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對當前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工作
作出緊急部署

2017-03-31 07:37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一些地區接連發生建築施工群死群傷事故,安全生産形勢嚴峻,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造成重大損失。廣州“3•25”高空作業平臺坍塌事故、湖北麻城“3•27”腳手架坍塌事故發生後,住房城鄉建設部立即組成事故督查組趕赴現場,指導配合地方做好人員搜救、事故應急及事故調查工作。為落實中央和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住房城鄉建設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工作的緊急通知》(建辦質函[2017]214號),對當前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工作作出緊急部署。

一要深刻認識當前安全生産嚴峻形勢。進一步強化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以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工作。要充分認識當前建築施工安全生産面臨的挑戰,有針對性地採取強有力的應對手段及措施,強化監管,強化責任落實。

二要立即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強化對高支模、深基坑、建築起重機械、腳手架等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的檢查力度,及時消除施工現場存在的各類安全隱患,依法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堅決遏制建築施工群死群傷事故的發生。住房城鄉建設部將適時對安全生産事故嚴重及多發地區進行專項督查。

三要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標準化工作。推動實現建築施工企業安全行為規範化、安全管理流程程序化、場容場貌秩序化和施工現場安全防護標準化。督促建築施工企業加大安全生産投入,嚴格各項安全標準和要求,全面提高安全生産管理水平,逐步完善建築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長效機制。

四要嚴肅追究安全生産事故責任。嚴格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認真做好事故查處工作。嚴格執行事故查處掛牌督辦制度,依法嚴肅追究事故責任單位和人員的責任。加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實的監督檢查力度,確保全國建築施工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好轉。

與此同時,住房城鄉建設部決定用三年左右時間在全國開展工程質量安全提升行動。要求各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圍繞“落實主體責任”和“強化政府監管”兩個重點,進一步完善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工程質量安全主體責任,強化工程質量安全監管,提高工程項目質量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工程技術創新能力,使全國工程質量安全總體水平得到明顯提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