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訪澳:經貿、創新、食品、旅遊……中澳在哪些領域達成合作?

2017-03-24 21:12 來源: “央視新聞”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3月24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

李克強:推動中澳關係與合作取得新發展

李克強表示,中澳關係不斷加強,各領域合作持續發展,取得豐碩成果。習近平主席2014年成功訪澳,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今年是中澳建交45週年,兩國關係發展邁入新階段。在當前國際地區形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兩國在促進各自發展、推動地區經濟增長、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中方願同澳方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增進互信,提升經貿、人文、執法安全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水平,推動中澳關係與合作取得新的發展。

李克強:中澳應為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李克強指出,中澳經濟優勢互補,利益高度交融,合作前景廣闊。未來雙方應以建立創新、能源、高級別安全三大對話機制為契機,進一步提升兩國合作的機制化水平。以建設雙邊自貿協定、發展戰略對接、科技創新、區域經濟合作四大合作平臺為重點,積極拓展合作領域,探討新業態和新商業模式合作。雙方應做好中澳自貿協定審議工作,在服務貿易和投資領域進行深入探討,在更多領域開展自由貿易,推動中澳邁向自貿繁榮時代,共同推進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李克強表示,中澳都是本地區重要國家,應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為推動亞太地區熱點問題和平解決,以及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特恩布爾:澳大利亞是中國長期可靠的合作夥伴

特恩布爾表示,澳中關係已呈現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兩國合作全面而強有力。澳大利亞是中國長期可靠的合作夥伴,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澳中自貿協定的實施為兩國經濟增長和雙邊合作提供了基礎,有利於提高人民福祉。澳中都面臨推進經濟轉型和自由貿易的共同挑戰,澳方高度讚賞中方致力於促進經濟全球化,推動市場開放。澳方願與中方攜手努力,進一步增進交往,深化友誼,擴大合作,推動澳中兩國乃至世界各國共同實現和平與繁榮。

會晤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中澳經貿、創新、農業、食品、知識産權、執法安全、旅遊、教育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李克強同澳大利亞總理共同會見記者

會晤後,中澳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並回答提問。

李克強表示,當前世界存在一些不確定因素,中澳雙方應積極審議自貿協定,為擴大貿易範圍和投資便利化提供支持,開啟中澳全面自由貿易時代。雙方還應加強教育文化領域合作,共同促進世界文化多元共生與文明交流互鑒。

李克強:尊重澳方外交政策 中澳關係不存在選邊站隊問題

在回答關於澳大利亞外交政策以及中澳、美澳關係的問題時,李克強指出,中國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尊重澳方根據自身國情制定的外交政策,中國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主張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同各國發展關係。因此中澳關係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應存在選邊站隊的問題。我們希望有關國家間的關係都能有利於自由貿易以及地區和世界的穩定和平。希望中澳關係不僅有利於中澳雙方,也有利於其他國家和地區和平穩定。

特恩布爾:始終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與中方在各領域加強合作

特恩布爾説,我同李總理進行了富有成果的會晤,雙方總結了45年來兩國關係發展成就。澳中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領域不斷拓展。澳中自貿協定實施以來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澳方高度讚賞中國悠久的歷史傳統和巨大的發展成就,始終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與中方在各領域加強合作,共同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李克強在歡迎宴會上致辭:為了推動自由貿易和促進地區穩定和平而來

當地時間23日中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堪培拉出席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發表致辭表示,我此訪首先是為了推動自由貿易而來。面對經濟全球化這個歷史潮流,要抓住機會加快發展,在發展中解決遇到的問題。世界各國應充分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在公平競爭與合作中實現雙贏共贏。我們願同澳大利亞加強相關合作,共同向地區和世界展示維護貿易自由化、推進全球化的決心。

其次,我是為了促進地區穩定和平而來。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既是對傳統的繼承,也是中國現實乃至未來利益的需要。中國在發展中需要和平,即使將來強大起來,也絕不會走國強必霸的道路。我們願同澳大利亞等相關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


李克強與特恩布爾記者會上表情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