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守護“國門生物安全”成效顯

2017-04-15 10:45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4日,記者從江西國門生物安全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我省檢驗檢疫部門紮實推動“國門生物安全”相關工作,取得明顯成效。2016年截獲非法攜帶進境的植物種苗10批、132株、9600克,分別同比增長233.3%、915.4%和611.1%,創歷年來之最。

“國門生物安全”是指檢驗檢疫部門通過在出入境口岸設置防線,對出入境貨物、人員、運輸工具等實施檢疫查驗,防止外來有害生物入侵,避免和減少對我國的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農林牧漁業生産以及人類健康造成危害。目前,我省已成為入侵生物種類較多、危害較重的區域,並呈現物種數量增多、分佈區域擴大等趨勢,潛在威脅也在不斷增大。

為了堅守國門安全底線,保障江西生態安全,我省檢驗檢疫部門在我省水運口岸九江港、南昌國際集裝箱碼頭和空運口岸昌北國際機場等地,通過實施全申報、風險分類等管理制度,對進出境人員、貨物進行過程監控,消除國門生物安全監管盲區。2016年,截獲進境植物有害生物1540批次、3654種次,分別同比增長44.3%和68.9%。為完善國門生物安全防控體系,在外來物種源頭控制方面,加強境外動植物疫情信息的收集和分析、進境動植物境外預檢工作,嚴格檢疫審批;在過程阻斷方面,加大進境動植物檢疫設施設備和檢驗檢疫人員的投入,嚴格進境貨物、交通工具、木質包裝、人員、郵寄物檢疫查驗和檢疫處理;在末端撲滅方面,建立健全國外疫病疫情、風險分析、技術法規、應急預警為一體的國門生物安全監測預警體系,及時剷除疫情。

今年以來,江西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以實施“國門安全守護工程”為抓手,健全國門生物安全查驗機制,做好有害生物監測和農産品安全風險監控工作,繼續開展“綠蕾3”專項活動,提高社會公眾的國門生物安全意識,共同維護我國的農林安全、生態安全、人民健康安全。(記者 遊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