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會“部長通道”,這13個影響你我生活的問題部長們給了權威解答

2017-03-17 22: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兩會前,總理明確要求,“部長通道一定要比去年辦得好”。3月15日上午,今年兩會8場中的最後一場“部長通道”結束。至此共有46位部門“一把手”,在“部長通道”回應了95個熱點問題,其中23位部長是新面孔,部長最長“候場時間”20分鐘。擇校熱、電信詐騙、交通擁堵、食品安全、就業安置……這13個與你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部長們給出了權威解答。

擇校熱、天價學區房問題怎麼破?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推動教育資源均等化解決擇校熱問題

3月3日,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部長通道”回答記者關於“實現教育資源均等化”的問題時表示,優質資源分佈不均勻導致擇校熱、天價學區房等問題。推進教育資源均衡發展一要優質學校集團化辦學;二要學區化管理,中學、小學連片進行;最重要的是均衡配置資源。

飛機晚點問題能改善嗎?

民航局局長馮正霖:航班正常還有空間可挖

3月3日,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在“部長通道”回答記者關於“如何解決飛機晚點”的問題時表示,通過嚴格航班正常管理制度,建立航班正常考核機制,2016年我國航班正常率達到76.4%,比2015年提升了8.4個百分點,天氣因素已經成為影響航班正常的一個主要因素,但航班正常還有空間可挖,會繼續努力。

網絡電信詐騙猖獗怎麼辦?

工信部部長苗圩:加大技術手段建設打擊電信詐騙

3月5日,工信部部長苗圩在“部長通道”回答記者關於“網絡詐騙”的問題時表示,去年通過手機實名制、重點省份核查、下架改號軟體等措施,去年年底比年初報案的數量大概下降80%左右。今年還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比如在全國各省市和國際出入口上,加大技術手段建設,防止來自其他地區的甚至境外的詐騙信息。

網購質量如何保障?

工商總局局長張茅:規範網購市場秩序健全消費者法制保障

3月5日,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在“部長通道”回答記者關於“如何保障網購質量”的問題時表示,已制定網購消費者權益保護辦法、網購7日無理由退貨辦法。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規範網購市場秩序,消費者法制保障不斷健全。消費者、社會、企業,形成政府共治的局面,整頓好網絡購物的秩序,使大家買東西放心、方便,同時質量又好。

治理擁堵問題有啥招?

交通部部長李小鵬:治理擁堵問題要打“組合拳”

3月5日,交通部部長李小鵬在“部長通道”回應“有些地方要收擁堵費”的問題時表示,擁堵費是眾多治理擁堵問題的手段當中的一個經濟手段。其實擁堵問題是“大城市病”。解決擁堵問題,要靠綜合施策,也就是説要打“組合拳”,還要靠上下聯動、標本兼治、綜合施策、長遠結合,同時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怎樣確保全國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兩手抓保證農産品質量

3月5日,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在“部長通道”回應“提升農産品質量”的問題時表示,要把農産品的質量抓好。具體來講兩手抓,第一手是産出來,要抓標準化生産。第二手是管出來,加強監管。今年採取幾項措施,比如規模農産品信息平臺建設,做好農産品的市場追溯,農藥獸藥二維碼的追溯監管等,針對這些突出問題加強監管,特別是對農藥和獸藥的殘留超標加強監管,做好市場準入。

二孩放開,孕産婦增加,生育需求如何滿足?

衛計委主任李斌:“十三五”期間增加産床8.9萬張

3月8日,國家衛生計生委主任李斌在“部長通道”回應“二孩放開孕産婦增加”的問題時表示,要解決好這個“甜蜜的煩惱”。國家會繼續加大投入,加強省、市、縣婦幼保健機構的建設,同時通過醫院內部的挖掘潛力、進行調劑、增加産科的床位,再通過對口幫扶、下基層等一些措施,在“十三五”期間,會增加産床8.9萬張,基本能夠滿足生育需求。

加強養老下一步計劃怎麼做?

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加快養老院建設放開養老市場

3月8日,民政部部長黃樹賢在“部長通道”介紹養老方面的下一步工作計劃時表示,我國養老院目前數量不夠,質量也不夠高,所以要解決這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方面加快養老院的建設,放開養老市場,鼓勵各方面有志於養老服務的單位、團體發展養老機構;另一方面,將在兩會後部署開展全民提高養老院質量的專項行動。

1100萬新增就業指標怎樣實現?

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多項措施力保千萬就業目標

3月8日,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部長通道”回答“如何確保就業任務完成”的問題時表示,將繼續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的就業工作,保障困難群體就業,鼓勵和支持在外就業的農民工回鄉創業。

10 房屋70年産權到期還受保護嗎?

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70年産權續期將出臺法律規定

3月8日,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在“部長通道”回應房屋70年産權續期問題時表示,為解決在法律安排作出前,少數地方住房土地使用權到期的問題,國土資源部和住建部去年年底出了“兩不一正常”的過渡性解決辦法,即不需要提出續期申請,不需要繳納相關費用,正常辦理交易和登記手續。對於70年到期的法律安排問題,正在深入調查研究,並將提出法律安排的有關建議,居民購買住房其財産權一定會受到法律的有效保障。

11 營改增今年還會有新動作嗎?

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今年營改增將有4個“增效劑”

3月12日,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部長通道”回應營改增問題時表示,今年營改增將有4個“增效劑”,讓企業對減稅更“有感”。具體包括在時間上增效,4大行業改革實施時間比去年多4個月;在稅制上增效,增值稅稅率將由四檔變三檔;在抵扣上增效,去年新增不動産剩餘40%的抵扣要結轉到今年;在政策上增效,針對建築業老項目漸少、新項目增多等情況,國家稅務總局正會同財政部適時適當完善相應的政策措施。

12 買不起房又住不了公租房怎麼辦?

住建部部長陳政高:自住房、共有産權房值得各城市學習

3月15日,住建部部長陳政高在“部長通道”回應“低收入家庭住房問題”時表示,現在有一部分居民既買不起房子,又不夠入住公租房的條件,對此,北京和上海都想出了新的辦法,北京建設了自住房,現在已經提供了6萬套;上海推出了共有産權房,現在已經提供了8.9萬套。我認為,北京、上海的做法值得全國各個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學習。

13 快遞丟失、損毀等問題如何管?

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集中整治快遞丟失、延誤等問題

3月15日,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在“部長通道”回應我國快遞目前存在的問題時表示,從用戶投訴的情況看,快遞投遞延誤、丟失和損毀等問題佔到95%。今年將開展“讓用戶放心消費”活動,對快遞行業存在的投遞延誤、丟失、毀損等問題進行整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