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改革委關於開展國家重點節能技術和最佳節能實踐徵集工作的通知

2017-04-19 16:55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組織開展國家重點
節能技術和最佳節能實踐徵集和更新工作的通知
發改辦環資〔2017〕66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經信委(經委、工信委、工信廳),國家節能中心,有關中央管理企業,有關行業協會: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節約能源法》《“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國發〔2016〕74號)、《節能低碳技術推廣管理暫行辦法》(發改環資〔2014〕19號)的要求以及《G20能效引領計劃》,為加快重點節能技術和節能實踐的推廣應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進綠色發展,我委擬於近期開展國家重點節能技術和最佳節能實踐徵集工作。下一步,我們將符合條件的重點節能技術納入《國家重點節能低碳技術推廣目錄》(2017年本 節能部分),面向全社會宣傳推廣,並將評選國內最佳節能技術和最佳節能實踐(以下簡稱“雙十佳”)。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關於重點節能技術徵集

(一)技術範圍。煤炭、電力、鋼鐵、有色、石化、化工、建材、機械、紡織、輕工等工業行業,農業、建築、交通、通信、民用及商用等領域的節能新技術、新工藝。全行業普及率在50%以上的技術不在推薦範圍之內。

(二)技術要求。推薦技術應符合節能降碳效果顯著、經濟適用、有成功實施案例等條件;能夠反映節能技術最新進展,可以在全行業或多領域廣泛應用,推廣潛力較大,有利於促進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

(三)報送內容。請你們作為組織申報單位,認真組織、遴選符合條件的重點節能技術,並按要求填寫重點節能技術推薦匯總表(附件1),技術提供單位應按照要求仔細填寫重點節能技術申請報告(附件2),具體填寫説明詳見附件3。各申報單位報送技術原則上不超過10項。

二、關於技術推廣目錄中原有重點節能技術更新

請各申報單位上報《國家重點節能低碳技術推廣目錄》(2016年本 節能部分)中已有重點節能技術的推廣進展、相關指標等情況,增加新的典型案例和技術提供單位,對能效指標明顯提高的技術更新其相關指標。各申報單位對全行業普及率較高的技術;技術提供單位沒有積極推廣,推廣比例沒有明顯提高的技術;在同一領域,已被更先進、更可行的節能技術替代的技術提出是否調出目錄的建議。對需要更新的技術,填寫重點節能技術更新情況表(附件4)。

三、關於最佳節能實踐徵集

擬推薦的最佳節能實踐,其節能管理、節能技術和水平達到同行業的領先水平,節能降碳效果顯著,有一定的創新性和原創性,同時示範性強,可以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模式,能夠産生較好的社會協同效應,有利於促進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請你們作為組織申報單位,認真組織、遴選符合條件的工業、建築領域中的最佳節能實踐,並按要求填寫最佳節能實踐推薦表(附件5),各申報單位報送節能實踐原則上不超過3項。

請你們于2017年4月30日前,將相關材料文字版(2套)和電子版(需刻製光盤,1套)報送至我委(環資司)。

國家發展改革委環資司聯絡人:劉 勇

電 話:(010)68505591

傳 真:(010)68505561

國家節能中心聯絡人:馬楠松 辛 升

電 話:(010)68585777-6039/6025

傳 真:(010)68585777-6040

郵 箱:jntg@chinanecc.cn

中國質量認證中心聯絡人:胡楠 姜穎金

電 話:(010)83886356/6699

傳 真:(010)83886092

郵 箱:hunan@cqc.com.cn

附件:

重點節能技術推薦匯總表

重點節能技術申請報告

重點節能技術推薦匯總表及申請報告填寫説明

重點節能技術更新情況表

中國“雙十佳”最佳節能實踐推薦表

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
2017年4月14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