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季廣交會釋放外貿回暖信號

2017-04-28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到會採購商人數將至少與上屆持平
春季廣交會釋放外貿回暖信號

4月23日,客商在展館裏選購工藝品。當日,第121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二期在廣州琶洲會展中心開幕。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第121屆廣交會日前進入第二期。從已經結束的第一期展會情況看,受全球市場回暖等週期性因素影響,以及我國支持外貿發展政策的效果顯現,我國外貿企穩向好的態勢更加明顯。

據廣交會組織方介紹,本屆到會採購商人數將至少會與上一屆廣交會持平。從第一期情況看,代表全球市場需求走勢的到會採購商十分積極。從參展方看,我國各地參展商團成交額出現不同程度的增長。如西安市交易團第一期成交額6.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略有增長。天津市交易團第一期累計成交3.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8%。

一期展會中的商品主要以五礦、機電類商品為主。從參會企業的反饋來看,機電行業表現出穩中向好的態勢。一期展會期間,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對近500家我國機電參展企業的抽樣問卷調查顯示,近86%的企業今年以來出口情況保持穩定或是有所增長。其中,43.7%的企業反映一季度出口較上年同期增長,41.8%的企業反映季度出口與上年同期持平。

企業的切身感受,也印證了形勢的變化。廣交會期間,一位生産照明産品的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上半年的訂單還只是小幅增長,下半年訂單就上漲了很多。這種變化的關鍵,則是近年來國內外貿企業積極推動轉型升級,通過研發創新、産品升級等手段打造創新産品,以創新佔據産業鏈的高端。

廣交會是我國外貿的“晴雨錶”。本屆廣交會第一期所表現出來的特點,既是我國外貿形勢的折射,也會反映出下半年我國外貿的走勢。

根據海關統計,2017年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總額6.20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8%;其中出口3.33萬億元,增長14.8%;進口2.87萬億元,增長31%。一季度外貿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延續去年以來回穩向好的勢頭。當然,一季度進出口數據還不能代表全年走勢。從全年看,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依然複雜嚴峻。(記者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