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地溝油”治理工作的意見》

2017-04-24 1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地溝油”治理工作的意見》,堅持疏堵結合、標本兼治,就構建“地溝油”綜合治理長效機製作出安排部署。

《意見》指出,近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不斷加大“地溝油”整治力度,取得明顯成效。但“地溝油”綜合治理長效機制尚未有效建立,違法犯罪仍時有發生。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把加強“地溝油”綜合治理作為當前食品安全重點工作任務,著力在強化源頭防範和監管執法、推進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和嚴厲打擊違法犯罪等方面下功夫,從根本上剷除滋生“地溝油”違法犯罪的土壤,切實保障人民群眾飲食無安全之憂。

《意見》聚焦“地溝油”綜合治理,提出了五個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強化企業主體責任。餐飲企業、行政企事業單位食堂及屠宰企業、肉類加工企業要按照規定單獨收集、存放本單位産生的餐廚廢棄物、肉類加工廢棄物或檢驗檢疫不合格畜禽産品,有條件的自建無害化處理設施,按規範進行無害化處理並如實記錄;不具備條件的,委託符合要求的企業進行處理,簽訂委託處理協議,建立無害化處理臺賬,無害化處理記錄和憑證保存期不得少於兩年。

二是培育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企業。總結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試點經驗,推動培育與城市規模相適應的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企業,引導適度規模經營,符合條件的按規定享受稅收優惠政策。

三是完善配套措施和技術手段。健全餐廚廢棄物、肉類加工廢棄物和檢驗檢疫不合格畜禽産品處理辦法。鼓勵企業探索在餐飲企業廚房、屠宰車間、肉類加工車間和無害化處理車間等關鍵環節安裝攝像裝備,追溯廢棄物流向,研究推廣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實用技術。

四是落實監督管理責任。加大對農村地區、城鄉結合部以及農貿市場、小餐飲、小作坊等的巡查力度,督促企業建立健全追溯體系,嚴格執行索證索票和進貨查驗制度。查處利用網絡銷售假冒品牌食用油的違法行為,落實有獎舉報制度,動員社會力量進行監督。

五是嚴厲打擊“地溝油”違法犯罪。進一步加強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的銜接,健全涉嫌犯罪案件的移送通報機制,加大對制售“地溝油”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

《意見》要求,各地區要加強對“地溝油”治理工作的組織領導,進一步健全機制,加大督查力度,落實各方面責任和各項政策措施。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對本地區餐廚廢棄物、肉類加工廢棄物和檢驗檢疫不合格畜禽産品的處理負總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