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航天領跑高端機床製造國産化

2017-03-30 07: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産高檔數控系統成果推廣——
航天領跑高端機床製造國産化

3月28日,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科技重大專項成果應用推廣現場會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舉辦。這意味著國産高檔數控系統率先在航天領域落地實施並推廣,標誌著我國高端機床製造實現了國産化。

在航天科工第三研究院的導彈總裝廠房裏,一排排大型五軸聯動機床盔明甲亮,正按照技術人員設定的程序聯合加工試製件産品,井然有序。像這樣的大型高檔國産機床,在三院有41台,分別投産在導彈發動機、材料熱成型等領域的精密加工製造。由這些“正宗國貨”裝備起來的數字化柔性生産線和智慧製造車間已成為樣板間。

航天科工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目前國産高檔數控加工設備的精度等關鍵指標逐步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同時在設備成本上保持了30%至50%的巨大優勢。

高檔數控機床是實現工業現代化的基石,發展高檔數控機床,既是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製造強國建設的客觀需要,也是實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戰略、確保國家安全的緊迫要求。

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數控機床專項實施8年多來,已取得了一批可喜成果。如共性技術研究和創新平臺建設穩步推進,重型鍛壓裝備、部分機床主機平均無故障時間已達到2000小時以上,接近國際先進水平;數控系統等核心零部件取得明顯突破,國産數控系統在功能、性能方面的差距已大幅縮小,滾珠絲杠、導軌、動力刀架等關鍵功能部件在精度、可靠性等關鍵指標上已接近國際先進水平。同時,重點領域裝備保障能力不斷提升。航空航天領域典型産品所需關鍵製造裝備的“有無問題”已逐步得到解決;汽車大型覆蓋件自動衝壓線全球市場佔有率超過30%,成功出口9條生産線。

“近年來中國機床工具市場的需求發生了顯著變化,需求總量明顯減少、需求結構加速升級的市場新特徵愈加明顯。中國市場用戶需求的快速升級,也為全球機床工具企業提出了新挑戰,帶來了新機遇。”中國機床工具工業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陳惠仁表示。

在4月份即將舉辦的第十五屆中國國際機床展上,數字化製造與解決方案、智慧技術、高效與自動化將成為看點,引領行業發展的新趨勢。比如數字化製造與解決方案,面對數字化製造時代的到來,全球機床工具行業推出了一系列新技術與新産品,這些技術和産品實現了數控系統由“機床控制器”向“數字化製造管控器”轉變,數控機床由“製造機器”向“數字化單元”轉變。

苗圩表示,機床行業企業要堅持把創新驅動擺在核心位置,瞄準未來産業發展制高點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緊緊抓住産業鏈高端環節,補短板、提質量、促轉型。相關部門要穩步開展數控機床專項成果示範應用,充分發揮社會仲介組織的積極作用和橋梁紐帶作用,搭建交流平臺,實現融合發展,同時精心組織、科學管理、組織落實好數控機床專項。(記者 劉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