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澳大利亞之行卓有成效

2017-03-27 10:59 來源: 參考消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3月2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悉尼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共同觀看澳式橄欖球比賽。

“圍巾外交”傳遞友誼

【《澳大利亞人報》網站3月25日報道】題:圍巾外交:李克強與特恩布爾觀看澳式橄欖球比賽

在離開澳大利亞的前一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從貿易對話中抽出時間,在悉尼板球場與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共同觀看了澳式橄欖球聯盟勁旅悉尼天鵝隊與阿德萊德港隊的比賽。

今年5月,澳式橄欖球聯盟將首次在中國舉行比賽,阿德萊德港隊與黃金海岸太陽隊屆時將進行對決。

阿德萊德港俱樂部主席戴維·科克確保李克強總理戴上了該隊的圍巾。但為了保持中立,李克強也要了一條代表悉尼天鵝隊的紅白相間圍巾。

他説:“我們在這裡全都是朋友。澳大利亞和澳式橄欖球的朋友。”

當特恩布爾通過翻譯解釋澳式橄欖球的複雜規則時,李克強一直滿面笑容。他邀請特恩布爾在今年晚些時候訪華,並保證到時候少不了圍巾以讓這位澳大利亞總理感受到溫暖。

最終,阿德萊德港隊以28分的優勢大勝悉尼天鵝隊。

【澳大利亞聯合新聞社網站3月25日報道】在悉尼會晤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時,新南威爾士州州長貝雷吉克利安著手加強該州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貝雷吉克利安今晚在與李克強會談時説,雙方在24日悉尼舉行的第二屆中澳省州負責人論壇上進行了“卓有成效的交流”。

中國是新南威爾士州第二大貿易夥伴,貿易是貝雷吉克利安與李克強總理20分鐘短暫會談中的重要議題。

李克強説,新南威爾士州特別是悉尼,是中國人民非常熟悉的名字。

教育和旅遊是新南威爾士州的主要經濟增長點。在截至2016年9月的一年裏,中國遊客在該州的消費達27億澳元(1澳元約合5.26元人民幣———本報注)。

經貿關係更趨緊密

【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網站3月25日文章】題:自由貿易機會主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讓美國靠邊站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週訪澳期間,澳大利亞和中國找到了前所未有的共同點。

李克強和特恩布爾一致反對一個共同的敵人:貿易保護主義。隨著特朗普總統表示要保護美國企業抵禦外來競爭,中國被視為全球化的最新捍衛者和自由貿易的擁護者,澳大利亞被當作了夥伴。

特恩布爾在商界人士和政界人士雲集的威斯汀酒店宴會廳裏表示:“澳中合作向本地區和全世界展示了我們決心捍衛貿易自由化和倡導自由貿易。”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戰略學教授休·懷特説,美國在亞洲居於領導地位的漫長時代由此走向終結,“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澳大利亞人會成為北京的盟友,但它的確意味著我們將開始默許中國謀取區域領導地位”。

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東亞項目主任梅麗登·瓦拉爾説:“對中國來説這是個機會,它可以借此從言辭上和從象徵意義上顯得與澳大利亞建立起更加密切的關係,而美國眼下靠邊站。”

中國是澳大利亞的最大貿易夥伴,2015-2016年度的雙邊貿易額為1500億澳元。按照李總理此次訪問期間簽訂的最重要協議,澳大利亞牛肉將大舉進入中國市場。

【德國之聲電臺網站3月25日報道】本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帶領一個龐大的商貿代表團對澳大利亞展開正式訪問。

過去兩天,澳中雙方簽署了不少與經貿相關的協議。與此同時,澳中自貿協定正進一步打開兩國貿易大門。

澳財網首席經濟師魏睿郝表示,今年被定為澳中旅遊年。在澳大利亞經濟逐漸轉型之際,大批中國中産階級遊客和留學生給澳大利亞經濟注入活力。“近來,對澳大利亞的投資不再只局限于國有企業,一些規模不小的私企,甚至個人開始投資澳大利亞。”

魏睿郝還指出,兩國商界人士看好澳大利亞的基礎設施建設,農産品、乳製品、葡萄酒、肉類也成為新寵。中國還希望澳大利亞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

西澳大利亞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陳傑説:“澳中共同的利益———當然這不是大的戰略格局上的利益,而是貿易等具體問題上的利益不斷增加。比如説在經濟全球化、自由貿易、減少貿易壁壘、不要打貿易戰等方面,兩國的默契越發明顯。”

不過陳傑也指出,澳中美三角關係一向十分微妙敏感。澳大利亞就像夾在三明治中的午餐肉,澳美畢竟是軍事同盟,兩國的防禦捆綁在了一起。

新總理赴機場迎接

【美聯社惠靈頓3月26日電】在中新兩國均推動自由貿易之際,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新西蘭進行訪問。

李總理于26日抵達惠靈頓機場,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在軍用航站樓迎接。李總理走下飛機,朝媒體揮手致意,然後乘坐等候著的小汽車離開。李克強將赴英格利希總理官邸出席晚宴。

【法新社惠靈頓3月26日電】就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抵達新西蘭訪問之際,新西蘭表示不打算在對美和對華貿易間“選邊站”。

2008年,新西蘭成為首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發達國家。去年雙邊貿易額高達162億美元。

兩國去年底同意升級自貿協定,李克強來訪被看成是推進升級談判的催化劑。

新西蘭貿易部長托德·麥克萊今天接受採訪時説:“我們沒必要選邊站隊。只要有協議或者有機會讓新西蘭人在美國或中國享受更加公平的待遇,新西蘭就會考慮。”

李克強將與新西蘭總理比爾·英格利希舉行會談並會見商界領袖。

【路透社惠靈頓3月24日電】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24日宣佈,將進一步促進自由貿易。

新西蘭希望升級與中國的一項自貿協定。新西蘭與中國的自貿協定目前僅覆蓋50%的出口産品。英格利希説,他的政府希望新中自貿協定到2030年能覆蓋新西蘭90%的出口産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