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年目標任務有把握實現

2017-03-17 11: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新聞社記者]我們看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出了許多目標和任務,我們看到今年比較受矚目的是經濟增速定在了6.5%左右,請問有什麼樣的辦法和機制落實這樣的任務?尤其是在現在國內外環境壓力比較大的情況之下,我們有多大的把握能夠實現這樣的目標和任務?謝謝。

[韓文秀]我們中國人講究“言必信、行必果”、“一諾千金”,另外還有一個詞叫“馬上辦”,這是我們一直提倡的,辦事要雷厲風行。對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任務,包括你説的6.5%左右的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我們有一套比較成熟的、有效的做法。

大家可能注意到,過去幾年兩會一結束,國務院常務會就部署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任務。今年同樣如此,今天在這我也發佈一下,今天下午的國務院常務會,第一項議題就是研究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部門分工的意見。我們會把《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所列出來的各項目標任務都分解到各個部門、各個單位,其中既有一些牽頭的部門,比如經濟增長的預期目標,通常來講是由國家發改委來牽頭;財政政策是由財政部來牽頭;環境保護、治理霧霾等方面的目標任務,通常是環保部來牽頭,同時相關的部門都要協同配合。各個部門、各個單位還要進一步制定更加具體的可操作的措施來落實他們所承擔的目標任務。

對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各項任務進展的情況,我們通常是在年中的時候進行督查,國務院辦公廳有督查室,定期對重大政策任務落實的情況開展督查,找出差距、找出問題、提出改進的措施和建議。到年底的時候,各個部門通常還要根據《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要求來對對表,必要的時候採取一些強化措施,就像踢足球一樣要補上臨門一腳,努力完成全年的目標任務。這幾年實踐表明,這樣一種落實的機制還是很有效的,也是比較成熟的。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要充分尊重市場規律、客觀規律、市場規則,要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注意處理好政府和市場之間的關係。

當前在經濟運行中確實也存在著很多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年初確定的目標,將來能不能順利實現呢?當初我們定這些目標的時候就已經充分考慮了各方面的條件、環境、情況,也就是説既考慮了需要,也考慮了可能,考慮了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造成的影響。因此可以説,還是留有餘地的或者還是有把握的。比如説從經濟運行,包括你剛才説經濟增長6.5%左右的預期目標,前兩個月數據已經出來了,可以説經濟在進一步呈現穩中向好的態勢。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是6.3%,比去年12月加快了0.3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增長8.9%,比去年全年提高0.8個百分點,特別是去年大家議論比較多的民間投資,曾經一度回落的比較多,今年1-2月份民間投資增長6.7%,比去年全年提高了3.5個百分點,這是一個比較好的變化。像製造業採購人經理指數(PMI)是51.6%,連續五個月保持在51%以上。另外,還有一些實物量的指標持續增長,發電量前兩個月增長了6.3%,鐵路公路水路貨運量增長了8.2%,這些都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明顯加快。財政收入,1-2月份居然增長了14.9%,這也是比預期好得多。這些指標充分表明中國經濟現在正在實現良好的開局,所以,國內外一些機構也紛紛調高了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

前面已經説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相信只要我們繼續努力實幹,全年的目標任務還是有把握實現的。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