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證合一"改革的"合"含義更寬 涵蓋內容更廣

2017-04-28 18:3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國務院審改辦負責人吳知論介紹簡政放權有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工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

新聞界的朋友們,謝謝大家對商事制度改革和“多證合一”改革的關心和支持。2014年3月1日,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在全國推行商事制度改革,3年來,全國累計新增登記企業1300多萬戶,其中94.6%是私營企業。這個數字是改革前8年新登記企業的總和。3年來,每天新增企業1.25萬戶。今年一季度全國市場主體達8835.68萬戶,其中企業達2696.769萬戶。可以説商事制度改革是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重要抓手,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這項改革對激發市場活力,優化産業結構,推動社會誠信體系建設,促進雙創等都發揮了積極作用。

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目前仍然存在涉企證照數量過多、行政審批過多等問題。2016年10月14號,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上要求將更多涉企證照與營業執照整合,開展“多證合一、一照一碼”試點。按照李克強總理的要求,工商總局會同國務院審改辦、國務院職能轉變辦、發改委、財政部、法制辦等部門起草了《關於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指導意見》,4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了《意見》,將於近期正式印發。

較之"三證合一"、"五證合一","多證合一"改革的"合"的含義更寬、涵蓋的內容更廣。除了證照的整合,更需要結合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推進,從全面梳理涉企證照事項入手,從根本上推動證照的削減,通過減少證照數量,簡化辦事程序,降低企業辦事成本,以"減證"推動"簡政"。

"多證合一"改革沒有具體明確整合的證照項目,"多"到底是幾,"證"是哪幾個證,國家層面不做統一規定,由各省(區、市)根據實際情況決定,主要原因是各地産業分佈存在較大差異、涉企證照數量不一,需要整合的證照事項也存在很大差別,所以由各省(區、市)按照能整合的儘量整合、能簡化的儘量簡化、該減掉的堅決減掉的原則,將那些涉及企業登記性、備案性的而非實質審批性的各類證、照進一步整合到營業執照上,使"一照一碼"營業執照成為企業唯一"身份證",使統一社會信用代碼成為企業唯一身份代碼,實現企業"一照一碼走天下"。

"多證合一"改革的目標是使企業在辦理營業執照後即能達到預定可生産經營狀態,而不用為了僅僅去政府部門挂個號、備個案、提交一下信息四處奔波,費時費力。同樣的信息,企業向政府部門提供一次就夠了,實現"一套材料、一表登記、一窗受理"的工作模式,政府相關部門通過運用"互聯網+"實現信息共享以滿足管理需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