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聚合7方面政策措施 支持返鄉下鄉創業放大招

2017-04-21 07:28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方面將享政策扶持

市場準入 金融服務 財政支持 用地用電 創業培訓 社會保障 信息技術

眼下,我省加緊籌謀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農業農村正變為投資發展新洼地。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拋出一攬子支持政策,鼓勵支持農民工、農民企業家、大中專畢業生、未計劃安置軍人(含軍官、士官、士兵)、科技人員、留學回國人員、青年、婦女等返鄉下鄉人員到農村創業創新,加快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我省將鼓勵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創辦領辦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等,並與實力強的精深加工企業聯合與合作,組建行業組織或聯盟,鼓勵其直接投資或參股經營組建合作制、股份合作制和股份制企業。鼓勵返鄉下鄉人員大力發展優質糧油、蔬菜、水果等特色産業,打造農業景區景點、農業主題公園、以文化為主的特色風情小鎮等。引導返鄉下鄉人員成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開展農資配送、病蟲害統防統治、農業廢棄物處理、農業信息諮詢等多元有償服務等。

我省將在市場準入、金融服務、財政支持、用地用電、創業培訓、社會保障、信息技術等7個方面給出全面的政策扶持。

我省將全面實施“先照後證”改革,對規定不需要辦理行政許可的一般經營項目,企業可向工商部門直接申請登記經營;允許具有農民身份的返鄉下鄉人員以土地承包經營權的收益權出資組建專業合作社。符合條件的創業創新項目將被納入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及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政府購買服務等各類財政支農項目扶持範圍;各級政府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産業發展引導基金要將符合投資方向的項目納入項目庫;對進入省級小企業創業示範基地的科技型小微企業給予50%廠房租金補助。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可使用建設用地自辦或以土地使用權入股、聯營等方式與返鄉下鄉人員共辦住宿、餐飲、停車場等旅遊接待服務企業。返鄉下鄉人員可利用自有住宅或者其他條件依法從事旅遊經營。農林牧漁業産品初加工項目確定土地出讓底價時,可按不低於所在地土地等別相對應工業用地出讓最低價標準70%執行;發展農業生産及農産品初加工等執行農業生産電價。

根據規定,返鄉下鄉人員可在創業地參加各項社會保險,子女可納入城鎮(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範圍;各市州將積極研究支持返鄉下鄉人員在創業地繳存住房公積金的政策措施,經當地政府批准執行。

我省將試點PPP模式建設返鄉下鄉人員創業創新公益性孵化園區(基地),培育打造命名一批省級示範創業創新園區(基地),引導人員向園區集中。(記者 李淼)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