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已組建32家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2017-04-28 14: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4月28日電(記者 胡喆)記者28日從正在武漢召開的全國社會發展科技創新工作會議上了解到,我國已在11個疾病領域組建了32家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並通過聯合全國2100余家各級醫療機構,形成協同創新網絡。

據介紹,出於不同疾病研究領域的需要,各中心共佈局開展了143個臨床研究隊列,覆蓋人群706.05萬人次,涉及60余個病種;自主或參與制定診治指南規範151項、制定國家標準42個,分別較此前增長54.1%和40%。

長期以來,我國醫學研究佈局重基礎、輕臨床,臨床研究佈局薄弱、臨床循證産出不足問題較為突出。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介紹,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堅持以臨床應用為導向,突出臨床重大需求,重點支持臨床循證評價研究以及和臨床緊密相關的轉化性研究,強調以指導臨床實踐的指南、規範的産出為評價標準,有力推動了我國臨床研究的快速發展。

目前,有關部門已部署包括心血管疾病、神經系統疾病、慢性腎病、惡性腫瘤、呼吸系統疾病、代謝性疾病、精神心理疾病、婦産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口腔疾病和老年疾病在內的11個疾病領域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十三五”期間,還將增加傳染病與寄生蟲病、兒童健康與疾病、運動與康復、遺傳與罕見病、免疫與皮膚疾病等疾病領域和臨床專業的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設,試點建設一批中醫類的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

同時,科技部還將引導惡性腫瘤、心血管、代謝等重大疾病領域的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在不同省份建立分中心,推動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在全國各省份的全覆蓋。鼓勵各地方開展省級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建設,探索省部共建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的建設,通過協同研究的服務體系建設,促進大醫院的先進技術輻射、推廣、應用到基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