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
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

2017-03-17 15: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關於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
——2017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
財政部

各位代表:

受國務院委託,現將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

2016年,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實現了“十三五”良好開局。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較好。

(一)落實全國人大預算決議情況。

財政部門強化預算法治意識,積極發揮職能作用,認真落實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有關決議,以及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審查意見。

有效實施積極財政政策。實行大規模減稅降費。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試點範圍擴大到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新增試點行業全部實現總體稅負只減不增的預期目標,前期納入試點的行業和原增值稅行業因可抵扣進項稅增加也實現了減稅,全年降低企業稅負5736億元。進一步擴大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範圍,加大對高新技術企業支持力度,出臺股權激勵和技術入股遞延納稅政策,完善科技企業孵化器稅收政策。取消、停徵和歸併一批政府性基金,擴大18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免徵範圍,推動地方清理規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460多億元。合理擴大財政支出規模。赤字率適當提高,增加的赤字主要用於彌補減稅降費帶來的財政減收,保障政府應該承擔的支出責任。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18萬億元。繼續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置換存量債務4.9萬億元,加上2015年置換的3.2萬億元,累計置換8.1萬億元,全年降低利息成本約4000億元。同時,實施針對性強的政策措施,著力推動“三去一降一補”。中央財政設立並及時撥付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支持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過程中職工分流安置工作。安排補助資金,支持中央企業處置“僵屍企業”。調整房地産交易環節契稅、營業稅政策,加強對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支持,推動化解商品房庫存。明確債轉股涉及的債權轉讓和核銷政策,支持實施市場化銀行債轉股。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清理涉企保證金,進一步幫助企業降低成本。加大補短板力度,大幅增加財政扶貧投入助力脫貧攻堅,大力支持棚戶區改造、基礎設施建設等重點領域。

積極推進財稅改革與立法。實現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全覆蓋。全面推進資源稅從價計徵改革,開展水資源稅改革試點。推動出臺環境保護稅法。制定政府非稅收入管理辦法。出臺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了改革的總體要求、劃分原則、主要內容。合理確定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中央與地方增值稅收入分享比例,保持現有財力格局總體穩定。調整中央對地方增值稅返還辦法,進一步完善分稅制財政體制。出臺實施支持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財政政策並建立獎勵機制。改革和完善中央對地方轉移支付制度,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數量進一步減少到94項,一般性轉移支付佔比提高至60.6%。大力推進預決算公開,首次在中國政府網和財政部門戶網站集中發佈中央部門決算信息,制定地方預決算公開操作規程。

著力提高財政支出績效。嚴格執行全國人大批准的預算,及時批復下達。加強預算績效管理,中央部門項目支出績效目標管理實現全覆蓋,首次將重大項目的績效目標及具體績效指標同預算一併批復,對部分重大民生政策和重點專項支出開展績效評價。部分中央部門預算績效管理工作開展情況和項目績效評價結果首次同部門決算一併向社會公開。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按規定用於經濟社會發展急需領域。開展貧困縣統籌整合使用財政涉農資金試點,把納入統籌整合範圍的財政涉農資金的配置、使用權賦予貧困縣。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擴大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項目資金、差旅會議等方面的管理權限。大力推廣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加強PPP項目全生命週期財政管理,保障項目實施質量。截至2016年底,全國PPP綜合信息平臺入庫項目11260個、總投資13.5萬億元,已簽約落地的項目1351個、總投資2.2萬億元。加大政府購買服務改革力度,制定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支持社會組織培育發展和做好事業單位政府購買服務改革工作的意見。推動政府投資基金加快運作,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高度重視和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嚴格按照預算法、擔保法等有關法律法規要求,進一步規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2016年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5.32萬億元,控制在年度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7.19萬億元以內。完善地方政府一般債務和專項債務預算管理制度,首次在預算草案中全面反映地方政府債務情況,主動接受監督。開展地方政府債務風險評估和預警並向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通報結果,督促高風險地區多渠道籌集資金化解債務風險。出臺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應急處置預案和分類處置指南,妥善做好風險事件應急處置政策儲備。印發財政部駐各地專員辦實施地方政府債務監督暫行辦法,開展常態化監督。組織核查地方違法違規擔保融資問題,督促相關地區和金融機構依法整改。

嚴格按預算法要求規範預算管理。細化預算編制,進一步壓縮代編預算規模,做實中央部門預算項目庫。政府性基金項目減少到23項,對保留的項目實行目錄清單管理。進一步擴大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實施範圍,制定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管理暫行辦法。開展全國行政事業單位資産清查。積極推進權責發生制政府綜合財務報告制度改革,印發固定資産等4項政府會計具體準則。組織開展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補貼、地方預決算公開情況、政府採購代理機構執業情況等檢查,查處曝光一批違反預算法和財經紀律的行為,對相關責任人員嚴肅追責。

2016年,財政部改進和加強服務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工作。認真辦理建議提案,全年承辦人大代表建議2889件、政協委員提案1323件。加大與代表委員溝通交流力度,積極聽取和吸納代表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進一步改進財政工作。

(二)2016年預算調整情況。

為進一步理順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中央與地方增值稅收入劃分關係,從2016年5月1日起,與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同步實施調整中央與地方增值稅收入劃分過渡方案。此次調整對2016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支預算總量沒有影響,但中央和地方收支預算結構發生變化。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預算由70570億元調整為72350億元,增加的1780億元全部用於對地方稅收返還,相應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預算由85885億元調整為87665億元。按照預算法有關規定,中央預算調整方案已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查批准。

(三)2016年預算收支情況。

1.一般公共預算。

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59552.08億元,為預算的101.5%,比2015年同口徑(考慮5項政府性基金轉列一般公共預算等影響)增長4.5%。加上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7271.08億元,收入總量為166823.16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87841.14億元,完成預算的103.9%,扣除地方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後增長7.4%。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782.02億元,支出總量為188623.16億元。收支總量相抵,赤字21800億元,與預算持平。

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2357.31億元,為調整預算的100%,比2015年同口徑增長1.2%。加上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1000億元,從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315.06億元,收入總量為73672.37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6890.35億元(其中,中央本級支出27404億元,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59486.35億元),完成調整預算的99.1%,增長4.5%。加上補充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782.02億元,支出總量為87672.37億元。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4000億元,與預算持平。2016年中央預備費預算500億元,實際支出146.1億元,剩餘353.9億元全部轉入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2016年末,中央財政國債餘額120066.75億元,控制在年度預算限額125908.35億元以內;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餘額2678.06億元(含通過收回中央財政結轉資金補充1501.83億元)。


圖表:圖1:2016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平衡關係 新華社發

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46681.12億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87194.77億元,比2015年同口徑增長7.4%;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收入59486.35億元。加上地方財政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5956.02億元,收入總量為152637.14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0437.14億元,扣除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後增長7.4%。收支總量相抵,地方財政赤字7800億元,與預算持平。

2.政府性基金預算。

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46618.62億元,增長11.9%。加上2015年結轉收入249.84億元和地方政府發行專項債券籌集收入4000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相關收入總量為50868.46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相關支出46851.52億元,增長11.7%。

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4178.08億元,為預算的97.8%,增長2.6%。加上2015年結轉收入249.84億元和地方上解收入7.59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總量為4435.51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3999.98億元,完成預算的88.5%,下降6.8%。其中,中央本級支出2889.86億元,對地方轉移支付1110.12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大於支出435.53億元。其中,結轉下年繼續使用298.5億元;單項政府性基金結轉超過當年收入30%的部分合計110.72億元,按規定補充預算穩定調節基金;擬由政府性基金預算轉列一般公共預算的3個項目結余26.31億元,2017年調入一般公共預算。

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級收入42440.54億元,增長12.9%,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37456.63億元。加上中央政府性基金對地方轉移支付收入1110.12億元和地方政府發行專項債券籌集收入4000億元,地方政府性基金相關收入為47550.66億元。地方政府性基金相關支出43961.66億元,增長13%,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相關支出38405.84億元。

3.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601.84億元,增長2%。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2171.46億元,增長18.2%。

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430.17億元,為預算的102.2%,下降11.3%。加上2015年結轉收入394.47億元,收入總量為1824.64億元。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450.61億元,完成預算的93.5%,增長28.1%。其中,中央本級支出937.08億元,對地方轉移支付513.53億元。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246億元。結轉下年支出128.03億元。

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本級收入1171.67億元,增長24.9%。加上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對地方轉移支付收入513.53億元,收入總量為1685.2億元。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234.38億元,增長48.5%。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246.91億元。

4.社會保險基金預算。

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48272.53億元,為預算的102.4%,增長4.1%。其中,保險費收入35065.86億元,財政補貼收入11104.34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43918.94億元,完成預算的100.9%,增長12.3%。當年收支結余4353.59億元,年末滾存結余63294.67億元。

此外,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強財政資金統籌使用的要求,部分地方政府性基金項目轉列地方一般公共預算,對應的專項債務餘額和限額116.82億元相應轉入一般債務餘額和限額,不影響地方政府債務總限額。

(四)2016年主要支出政策落實情況。

促進教育發展。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校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免除普通高中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雜費。支持全面改善貧困地區8萬餘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全面建立中職學校生均撥款制度。落實新的中央高校預算撥款制度。全年8400多萬人次享受到國家學生資助政策。

支持科技創新。優化科技支出結構,重點保障公共科技活動,進一步加大基礎研究支持力度。完成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專項、基金等)優化整合工作。完善穩定支持機制,促進科研院所改革發展。支持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和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

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按6.5%左右的幅度提高了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推進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繼續提高全國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進一步建立健全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制度。保障優撫對象等人員各項撫恤待遇落實。支持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在全國範圍建立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通過社會保險補貼、職業培訓補貼等方式,鼓勵企業吸納就業困難人員,提高勞動者職業技能,增強就業公共服務能力。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擴大到200個城市,縣級公立醫院改革全面推開。支持19萬名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啟動首批5000名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年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由40元提高到45元,繼續推動實施疾病預防控制、婦幼健康等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

加快現代農業建設。全面推開農業“三項補貼”改革。支持實施500萬畝糧改豆和600萬畝糧改飼試點,探索實行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深入開展重金屬污染耕地修復及種植結構調整試點,擴大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試點範圍。深化重要農産品收儲制度改革,將玉米臨時收儲政策調整為市場化收購加補貼新機制,建立玉米生産者補貼制度,採取多種方式消化政策性糧棉油庫存。支持培育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萬畝以上,農業綜合開發建設高標準農田2800萬畝。擴大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試點範圍,啟動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完成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項目約30萬個。

支持生態環保建設。整合設立土壤污染防治專項資金,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加強大氣污染防治,資金安排進一步向燃煤污染控制、工業污染治理等重點領域傾斜。開展水污染防治項目儲備庫建設,繼續安排資金支持重點區域、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啟動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涉及草原面積38.11億畝。支持實施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新增任務1510萬畝。落實天然林保護全覆蓋政策。支持河北京津冀水源涵養區等4個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試點。推動九洲江等4個流域建立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支持18個城市開展藍色海灣整治行動。

加強基本住房保障。支持棚戶區改造開工606萬套、農村危房改造314萬戶,均完成年度任務。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達到48.5%,比上年提高18.6個百分點。

推動文化改革發展。支持49871家公益性文化設施向社會免費開放,支持1260個公共體育場館向社會免費或低收費開放,實施國家重點文物保護項目1791個。鼓勵文化産品創作生産,促進文化對外交流與傳播。支持中央國有文化企業改革,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協調發展。

以上預算執行的具體情況詳見《中華人民共和國2016年全國預算執行情況2017年全國預算(草案)》。

總的看,2016年財政運行基本平穩,財政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促進了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及代表委員們監督指導的結果,是各地區、各部門以及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結果。

同時,我們清醒地認識到,財政運行和財政工作中還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主要是: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形勢下,財政收入增長動力不強,地方財政收入走勢分化,一些資源型和傳統産業比重大的地區財政收支矛盾加劇,部分基層財政保運轉和民生兜底出現困難。財政支出結構不盡合理,部分支出項目形成只增不減的固化格局。有的改革舉措沒有真正落地,有的改革措施進度偏慢。轉移支付管理亟待規範,專項轉移支付清理整合沒有完全到位,省以下轉移支付制度改革進展不平衡。有的地方預決算不透明,財政資金使用不規範、效率不高,資金沉澱多。一些地方落實政府債務管理制度不力,存在違規擔保或變相舉債問題,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增大。我們高度重視這些問題,將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

二、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特徵更加明顯,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市場活力持續釋放,新動能不斷成長壯大。同時,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國內經濟運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從財政看,增收潛力和減收因素並存,地區間財政收入增長分化將進一步延續,重點領域和剛性支出需求壓力較大,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各級財政要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大力弘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把更多財力用在為人民群眾謀實事、辦好事上。

(一)2017年預算編制和財政工作的指導思想、主要原則。

根據面臨的財政經濟形勢,2017年預算編制和財政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效,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著力構建現代財政制度,進一步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加大財政支出優化整合力度,保障重點領域支出,統籌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嚴格貫徹預算法,提升依法理財水平,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積極防範化解財政風險,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貫徹上述指導思想,2017年預算編制著重把握以下原則:第一,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繼續落實和完善營改增等減稅降費政策,研究出臺新的減稅降費措施,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有效發揮減稅降費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效應。第二,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按照構建現代財政制度的要求,加快理順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合理劃分中央與地方收入範圍,研究健全地方稅體系,推動形成權責利清晰、更加有利於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的財稅體制。第三,繼續調整優化支出結構。在適度擴大支出規模的基礎上,改變支出項目只增不減的固化格局,將有限的資金用於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大力壓縮一般性支出,更好適應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第四,統籌盤活財政存量資金。整合政策目標相似、投入方向類同、管理方式相近的專項資金,加大政府性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統籌使用的力度。第五,積極防範化解財政風險。將赤字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加強政府債務限額管理和預算管理,完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和應急處置機制。加大對特困地區和困難省份的支持力度,確保地方財政平穩運行。

(二)2017年財政政策。

2017年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效。一是繼續實施減稅降費政策,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完善營改增試點政策,釋放更大減稅效應。擴大享受減半徵收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微企業範圍,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繼續實施2016年底到期的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城鎮土地使用稅等6項稅收減免政策。實行上述稅收政策,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全面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等基金,授權地方政府自主減免部分基金。取消或停徵中央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35項,收費項目再減少一半以上,匯總公佈中央和地方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進一步清理規範經營服務性收費,適當降低“五險一金”有關繳費比例。實行上述降費政策,全年再減少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二是赤字率保持在3%,適度擴大支出規模。赤字率保持不變,赤字規模隨國內生産總值增長而相應增加。在支持實施減稅降費政策的同時,中央和地方財政通過合理安排收入預算、全面盤活存量資金,確保財政支出強度不減且實際支出規模擴大。三是突出保障重點,提高支出的有效性和精準度。新增財力以及調整存量騰出的資金,優先用於支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適度擴大有效需求,加大對基本民生保障和扶貧、農業、教育、生態文明建設等重點領域的投入,使財力進一步向困難地區和基層傾斜,更好發揮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增強財政對基本公共服務的保障能力。

在實施積極財政政策過程中,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解決結構性供需失衡。繼續支持做好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職工分流安置工作,按照各地安置職工進度及時撥付專項獎補資金,落實並完善相關支持政策。對職工安置困難較大和財政收支壓力大的地區,加大專項獎補資金和就業專項資金傾斜力度。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支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推動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效率,引導更多信貸資金進入實體經濟。發揮好工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作用,支持智慧製造、工業強基、綠色製造和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加快實施《中國製造2025》。支持實施“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規劃,促進節能環保、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壯大。加大重大裝備首臺套推廣應用支持力度,將新材料納入首批次應用保險保費補償範圍。繼續安排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深入開展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加快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投資運行,繼續落實固定資産加速折舊、眾創空間等稅收優惠政策,積極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推進城市地下綜合管廊、海綿城市建設試點,改善城鎮基礎設施。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支持實施“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

2017年主要支出政策:

教育方面。從春季學期開始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兩免一補”政策,實現“兩免一補”和生均公用經費基準定額資金隨學生流動可攜帶。繼續開展薄弱學校改造等工作,著力解決農村義務教育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繼續實施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支持提升現代職業教育基礎能力,促進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博士研究生國家助學金補助標準。落實好中央高校預算撥款制度,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進一步聚焦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加快推進教育脫貧攻堅。

科技方面。重點支持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社會公益研究、重大共性關鍵技術研究開發。加強對公益性科研機構(基地)的穩定支持,支持科研院所改革發展,推動科技資源開放共享。推進在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支持實施科技重大專項。推動“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啟動實施。

社會保障和就業方面。適當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穩步推動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提高制度覆蓋面。在推進各項相關改革工作的基礎上,研究制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方案。制定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強化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支管理,切實防範基金支付風險。加大統籌社會救助資源力度,科學合理確定城鄉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完善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政策。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和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加強對殘疾人事業發展的支持。適時研究調整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規範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健全就業創業政策措施,著力促進重點群體就業,研究建立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醫療衛生方面。健全基本醫保穩定可持續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堅持適度保障原則,更加注重保大病。將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財政補助和個人繳費標準均提高30元,分別達到每人每年450元和180元。加強基本醫保基金預算管理,全面推行按病種付費為主、多種付費方式結合的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機制。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年人均財政補助標準由45元提高到50元。依法支持中醫藥事業發展。適應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支持加強生育醫療保健服務。

扶貧方面。中央財政安排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861億元,比上年增加200億元,增長30.3%,用於支持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統籌安排農業、教育、社保、醫療等領域用於扶貧的資金,進一步加大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投入力度,切實發揮政府投入在扶貧開發中的主體和主導作用。加快改善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加大産業、教育、健康扶貧支持力度。全面推進貧困縣涉農資金整合試點。開展扶貧資金專項檢查。

農業林業水利方面。落實《建立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改革方案》,完善農業補貼制度,提高補貼政策指向性和精準性,發展壯大農業新産業新業態。積極穩妥改革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堅持並完善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合理調整最低收購價水平,形成合理比價關係;抓好玉米收儲制度改革,健全生産者補貼制度;做好政策性糧食和儲備棉庫存消化工作。調整完善棉花目標價格政策,改進補貼方式。調整大豆目標價格政策。完善糧食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盤活糧食風險基金。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發展高效節水灌溉,大規模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和土地整治。繼續支持開展重金屬污染耕地修復及種植結構調整試點,擴大華北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範圍。加大對災後水利薄弱環節建設支持力度。推進糧經飼種植結構調整,發展適度規模經營。加快推進省以下農業信貸擔保體系建設和運營。支持森林管護和培育,著力推進國土綠化,著力提高森林質量。完善森林生態效益補償標準動態調整機制。支持濕地保護修復,促進濕地恢復性增長。深化農村綜合改革,推進農墾、國有農場、國有林場林區、供銷社改革,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組織。

生態環保方面。支持打好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戰役,對重點區域解決燃煤污染等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實施財政獎補,支持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開展土壤污染詳查,強化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大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力度。適時啟動第二批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試點。深入落實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支持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並擴大規模,實施天然林保護全覆蓋政策。推進礦産資源權益金制度改革和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建設。推動擴大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範圍。支持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繼續安排新能源汽車補貼,提高技術門檻,完善補貼機制。深入實施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範。支持煤層氣、頁巖氣、農村水電等清潔能源資源開發利用和成品油質量升級。調整可再生能源發電補貼機制。促進循環經濟發展和清潔生産。進一步支持農村環境突出問題綜合治理。

住房保障方面。大力支持棚戶區改造,繼續推進公租房等保障房及配套設施建設,完善棚改安置和公租房分配方式,推動房地産庫存量大的城市提高貨幣化安置比例。繼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央財政補助資金集中用於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和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危房改造,同時適當提高補助標準。

文化體育方面。支持地方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加強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支持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促進文藝作品創作生産,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加大公益性文化事業和經營性文化産業資金、資源和政策的統籌力度,努力形成系統綜合的財政文化政策體系。改善城鄉公共體育設施條件,豐富體育服務供給方式。

國防方面。支持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落實軍民融合發展資金保障,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支持困難地區財政運轉和基本民生兜底方面。繼續增加階段性財力補助規模,並統籌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等轉移支付,加大對資源能源型和財政困難地區支持力度,兜住保障基本民生的底線。繼續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境地區轉移支付力度。

中央基建投資方面。中央基建投資安排5076億元,進一步優化支出結構,減少對小、散項目投資補助,集中用於易地扶貧搬遷、重大水利工程及災後水利重建、城市排水排澇設施建設、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中西部鐵路建設、棚戶區改造等方面。

壓減一般性支出方面。中央部門帶頭過緊日子,大力調整和壓減中央本級一般性支出,主要包括:一是繼續按照只減不增的原則,嚴格控制“三公”經費預算。壓減會議費、培訓費、宣傳費、諮詢費、軟課題經費和涉企補助等支出。二是按不低於5%的幅度壓減非剛性、非重點項目支出。三是對政策目標已經實現的項目,不再安排預算;對實施環境發生變化的項目,重新核定預算。同時,要求並指導地方財政做好壓減一般性支出等工作,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和大手大腳花錢。

(三)2017年收入預計和支出安排。

1.一般公共預算。

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78612億元,比2016年執行數同口徑增長3.8%。加上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調入1350億元,從中央政府性基金預算、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283億元,收入總量為80245億元。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5745億元,增長6.1%。收支總量相抵,中央財政赤字15500億元,比2016年增加1500億元。中央財政國債餘額限額141408.35億元。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餘額1328.06億元。

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包括中央本級支出、對地方稅收返還、對地方轉移支付和中央預備費。

(1)中央本級支出29595億元,增長6.5%,比2016年預算增幅(7%)降低0.5個百分點。

(2)對地方稅收返還9138億元。其中,增值稅返還7036.43億元,消費稅返還1010.92億元,所得稅基數返還910.19億元,成品油稅費改革稅收返還1531.1億元,同時地方按規定上解的收入衝抵部分稅收返還。

(3)對地方轉移支付56512億元,增長7%,比2016年預算增幅(5.6%)提高1.4個百分點,主要是增加均衡性轉移支付和困難地區財力補助,以及支持地方加大補短板投入。其中,一般性轉移支付35030.49億元,增長9.5%;專項轉移支付21481.51億元,增長3.1%。一般性轉移支付中,均衡性轉移支付22308.83億元,增長8%;老少邊窮地區轉移支付1832.9億元,增長19%。繼續保障農業、教育、社保、醫療、就業、生態環保、住房保障等重點領域的專項轉移支付;進一步清理規範專項轉移支付,對部分項目進行歸併重組,適當壓減部分項目數額。

(4)中央預備費500億元,與2016年預算持平。預備費執行中視情況分別計入中央本級支出和對地方轉移支付。


圖表:圖2:2017年中央一般公共預算平衡關係 新華社發

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90018億元,增長6%。加上中央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收入65650億元、地方財政調入資金800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總量為156468億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4768億元,比上年執行數(扣除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增長6.2%。地方財政赤字8300億元,比2016年增加500億元,通過發行地方政府一般債券彌補。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限額115489.22億元。

匯總中央和地方預算,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68630億元,增長5%。加上調入資金2433億元,收入總量為171063億元。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94863億元,比上年執行數(扣除地方使用結轉結余及調入資金)增長6.5%。赤字23800億元,比2016年增加2000億元。

上述2017年收支數已含政府性基金預算部分項目轉列一般公共預算的收支數。即:從2017年1月1日起,為加強財政資金統籌使用,將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南水北調工程基金、煙草企業上繳專項收入等3個項目收支由政府性基金預算轉列一般公共預算,在減少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的同時,相應調增一般公共預算2017年收支數和2016年收支基數。

2.政府性基金預算。

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3706.49億元,增長3.2%。加上上年結轉收入298.5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總量為4004.99億元。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4004.99億元,增長19.2%,主要是使用上年結轉資金增加較多。其中,中央本級支出2881.14億元,增長14.5%;對地方轉移支付1123.85億元,增長33%。

地方政府性基金本級收入43468.17億元,增長3.6%。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38568.62億元,增長4.3%。加上中央政府性基金對地方轉移支付收入1123.85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務收入8000億元,地方政府性基金相關收入為52592.02億元。地方政府性基金相關支出52592.02億元。其中,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相關支出46468.72億元,增長23.4%。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餘額限額72685.08億元。

匯總中央和地方預算,全國政府性基金收入47174.66億元,增長3.6%。加上上年結轉收入298.5億元和地方政府專項債務收入8000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相關收入總量為55473.16億元。全國政府性基金相關支出55473.16億元,增長21.3%。

需要説明的是,2017年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等3個項目收支由政府性基金預算轉列一般公共預算,比較時對2016年基數作了調減,上述增幅仍為可比口徑。

3.國有資本經營預算。

2017年進一步健全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優化支出結構。中央企業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比例暫保持不變,將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調入一般公共預算統籌使用的比例由19%提高至22%。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主要用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解決國有企業歷史遺留問題、加快深化國企改革等方面。

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290億元,下降9.8%,主要是石油石化、電力等行業企業經濟效益下滑。加上上年結轉收入128.03億元,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總量為1418.03億元。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161.03億元,下降20%,主要是使用上年結轉資金減少較多。其中,中央本級支出1047.03億元,增長11.7%;對地方轉移支付114億元,下降77.8%。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257億元,增長4.5%。

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本級收入1048.3億元,下降10.5%。加上中央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對地方轉移支付收入114億元,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1162.3億元。地方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914.3億元,下降25.9%。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248億元。

匯總中央和地方預算,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2338.3億元,下降10.1%。加上上年結轉收入128.03億元,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收入總量為2466.33億元。全國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支出1961.33億元,下降9.7%。向一般公共預算調出505億元。

4.社會保險基金預算。

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收入51786.72億元,增長7.3%。其中,保險費收入36907.98億元,財政補貼收入12595.97億元。全國社會保險基金支出48450.5億元,增長10.3%。本年收支結余3336.22億元,年末滾存結余66630.89億元。

需要説明的是,地方預算由地方各級人民政府編制,報同級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目前尚在匯總中,本報告中地方收入預計數和支出安排數均為中央財政代編。

以上預算具體安排詳見《中華人民共和國2016年全國預算執行情況2017年全國預算(草案)》。

根據預算法規定,預算年度開始後,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本預算草案前,可安排下列支出:上年度結轉支出;參照上年同期的預算支出數額安排必須支出的本年度部門基本支出、項目支出,以及對下級政府的轉移性支出;法律規定必須履行支付義務的支出,以及用於自然災害等突發事件處理的支出。根據上述規定,2017年1月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845億元。其中,中央本級支出1657億元,對地方稅收返還和轉移支付8188億元。

三、切實做好2017年財政改革發展工作

(一)加強和改善財政宏觀調控,促進實現經濟增長預期目標。

綜合運用各種財政政策工具,加強與貨幣、産業等政策的協調配合,更好發揮政策的協同組合效應。發揮財政政策導向作用,創新財政資金使用方式,充分調動企業和個人積極性,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加強對設立政府投資基金、推廣運用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的規範管理,有效發揮拉動社會投資的作用。改善預期管理,主動與市場主體互動溝通,聽取市場主體合理訴求,及時完善政策措施。加強政策信息公開,提高政策透明度,向市場主體傳遞明確的政策信號。提高政策執行力,確保減稅降費等各項政策效應充分釋放,增強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的獲得感。

(二)深入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加快建立現代財政制度。

完善預算管理制度。出臺修訂後的預算法實施條例。加大預決算公開力度,著力打造陽光財政。深化預算績效管理改革,逐步將績效管理範圍覆蓋所有預算資金。清理整合專項轉移支付,繼續清理涉企專項資金,完善轉移支付分配辦法,強化轉移支付監管,努力解決項目交叉重復、資金跑冒滴漏等問題。深化部門預算改革,加大推動中央部門項目庫建設力度,進一步細化預算編制,提高年初預算到位率。組織實施好支出經濟分類科目改革試點、政府財務報告編制試點,加快完善政府會計準則制度體系。推進財政體制改革。推動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總體方案。健全支持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的財政政策體系,紮實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深化稅收制度改革。落實和完善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政策,簡化增值稅稅率結構,由四檔稅率簡並至三檔,營造簡潔透明、更加公平的稅收環境。研究提出健全地方稅體系方案。繼續深化資源稅改革,擴大水資源稅改革試點範圍。按照落實稅收法定原則的要求,抓緊制定煙葉稅、船舶噸稅、耕地佔用稅等稅法草案,積極推進其他稅種立法相關工作。制定環境保護稅法實施條例。制定個人收入和財産信息系統建設總體方案。加快推進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領域立法進程。

(三)加強預算執行管理,確保完成年度預算任務。

密切跟蹤收入預算執行情況,加強分析研判,及時有效應對。堅持依法徵稅,堅決防止和糾正收取“過頭稅”以及虛增財政收入的行為。落實預算法要求,提高轉移支付提前下達比例,及時批復中央部門預算和對地方轉移支付預算。硬化預算約束,嚴格控制預算調整事項,年度預算執行中除救災等應急支出以及黨中央、國務院新批准的重大事項外,原則上不再追加預算。對於預算執行進度緩慢或預計年內難以執行的項目,及時調整資金用途,避免資金沉澱。加大財政資金統籌力度,取消一般公共預算中一些以收定支、專款專用的規定,對地區和部門結余資金及連續兩年未用完的結轉資金按規定收回統籌使用。建立國債發行與庫款管理統籌機制,合理安排地方政府債券發行節奏,保持庫款合理規模。深化國庫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科學撥付和調度資金,提高財政資金運行效率。

(四)進一步強化財政管理,保障財政資金安全、規範、高效使用。

完善權責管理制度,努力形成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的制度安排。建立健全財經管理法規中有關審批責任追究制度。完善資金分配內控制度和監管機制,加快建立事前事中事後的全流程監管體系,實現“審批到哪,監督問責到哪”。加快財政部駐各地專員辦工作轉型,實質性嵌入預算管理,強化轉移支付資金編報審核、執行監控和績效評價,不斷提升監管成效。深入推進財政系統內部控制建設,狠抓制度執行,有效防範業務風險和廉政風險。開展財政管理專項整治行動,加強資金管理使用的監督檢查,嚴肅財經紀律,強化基層財政管理。

(五)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有效防範財政風險。

把防控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放在更為重要的位置。嚴格執行預算法和國務院有關文件規定,強化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管理、預算管理,加大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置換存量債務工作力度,加強對地方落實債務管理制度情況的監督。依法界定地方政府債務邊界,指導省級政府及時妥善化解地方其他相關債務風險。健全統計監測體系,研究將融資平臺公司債務、中長期政府支出事項納入統計監測範圍,摸清風險隱患。督促省級政府制定本地區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及時實施風險評估和預警,做到風險事件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實施跨部門聯合監管,依法加大對違法違規舉債融資行為的查處和問責力度。完善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管理,加快按照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項目分類發行專項債券步伐,著力發展實現項目收益自求平衡的專項債券品種,同步研究建立與專項債券對應的資産統計制度。

各位代表,今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自覺接受全國人大的監督,虛心聽取全國政協的意見和建議,奮發進取,真抓實幹,認真做好財政預算各項工作,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