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科技部開展良種聯合攻關

2017-03-20 07:1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部科技部開展良種聯合攻關——
新發掘優異種質資源一千多份

記者在農業部舉辦的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部署會上獲悉:2014年以來,農業部與科技部組織開展了玉米、大豆、水稻、小麥四大作物良種聯合攻關,取得了明顯成效。初步構建了品種定向改良、分子檢測平臺,發掘出優異資源1000多份,培育出一批填補國內空白的機收籽粒玉米新品種、畝産超400公斤的高産大豆新品種。

開展良種聯合攻關,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要求,是搶佔國際種業科技制高點的迫切要求,是加快提升民族種業國際競爭力的現實要求。

記者了解到,今年是深化良種聯合攻關極為重要的一年,還將培育一批節水5%、節肥10%、節藥15%以上的綠色新品種和優質專用、適宜機械化的突破性新品種,快速提升種業核心競爭力。加快育種理論突破與技術創新,力爭在基因組學、表型組學、生物信息學等育種理論上取得重大進展;加快基因組編輯等現代生物技術創新。深化聯合攻關體制與機制創新,圍繞産業鏈佈局創新鏈,突破種業科技創新鏈上的體制障礙;建立健全聯合攻關信息與資源共享機制、種質資源確權與保護機制、科研成果有條件共享與收益按比例分享機制等。(記者 常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