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突出體現高、新、實三個字

2017-03-17 11: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于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吹風會,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成員、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韓文秀解讀《政府工作報告》修訂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韓主任您好,我的問題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最大的特點是什麼?我們注意到《報告》當中數字比較多,是出於什麼樣的考慮?謝謝。

[韓文秀]數字比較多,每年數字都不少,但是你還是很仔細,注意到了這個問題。要是説特點的話,在兩會期間代表和委員、社會各界和國內外媒體都對《報告》作了很高的評價,也概括總結了《報告》有些什麼樣的特點。

作為起草組的成員,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今年這個《報告》比較突出體現在三個字——高、新、實。

“高”,政治站位高。《政府工作報告》通篇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

“新”,報告勇於創新。力求在多方面創新,包括內容新、文字新、形式新。報告裏面有不少新內容、新舉措。文字或者表達方面也有不少有新意的地方。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右上角有一個二維碼,這是今年形式上的一個創新。代表、委員們拿到這個《報告》,用手機一掃描二維碼,馬上就出來很多圖表,講的是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主要指標任務完成的情況。這樣就非常直觀,也可以説利用了新的技術手段。

“實”,主要體現在總結成績實事求是,政策的舉措是實實在在的,完成的任務強調要實幹,同時文字表述方面也比較簡明、樸實、易懂。“實”是今年《報告》最突出的一個特點,我要進一步從兩個方面來説明:一是數字比較多。這次《報告》總共用了110個數據,其中在2016年工作回顧的部分用了57個數據,講成績還是要用事實説話,用數據説話,讓人們對過去一年的成績更加信服。在2017年工作總體部署的部分用了18個數據,明確了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的預期目標和宏觀政策,主要是財政貨幣政策一些量化的要求。在2017年重點工作任務部分用了35個數據,進一步量化了經濟發展、保障民生、改善環境等方面的任務。在講到2017年總的目標要求和工作任務方面,其中有一些是預期性指標,也有一些是約束性的指標。《政府工作報告》在人代會通過以後,就是對全國人民莊嚴承諾。所以這些數字也代表了沉甸甸的責任,各地區、各部門都會認真按照目標要求加以落實。

二是《報告》特別強調“實幹”。在政府自身建設部分的論述當中,強調幹部特別是公務員要勤勉盡責幹事創業,這裡面指出“中國改革發展的巨大成就是廣大幹部群眾實幹出來的,再創新業績還得靠實幹。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要幹字當頭,真抓實幹、埋頭苦幹,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幹,不能簡單以會議貫徹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不能紙上談兵、光説不練。給幹事者鼓勁,為擔當者撐腰。廣大幹部要主動作為、動真碰硬,與人民群眾同心協力,以實幹推動發展,以實幹贏得未來。”這一段中,關於“幹”字就用了10次,在《政府工作報告》的結尾,還專門講了“使命重在擔當,實幹築就輝煌。”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