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汛期全國氣候和雨水情趨勢
預測會商會在京召開

2017-03-19 16:24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7日,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在北京聯合組織召開了汛期全國氣候和雨水情趨勢預測會商會,對今年我國夏季降水趨勢、主要多雨帶位置、江河洪水、高溫乾旱以及全年颱風登陸和影響情況等進行了分析研判。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國家防總副秘書長、中國氣象局副局長矯梅燕出席會議並講話。

劉寧充分肯定了去年氣象水文預測預報服務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績。他説,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也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擔當精神,努力為防災減災提供重要判據,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有力支撐。他指出,要充分認識到氣象水文長期預測的複雜性和不確定性,集思廣益,科學研判,提高氣候和雨水情趨勢預測的可靠性和全面性。他希望,水文和氣象部門進一步加強信息共享,強化預測會商,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水文氣象服務工作。

矯梅燕指出,當前,社會各界對氣候預測服務需求越來越高,迫使會商內涵不斷豐富,也對氣候預測預報預警提出了新的挑戰。應當充分研判全球變暖、天氣氣候極端事件頻發給我國帶來的新特徵,加強科學研究,同時業務科研單位與決策運用單位的結合,提高氣候預測的可用性和針對性。

來自國家防總、水利部、中國氣象局、民政部、國土資源部、農業部、國家海洋局、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及相關業務單位,以及中國科學院、南京大學、南京信息工程大學、蘭州大學、中國海洋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百餘專家參加了汛期預測聯合會商會。

自1991年以來,水利與氣象部門已成功舉辦了26次汛期全國氣候和雨水情趨勢預測會商會。針對社會各界對氣象水文預測服務需求的不斷增多,今年兩部門增加會商頻次,1月和2月已組織召開了兩次專家會商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