康關鍵步伐

兩會期間,代表委員認真審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和建議。經過認真研究,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能吸收的儘量吸收,最終起草組共採納78條意見,為歷年最多,有的修改綜合了多條意見,體現了對民意的充分尊重。

在民生保障方面,增加“做好因病等致貧返貧群眾幫扶”“落實帶薪休假制度”“有效治理交通擁堵等‘城市病’”;

在深化改革方面,補充“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

在環境保護方面,補充“發展綠色再製造和資源循環利用産業”“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倡導綠色生活方式”;

在創新驅動方面,補充“引導和促進新興産業健康發展”;

……

兩會期間,國務院還做出一項重大安排。180余名國辦工作人員被安排到所有人大代表團全體會議、小組會議以及政協界別聯組會議、小組會議,聽取記錄代表委員的意見建議。相關信息匯總後,不僅直接報送國務院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小組,部分建議還轉給有關部門,並在兩會結束前做出回應。

對於未被採納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向有關代表委員逐個作出解釋説明。絕大多數都是起草組成員下團當面解釋説明;個別做不到當面解釋的,通過電話等方式作出説明。

綜觀報告,既突出了發展理念的思想性、引領性,又體現了政策部署的可行性、針對性。

“這份報告非常實在。每一項重要政策措施簡明表述的背後都有具體的配套措施。尤其是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舉措和老百姓關心的熱點問題,拿出了扎紮實實、真正管用的硬措施。”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説。

針對當前經濟社會面臨的困難和難題,報告也實事求是地指出問題所在。

直面挑戰,措施得力,才能再創佳績。針對當前經濟發展中的一項項“難點”“痛點”,報告精準發力:

——在釋放國內需求潛力方面,今年要完成鐵路建設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運投資1.8萬億元,再開工15項重大水利工程等;

——在減稅降費方面,要求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一定要讓市場主體有切身感受;

——在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上,要求全面實行清單管理制度,制定國務院部門權力和責任清單,加快擴大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試點,減少政府的自由裁量權,增加市場的自主選擇權;

——在降成本方面,擴大小微企業享受減半徵收所得稅優惠的範圍,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起草組負責人介紹,兩會結束後,國務院將把報告提出的原則要求、重大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分解到各有關部門,限期拿出具體的落實措施。

言必信、行必果。報告要求,“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要幹字當頭,真抓實幹、埋頭苦幹、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幹,不能簡單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不能紙上談兵、光説不練。”

“中國已有的成績是幹出來的。報告全文提到了十多個幹字,並且提出健全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給幹事者鼓勁,為擔當者撐腰,堅定了我們勤勉盡責幹事創業的決心和信心。”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一定能完成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向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勇前行。(參與記者:許晟、王博、季明、徐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