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部署今年地理國情監測工作

2017-04-05 21:05 來源: 測繪地信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27日至28日,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在京召開2017年地理國情監測部署動員會,安排今年地理國情監測各項工作。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庫熱西對地理國情監測工作作重要批示,副局長李維森出席動員會並講話。

庫熱西在批示中説,全國測繪地理信息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圓滿完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地理國情普查任務,同時堅持“邊普查、邊監測、邊應用”,創造性地開展了地理國情監測試點和應用示範,取得了一批重要監測成果,在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生態文明建設、多規合一、精準扶貧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彰顯了測繪地理信息工作的重要價值,成績也得到了李克強總理、張高麗副總理的充分肯定。謹向同志們的辛苦付出和擔當作為表示衷心的感謝!

庫熱西強調,地理國情監測是了解國情、把握國勢、制定國策的重要基礎,是測繪地理信息工作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大局的主攻方向,是測繪地理信息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突破口。今年,地理國情監測要由試點示範轉入常態化開展,任務繁重艱巨。希望各部門、各單位全面貫徹李克強總理重要批示精神和張高麗副總理在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抓緊發佈普查成果,大力推動普查成果共享應用;完善法律法規體系,依法開展地理國情監測;堅持以需求為導向,擴大地理國情監測服務領域;建立業務協作機制,構建地理國情監測常態化工作格局;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提升地理國情監測保障能力水平,為領導科學決策、國家與地方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點工作提供堅實的地理國情服務保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李維森在會上對2016年地理國情普查和監測工作取得的顯著成效表示肯定,對2017年地理國情監測工作提出七點要求:一要堅持“一張藍圖幹到底”,增強使命感責任感;二要堅持強化領導,明確責任分工;三要堅持統籌協調,確保全國“一盤棋”;四要堅持嚴格管控,確保成果質量可靠;五要堅持創新引領,著力提升保障能力;六要堅持業務統籌,增強服務有效供給;七要堅持安全第一,築牢安全生産防線。

會議部署了2017年全國地理國情監測任務,重點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全面開展基礎性地理國情監測。國家和地方採取統一領導、上下聯動方式共同組織實施基礎性監測。以2017年6月30日為標準時點,利用高分辨率航空航天遙感影像,整合最新的基礎地理信息數據及相關部門專題數據,對2016年版基礎性地理國情監測成果進行年度更新,形成現勢性強、高精度、全覆蓋的全國地理國情“一張圖”,編制2017年度地理國情監測報告。二是按需開展專題性地理國情監測。專題性監測採取國家指導、按需監測的方式分層次開展。國家負責制定專題性監測技術指南及相關技術規範,主要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以及相關部門業務管理需求,組織開展跨區域、多省聯動的專題性監測。地方負責圍繞本地區國土空間開發利用、資源環境及生態管理等方面的重大戰略和重大工程建設需求,自主開展專題性監測。三是大力推進地理國情信息廣泛應用,深入挖掘地理國情信息所蘊含的價值,及時向有關部門提供最新成果,主動對接各部門業務需求,拓展地理國情信息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四是加強地理國情監測支撐體系和機制建設,完善監測頂層設計,健全技術標準、質量控制和産品服務體系,完善地理國情監測業務協作、信息發佈、共享應用、績效評價等工作機制。五是做好地理國情普查後續工作,包括普查總結和表彰、省級普查驗收和領導小組會議、普查數據發佈和解讀等。

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測繪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門領導,國家局有關司室及所屬單位相關負責人參加了會議。(任曉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